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最需要的一件事
穆香怡(學園傳道會同工)


週三晚上,我和先生一路趕著到教會參加學生的洗禮。走進禮拜堂,後排座位都已經坐滿了,我們好不容易擠到中排,找了兩個空位站著,跟著台前的帶領一起唱詩歌。
詩歌還沒唱完一遍,我就開始左顧右盼,看看前排還有沒有空位,好讓我們有一個更好的拍照角度與視野。我的目光鎖定在正中間第三排,兩側各有一人,中間還留有一大空隙。我半支使半詢問地要先生移動座位。先生說不要妨礙別人唱詩。
被先生禁止後,不甘寂寞的我又開始第二回合的搜尋,找看看其他說要來觀禮的弟兄姐妹來了沒,又坐在哪裡。我稍稍地回頭看後排,又翹首引領向前排望去。先生注意到了,他用手背拍拍我,提醒我動作太大,已經干擾到別人。他叫我專心看講台。
這下我才好好跟著台前唱詩敬拜,可是我的聽力,又開始因為司琴的技巧和伴唱的歌聲而渙散,現在我的頭已經不敢亂動,只敢用目光掃射鋼琴和講台。要是我沒有看清楚是誰在服事,彷彿我就不能安心似的。
這時,聖靈那微小而堅定的聲音,開始在我心底對我說話,用的是當天上午的靈修經文:「但是最需要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新譯本,路10:42)
最需要的,不是去檢查別人的音樂,不是去確定誰來了、誰又沒來。最需要的,是來到主的面前。
我的心對主敏銳嗎?我是否意識到,就在這此起彼落的敬拜聲中,正流淌著主的同在呢?
習慣了基督教聚會裡的種種,是否讓我更加用心地專注在神面前?還是我只對外在的形式專業,卻對親近神很外行?
敬拜時間已然結束,牧師站上講台,在洗禮之前做一篇簡短的證道。
有了聖靈這一記當頭棒喝,這下我茅塞頓開,開始全人投入。神希望我把心放在祂身上,至於禮拜現場的其他人如何,神自己會去打理。
即使只是一場短短兩小時的禮拜,也有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關注。然而,最需要的只有一件。此刻,我們是否做出最好的選擇了呢?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3445期靈修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