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參與「路加醫療團」---大陸雲南怒江義診
潘學義




這是一次既充實又精彩的寒假,從寒假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好像不曾讓自己有閒下來的時間。我和家人一起到小琉球去旅遊,又和同學去女中,用自己所熱愛的羽球與各校的好手比拼,其中還有一項最特別、最有意義、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從事的活動,那就是我到雲南的怒江去義診(1/25~2/1),這是一趟漫長且辛苦的活動,但真的非常值得。
當眾人還沉浸在濃濃的新年氣氛中,享受團圓之樂時,我選擇背上行囊、遠赴他鄉,回應那來自遠方的呼喚。大年初三的凌晨三點,我抱著興奮的心情起床,滿心期待的前往機場,八點半飛機起飛了,意味著我們將要為了這些偏遠地區的人們奮鬥、服務的開始,更意味著他們身體的病痛即將得著醫治。從台北到香港,再從香港到昆明,然後從昆明到保山,最後再坐十一小時的車抵達我們的目的地─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沿途風景秀麗,藍汪汪的水在深谷間流淌著,一種天真而潔淨的藍,穿行於既青翠且靜謐的山間,真的很壯觀。從城市慢慢進入山中的小村莊,儘管我們還沒有與那些居民有實際的接觸,但從他們的穿著和我們使用他們的廁所,可以看見他們是如此的落後,是藏匿在多麼偏僻的山中,更讓我清楚地了解,原來這些就是需要我的幫助與付出的人。
經過兩天的舟車勞頓後,第三天開始這次活動的重頭戲「義診」,因為自己並沒有什麼醫療的技術,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所以我在掛號處從事一些較簡單的工作,例如:量身高、體重、血壓,或者到藥局幫忙包藥、寫藥袋,這些工作的確不難,但是每天做兩、三百次同樣的動作,就讓我體會到,工作雖然簡單,卻一點也不輕鬆。我一邊工作,一邊也仔細觀察這些來看病的人,我心裡有好多的感觸,每一位來看病的人,他們身上處處都是疾病,鮮少只有因為小感冒就來掛號看病的人,但是他們很喜樂,每一個臉上都是充滿了燦爛的笑容,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個可以得到醫治的機會,儘管要在大太陽底下排隊等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甚至半天,他們都不放棄,按照順序坐在那裡,耐心地等待,不爭不搶,也不抱怨,反而為自己擁有這樣的機會感到高興。由此我深刻的了解,這地的醫療資源是多缺乏,令人驚訝的是,在台灣幾乎絕跡的肺結核,在那裡幾天下來就有數十人染上,在台灣不要說十個,一個人染上了,媒體必大肆報導,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我們要比他們更珍惜自己能生活在這樣一個醫療發達的社會中。
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從當地的居民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他們熱情、純樸、樂觀,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非常認命的接受,他們「珍惜」,珍惜得醫治的機會、珍惜獲得衛生觀念的機會,當我們試著用蹩腳的方言跟他們講話時,他們也會用靦腆的笑容來回應我們,讓我們感覺到做這事的值得,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神的話語:「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的確,不是考慮我們能給的有多少?而是我們是否能做在主的身上?謙卑的服事祂。
這個醫療義診團,因著上帝每年奇妙的呼召,已成立近十年之久,幫助過很多偏遠地區的人,雖然我第一次參加,但我著實地受到感動,儘管我現在人在台灣,但我會繼續透過各種管道,來幫助世界上這些需要的人,因為傳福音不僅「口傳」而已,更要「身傳」,謙卑的放下自己,學習主的樣式。期盼有機會我還能參加像這樣的團體,持續的奉獻自己,幫助更多的人,也讓世界看見這些人的需要,這就是這次寒假我認為最有價值,也讓我有很深體會的一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