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緬甸紀行》宣教,是持續不斷的動詞
廖述哲傳道



「老師…明年你們還會再回來嗎?」當年那個孩子確實說出了大多數緬甸基督徒的心聲。當地教會不只需要物質上的協助,更是渴望有人可以持續關心、陪伴他們在信仰道路上的成長…

作者探訪緬甸卡叨菜佈道所
「老師,謝謝你們教導我們,又給了我們那麼多禮物!明年你們還會再回來嗎?其實我們可以不要禮物,只希望你們願意再回來陪伴、教導我們…」

四年前,我隨著一個機構首次到緬甸北部宣教,回台灣之前,我所帶的一個孩子問了我這個問題。當下我一陣鼻酸,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一方面,未來的事誰也無法保證,二方面教會與機構當時並沒有長遠的宣教計劃。然而這個問題始終放在我的內心深處。

我在想,宣教對這群孩子、對當地教會,甚至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是一個難以忘懷的回憶?一種稍縱即逝的感動?一趟信仰的旅程?或是一個在某年某月某地所完成的事工?我後來沒有再回到那個地方,但我每年仍然持續參與緬甸的宣教,我想要找到回應這個問題更好的方式。

緬甸孩子的真心提問
這幾年,台灣眾教會紛紛至緬甸參與宣教事工,目前的緬甸似乎仍是一塊福音好土,因為這裡過去長期受到軍政府的統治,民間社會相當封閉,而緬甸人天性善良親切,無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很渴望接觸外來的人事物。此外,相較於其他宗教,基督教在緬甸給社會大眾的印象是好的,所以若是有好的機會並配合適當資源,在緬甸,初期的宣教事工是很容易上手的。

然而可惜的地方也通常是在這裡!由於禾場廣大、需求眾多,所以這些年來,許多教會或機構團體來來去去,期間也給了當地教會、佈道所或機構豐富的資源。但,要如何持續、平衡且長期的幫助當地教會?無論是繼續為他們代禱、奉獻,或有計畫地幫助他們建立教會、培訓門徒,直到教會可以穩定成長,並進行差傳事工…這些似乎是想要長期參與緬甸宣教的教會,需要思考更多的問題!

我想,當年那個孩子確實說出了自己與大多數緬甸基督徒的心聲。緬甸的基督徒與教會不只需要物質上的協助,更是渴望有人可以持續關心、陪伴他們在信仰道路上的成長。

長遠計劃帶來穩固關係
感謝主!去年開始我所服事的忠孝路教會,與我們在緬甸其中一個合作長達六年的宣教夥伴普世豐盛生命中心,確立了以仰光的教會和神學院為據點;長期,並持續向外延伸至緬甸各地的宣教策略(仰光是舊首都,現今緬甸的經貿中心)。期盼這樣的計畫可以為兩地教會的宣教事工,奠定長久又穩固的目標和基礎。

去年我第一次在仰光帶領了青少年和兒童營會,並協助栽培當地的神學生和青年同工。在我們離開前,那裡的同工和孩子又問了我們相同的問題,甚至還有孩子們很誠實的說,在營會中不敢與短宣隊老師深入接觸,是因為不喜歡那種以後再也見不到面,又要用心投入情感所建立的關係。

但這次,因著兩地教會已有了更長遠的使命和異象,所以我們就告訴孩子:「我們當中一定會有人再回來!就算不能來,他們在台灣也會持續關心你們的信仰和生活、為你們禱告,並支持教會的宣教事工。我們仍然會在上帝愛的大家庭中,緊密地連結著彼此。」孩子們聽了半信半疑,但又充滿期待。

就在今年,我們大多數的人都回去了,還帶了一批新的同工(共四間教會、十一位同工)。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孩子們呼朋引伴,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來參加營會。他們不只是來找熟識的老師,更積極的與每一個短宣隊員建立新的關係。

營會期間,每個孩子認真學習,也更加敞開分享自己的生命,有不少孩子在過程中決志。而台灣的同工每個人更是傾囊相授,將自己所知道與經歷的信仰見證分享給孩子;認真陪伴、傾聽這些孩子們及當地同工的生命故事,並藉著主耶穌的愛鼓勵他們、為他們禱告。營會以外的時間,我們也去探訪當地教會的福音中心,慈惠、大專等事工據點,為他們的同工禱告,堅固他們的信心。

以持續行動回應永恆救恩
一轉眼,十天的短宣行程很快就過去了,我們很深的感受到,今年將事工繼續延續下去所帶來的改變與果效。臨別前,我和孩子們、同工們相約明年再見,但我們都知道彼此所給的不是特定個人或個別事工的承諾,而是在耶穌基督裏,將一同領受要再相聚的盼望,同心建造教會的使命。

或許不同的教會對海內外宣教的經驗和負擔不盡相同,但是去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卻是我們共同領受的大使命。在新約的希臘文中有一種動詞,叫做「完成式」(包括完成式和過去完成式兩種);與英文不同的是,希臘文的完成式,時間不是首要的描述,更重要的是它本身所「維持的狀態」與「行動的本質」。

它比較像是英文的過去完成式+現在進行式。聖經描寫主耶穌在十架上完成救恩時所說的「成了」(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就是使用這個動詞時態;經文本身所強調的是「過去的事件加上現在的狀態所維持的果效;並且可預期的是未來也將會如此。」

若聖經啟示給我們,關於神的救恩是如此,那麼我們為回應這永恆的救恩所參與的宣揚行動,似乎就不該只存在於生命中的某個時刻,或特定的任務裡。宣教(道)過去在耶穌基督裏開始,現在也將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持續不斷的「動詞」。讓我們持續的去宣揚福音吧!
(2014年6月27日 刊登於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