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恩典,最棒的禮物-2010彩虹聖誕音樂劇信息分享-莊育銘(淡江教會主任牧師)

恩典,最棒的禮物
-2010彩虹聖誕音樂劇信息分享
莊育銘(淡江教會主任牧師)
恩典需要禮物交換?!
那表現不夠好的人怎麼辦?
生命中最棒的禮物,其實是白白得來的......

彩虹莊園的小動物們,費盡心思要把禮物送到彌賽亞面前,好許下願望,完成夢想。可是,嬌嬌女小兔子,老是習慣被人服侍,卻很少想過別人的需要;一直藉由奉承他人來得到友誼的跟班小熊,期待得到更多自信和勇氣;各方面把自己都打理得很好的模範生小羊,總認為自己不需要恩典;而自欺欺人宣告自己是個「好狼有好報」的大野狼,其實很渴望被人接納;貪心地把別人的食物吃光的小豬妹,讓幫助她的人愛心受到傷害;被大家從陷阱搭救回來的小猴子,硬是要求別人幫他就該幫到底......

這些森林裡的小動物們,都希望得到恩典祝福,卻都還不明白「恩典」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打開「最棒的禮物」,我們發現裡面裝著「恩典」這個超值好禮!這個禮物太重要了,因為,現在的孩子備受疼愛了,已經分不清楚「恩典」與「理所當然」的差別何在?就像劇裡的小兔子一樣,老是被人捧在手心,卻不在乎別人的需要。「恩典」的體會,實在是當今「少子化現象」最需要的家庭必備良藥!

有愛才有恩典
恩典是一份白白得來的禮物,是因為別人愛護我們,而對我們伸出援手,不是我們曾為他付出什麼,所以對方必須回報;更不會因為我們受了幫助,下次就必須回饋更多。就像劇中的小熊,以為自己要先對別人好,別人才會以友情回報他;而大野狼認為自己表現得太差了,一定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幫助;小猴子更將別人的幫忙視為理所當然。因為不明白恩典的真正意涵,用自己的想法試圖得到禮物,這與許多正在成長的學習的孩子們,有許多的相似之處,不是嗎?

恩典不用禮物交換
小動物們認為:若要得到彌賽亞的祝福,就要先獻上「禮物」,才「配」從祂那裡得到「恩典」,好許下願望讓自己的需要得到完全滿足,美夢成真。
但是,恩典若是用代價交換來的,還算是恩典嗎?
許多人認為天底下都是「禮尚往來」,有些人更覺得是自己表現優異,所以得到的是應有的回報。但聖經提醒我們:這不叫恩典,而叫做「應得的工價」,是自己賺來的。還有更多數的人認為自己其實沒那麼好,可是生活中有許多的困難,實在需要得到他人的幫助,所以就盡可能地付出一些代價,希望藉此多少能交換到一些恩典,認為多行善事,才會有好報,曲解了恩典的意義。

恩典愈分享,自己愈豐富
奇怪?怎麼每個小動物都情願用掉他「最棒的禮物」,卻不擔心自己有可能永遠換不到彌賽亞的「恩典」了呢?

在朋友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都毫不考慮地將自己「最棒的禮物」分享出去,好幫助同伴解決所遇到的超級大麻煩 ......這樣自己的損失該怎麼辦呢?

聖經說道:「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必要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到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恩典就是這麼奇妙,你用愛心所給出去的,上帝會親自把它更加倍地再給你,使你完全明白恩典的價值和意義。所以,從來不要吝嗇給人恩典,恩典總是給予別人越多,自己卻反而得到更多。小動物們決定用「最棒的禮物」來幫助他人,竟也驚喜地發現,自己並沒有損失,反而在付出的那一剎那,經歷到了彌賽亞的「恩典」,得到了他們內心最需要的禮物。

白白得來的祝福
小兔子學會了付出,從此別人不再只看她的外貌,而是開始欣賞到她如公主般的高貴心靈;小熊因著選擇幫助別人,發現自己竟已經成為一個勇敢而有自信的人;大野狼在得到別人的幫助後,也開始學習感恩地去拯救他人,最後贏得了大家由衷的敬重。森林裡的每個小動物在施與受的學習之間,都全新認識到了「恩典」的可貴。

我們未曾為上帝做過什麼,甚至我們的表現常常像劇中大野狼一樣,自己都覺得不及格,但上帝愛我們、祂看見我們的需要。因此祂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把耶穌賜給我們,為我們的後悔、遺憾、恐懼和污穢而死在十字架上,用祂聖潔又得勝的生命,換走我們原本軟弱無助的人生,使我們可以重新來過,有一個新的生命。耶穌基督白白給予的恩典,正是每個人生命中最棒的禮物。
(摘自彩虹會訊2010年10月vol.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