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如果,耶穌現在就在我面前 - 許雅惠

  大概是三年前的一個春節早禱會,王牧師問了大家一個問題,這問題從那天起常盤旋在我腦海:"如果,耶穌現在就在你面前,你想向耶穌求一件什麼樣的事?"有人求耶穌給兒子一份工作,有人答平安,有人要健康,也有人想要好好謝謝耶穌…不知怎地,我當時沒有立即的答案。不想隨口給個答案,我只是陷入沉思:耶穌與我的關係,究竟如何。那天的禱告會,我領受了一個生命課題中嚴肅的問號,心中不斷向自己說:不應該只是這些…。
  "如果,耶穌現在就在你面前,你想向耶穌求一件什麼樣的事?"幾乎有半年的時間,我為這個問題禱告,想弄清楚自己的答案會是什麼。禱告中懇求聖靈教導,一次的靈修中,彷彿天使般的聲音與我面對面說:神想送給你們發電廠,可是,你們每次都只要一顆電池…。這突如其來的對話,讓我我笑了,也哭了。
  其實,認識神的程度,決定了我們的答案。面對神的偉大,我的確是無知。
如果沒有人教導我…
  我想到自己的例子。從大學時就受洗,但你一定不相信,開始成為基督徒六七年之間,沒有人教導我"為什麼"要十一奉獻。結婚初期在台北,我可以清楚感到:雖然我們夫妻兩人很認真工作存錢,但有好一陣子,好像錢一進來就會有件事發生,讓你留不住積蓄..車窗無故被砸,孩子突然氣管炎,好端端的冰箱也會當機..常強烈感覺到:有一個莫名的破口在生命當中。就像聖經所說:人為自己所鑿的,是破漏不能儲水的池子…。
 直到十年前全家定居台中,一次王牧師主日講十一奉獻的真理,我才明白這重要的信仰關鍵。以前,我以為我禁不起十一奉獻,事實是,我禁不起不十一奉獻。奉獻表明真理:神在我生命居首位。神每次回想這段經歷,都慶幸還好我開始認真地明白聖經,認識蒙福之道,這才改變了我和一家,從補破網的生活到蒙福的人生。真理的教導與學習,真的很重要。
聖經像美食廣告,看得到吃不到?!
  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是實際的,神所給我們的寶貴聖經也是生活的根據。然而,擔任成人主日學教師這七、八年來,經常面對的一個課題就是兄姐對於"聖經到底怎麼寫?"有許多的無助。常被問的問題,包括了一個家庭的蒙福之道為何?如何傾聽神的聲音?怎樣為兒女禱告?神對婚姻的心意如何?怎樣向神求一件事?每次到教會,有許多盼望,想要多留一下,卻覺得沒有地方擺放自己?覺得兄姐所分享的內容心裏有疑惑,不知如何確認聖經怎麼說的?在婚姻與感情,工作生活中不知把神放在哪裏?什麼是哈利路亞,為什麼要說和撒那?到底聖經有沒有教理財?如何向人介紹耶穌..等等。

在我的信仰過程中,許多生活中的信仰疑惑,多是從講道或聚會輔導或他人的鼓勵安慰中,得到片斷關於神的認識。但,心裏真正的感受往往是:你說的太簡單,我的問題很複雜。受限時間場合,雖然得著局部的真理分享或教導,但往往並個人問題的答案。努力查完一經卷,生活中仍然面對許多無從理解的問號。多麼想明白神的旨意,卻不熟悉聖經的教導,無從著手。這種找不到答案的痛苦,是巨大的;於是從十年前我立志好好認識我們的神,以及神所留給我們的聖經。
一位弟兄向我說他為什麼進成人主日學教室:"主日聽道敬拜和小組生活,安慰我的靈魂,卻沒有解決我的問題…聖經像美食廣告,看得到,卻吃不到。我想我對神認識太少。"我覺得這弟兄真是誠實──沒有受真理裝備的基督徒,的確會過這種日子。
不要讓"慢慢來,你會瞭解"變成"漸漸地,他離開了"
成人的信仰生活,有一種屬靈的迫切感-我們需要知道在生活中個人所面對的特殊問題,神的心意是如何?也想要明白聖經怎麼教導,好開始一個合神心意的行動與生活。這種想當一個好的基督徒的心志,其實是很好的動力。有時候,卻常被誤解成為急性子。
一般的屬靈輔導常會說:"慢慢來,你會瞭解"。但是,這麼多年來,我所看到的是:無論你信主多久,如果缺乏教導系統(真理課程)與陪伴系統(小組)的力量,一段時間後,屬靈的渴求沒有適當的滿足,"慢慢來,就會瞭解"往往會變成"漸漸地,他離開了"的事實。
學習真理-使我人生的問號變成驚嘆號
我們需要被教導,在真理上不再用一知半解的方式來認識神,因為神真的有全面的答案。"如果,耶穌現在就在你面前,你想向耶穌求問什麼?"我現在有答案了:主啊,讓我認識祢!一天一天深深地認識祢-祢的愛,祢的心,祢的能力,祢的法則,祢的一切!
  聖經說“有智慧的大有能力;有知識的,力上加力"(箴24:4)這知識,就是對神的法則與真理的認識。你信主很久但軟弱疲乏嗎?你受洗一兩年,還在自力探索嗎?神要給我們不斷電的發電系統!聖經的真理,能將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問號,轉變為看見神榮耀的驚嘆號~衷心盼望我們一起在神面前:謙卑學真理,蒙福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