2013-09-08
中國短宣心得
~2013/7/27-8/12寧波&溫州宣教~
謝百茜




 第一次參與短宣讓我好興奮,因為以前高中曾經有一次短宣經驗到蘭嶼,讓我喜歡短宣,但大學畢業後因為要工作,自己沒有甚麼錢,所以到國外短宣的夢想使我遙不可及,感謝神讓我在威盛青少年事工中服事,才有如此的機會飛出去。

 當信德哥在邀約去大陸短宣時,我想到的是---廁所沒門、地上都是垃圾、所有的東西都是「黑心」…但聽到去年有同工去過,稍微描述一下那裏的環境,我就稍微放心了點!在出去前幾個月每個禮拜我們團隊都會開會,並且世賢姐、信德哥和絢姐會幫我們上一些訓練課程,讓我們知道怎麼帶小組,並修改調整我們的見證及短宣的心態。

 這三個梯次的營會,每梯次都四天三夜,一梯又接著一梯的營會讓我們短宣隊有點筋疲力盡,但還好我們有神!祂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盾牌。在17天異地裡真的好感謝上帝,祂看顧我們短宣隊每個人,也垂聽了在台灣弟兄姊妹們為我們短宣隊的禱告!使我們在大陸是平安的,身體是健康的,並沒有水土不服。

 第一梯次---聖教堂。他們的輔導員和小組長都已經很熟練了!而且我的第五組輔導員去年也當過,因此對我們台灣的輔導其實很熟悉。我們在營會前一天就先見面,討論該如何帶小組,我們也配搭得很好!有些學員他們對基督教信仰是完全不熟,他們每個人靈命狀況落差極大,但我們都能促進那些不常來教會的學員,能再度回到教會去,與大陸學員們一同參與青少年團契。在最後一天學員見證時間,有一位學員他說,他聽到了我的見證之後,才知道可以用「手指」來事奉上帝,他聽了我的見證很感動,因為他從小學琴,但他並不是那麼喜歡,他聽到我對學琴的渴望,他覺得他可以學琴真的好幸福!當我在分享我的見證的時候,我不知道我的見證竟然可以感動到那麼多人,那個女孩我不知道他叫甚麼名字,但我相信這份感動已經深藏在他的心中!

 第二梯次---姜山教會。感謝神讓我們在同個營地舉辦,因為我們在營會前需要先預備,音響、電腦、樂器、投影,使我們不用搬來搬去,節省時間。這梯次的學員明顯與上梯次不同,他們是比較鄉下來的孩子,比較純真、樸實,外表打扮也有差。剛開始因為他們沒有輔導員,因此我在我第五組選了一位具有領袖特質的孩子,請他當小組長,他很盡忠職守,不過他缺少自信,我一直給他鼓勵,挑戰他成為一位輔導。這梯學員他們對神的渴望更多! 在我們上青春無悔兩性課程後,我們都邀請學員簽下「真愛立約卡」,拒絕婚前性行為,我要他們想清楚之後再簽,但我那一組的學員在課程最後,有一個男孩子他沒有簽名,但那天晚堂世賢姐講道結束後,我們有一段為學員們禱告的時間,他臉上滿面的眼淚,跑到台前請我為他禱告,為他禱告完之後,晚上小組分享時間,他竟然簽好「真愛立約卡」並且請我當見證人!我覺得當下真的好感動,我雖不知道他究竟發生甚麼事,不過上帝都知道他的問題、他的需要,就連他最後的簽名,我想這一切都是上帝在他身上做工。這一梯的孩子們好貼心,因為在第一天信德哥介紹我們給學員們認識時,信德哥要他們記住我們喜歡吃甚麼,在吃飯時體貼一下我們,我的第五組他們竟然一直記得我喜歡的食物,他們在第三天和最後一天,還特地準備給我,他們的心意很大!我在出國前早已準備好送給每一梯次學員的禮物,是我在台灣拍的照片並在上面加上經文,照片背後我會親筆寫上一些祝福給他們,而詩臆還為大陸學生特地準備台灣一元硬幣,我因著感動,因此在這一梯我也給他們一人一個台灣一元硬幣,我想…他們應該沒有甚麼機會可以來到台灣吧!因為鄉下地方的人沒甚麼錢,要讀大學很難,更別說要出國搭飛機來台灣了!他們看到了台幣一元很開心也覺很新奇,我想這會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一天的午餐,他們還上台唱歌獻給我。在大陸這兩梯營會的感受讓我覺得我給他們的愛可能只有5分,但他們感受到,回饋給我們的有9分!這是我在這一梯的感動。
 我們要去溫州的前天晚上,我們仍然住在寧波,那一天真是讓我和詩臆、芝綺難忘的一晚,可能這兩梯營會結束後,在大陸磨了約9-10天,使我們靈力、體力、精力削弱一些,我們三人都感受到那天的賓館很不平安,不過感謝上帝使我們那天晚上的睡眠很寧靜。隔天早晨吃完早餐要去搭棟車(高鐵),也遇到了很讓人驚慌的事,差點就不能搭上車,不過感謝主讓我們一一通過那些難關,也順利抵達溫州的陽嶴教會。

