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僑光許雅惠 聖經引導學生規劃生涯



2012-10-04 | 記者蔡惠玲台中報導
「生涯規劃與職能發展」,「情緒與壓力管理」課程,跟聖經真理會有甚麼關係?台中僑光科技大學許雅惠老師在學校開這兩門通識教育課程,非常叫座,每學期約有300位學生上課。

她以聖經的觀點引導學生思考的價值觀決定生涯規劃,生命在上帝手中有無限可能;並且抱持著忠心良善的態度,這樣的真理在職場上是不變的。

她說,一般的生涯規劃與職能發展的課程有人格測驗,人格測驗中有研究、藝術等不同類型,有些人就被侷限住了,或是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但是聖經詩篇卅一篇15節:「我終生的事在祢手中」,聖經教導人的一生在上帝手中,所以人不必侷限上帝的作為,她鼓勵學生多面對挑戰,看待人生有不同的可能性。
身為基督徒老師,每學期面對300位學生,她心裡堅定的相信「這是上帝託付給她的羊群」,所以她在課程中教導學生思考兩件事情「價值觀決定判斷」及「忠心良善的態度」。這與她所教導通識教育課程「生涯規劃與職能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價值觀會決定他們未來職涯發展的決定與判斷。

她最常舉的例子是「公司要派駐你到大陸設廠,你願不願去」?有些學生會馬上表達願意或是不願意,不論願不願意,背後都牽涉到自己的價值觀和優先順序所做判斷決定,例如金錢觀、家庭觀、時間觀、人際觀等;最後,她會引導學生思考清楚之後做決定。

在課程中,在教導職能發展的時候,許多職場應該具備的應對進退能力,她也會引導學生實際應用在課程中,例如老師問學生問題學生如果不回答冷漠對應,她就會引導學生思考,這樣的情況容許在職場發生嗎?在職場上面對拜訪客戶,要如何用心去面對。

同時課程中她也引導學生做角色扮演,許多學生在畢業寫履歷自傳時,都認為是很無聊的事情;但是許老師會引導他們從老闆的角度,從自傳中看到應徵者的特質,讓學生認為「寫自傳」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這些職場上該注意的細節,許雅惠老師不會以說教的方式教導,而是用實際的例子讓學生了解。

在許雅惠老師的教學生涯中她常常以「LOVE NEVER FAIL-愛永不失敗」勉勵自己,學生是上帝託付給她的羊群,她知道在課程上要以「造就、安慰,勸勉」的話語來面對學生,所以她不會在課堂中以負面話語損學生,她期盼在學生短短時間的互動中,給予他們熱情或是生命力以及聖經真理的教導,這是她身為基督徒老師的責任!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3429期10/0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