 第三梯次---溫州陽嶴教會。最後一梯的營會,溫州應該比較都市,營地設備應該會比較好、比較舒適,事實並不然,他們教會由於人數超過100人,住宿的房間上下舖之外,每個單人床都要擠2個人一起睡,當時我聽到的時候,覺得他們參與這樣的營會住得不好,而且天氣又熱,冷氣也不涼,很不舒服吧!更誇張的是洗澡的地方沒有隔間,看光光了…如果是台灣,那些孩子可能會出現很多抱怨的聲音了!甚至會打道回府!不過他們沒有,他們仍然順服教會的安排,環境不好就不好,大家都想一起參與這樣的營會,他們有些人在參與這梯營會前已經連續參加3、5次的營會,就好像人在乾渴的沙漠遇到綠洲一般,如此渴望!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我在營會的第一天早上分享了我身障妹妹還有學鋼琴的見證,在最後一天的夜晚,我的小組員來我房間找我,他告訴我,他的經歷跟我很像,他有個智能障礙的弟弟、身障的媽媽,原本他是如此自卑,但聽了我的見證之後,他恢復了他的自信!感謝神,在100多人之中,竟然將這女孩放到我的小組,使用我的經歷可以安慰勉勵他!

 大陸的學生學習能力真的很強,我們教甚麼他們就吸收甚麼!我們在這營會也呼召他們在未來成為全職的傳道者,有大約30多位決定他們的未來要給神使用!我看到他們從位子上站立走到台前,我覺得好感動!我以前也是有這樣決志過,未來要交給上帝使用!大陸的學生對神真的很渴慕,對我們台灣人很感興趣!他們都很希望可以到台灣看看,因為他們覺得台灣好「自由」!是他們沒有的。

 我也很敬佩他們的傳道、輔導員,第一梯的聖教堂,營會一結束之後黃琳傳道帶孩子們回到教會,又跑去買些好吃的,還有買我在那邊見證講到的「珍珠奶茶」遠從寧波市區帶來營地給我們,又帶我們從營地到寧波市區買東西!一些輔導員也陪我們逛到將近10點,傳道又怕我們坐計程車危險,就陪我們回營地,他們光在交通上就已經花超過2小時了!他們不覺得累不覺得辛苦,看到他們對我們付出的愛真的很感動!這種愛是沒得比的!就像耶穌單單愛他的羊一樣。最後一梯溫州陽嶴教會也是,他們同工們蘇遷、彼得哥、呀姐(聖樂傳道)帶我們到老街走走、看看浙江美麗的風景,而陽嶴教會會眾有3、4千人,他們也做宣教工作,尤其帶我們搭飛機的隔天,他們清晨一早就要出發開15小時的車程到鄭州去,那麼疲憊還招待陪伴我們!我真的感受到在基督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但其實在我以前,因為聽到歷史那些政治因素,使我非常討厭中國大陸!甚至我還自己暗自決定,以後我出國的國家第一個一定不要去大陸!沒想到神讓我去了,祂讓我對大陸改觀,也使我大大擴張我的眼界!王牧師也說到,兩岸的和平,最重要就是將福音傳給他們,這次短宣我感受到神的心意,祂要我為祂出去短宣,帶下神的愛給他們!將所有榮耀都歸給愛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