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
神使我跨過懷孕之苦 - 林于湘 (摘自論壇報第3335期)


神使我跨過懷孕之苦
林于湘

  「等一下,你的孩子有點問題…」醫生的手握著超音波探測器,眼睛直盯著螢幕說,「他的心跳停了。」

為腹中胎兒迫切禱告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懷孕,相較於前兩次都在七週左右就自然流產,這次還算撐過所謂三個月的「不穩定期」;但連醫生都訝異,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的寶寶,怎會在十四週就突然心跳停止?

  「我們來禱告吧!」無法言語的痛哭後,外子提出我們目前最需要、也最想要做的事情。

  接下來有好一段時間,我們流著淚輪流禱告,為上帝賞賜小寶(腹中胎兒)帶給我們的喜悅感恩,也懇求上帝親自醫治、保守我們的心,盼望祂重新賞賜小寶生命氣息。

  我們很清楚自己並非妄求,而是對上帝全然的交託:「主啊,若是你願意,請你向小寶再吹一口氣,重新賜他生命,讓他成為有靈的活人…求你賞賜我們信心,也叫我們順服你的旨意…」

  我們的眼淚撲簌簌的掉,此時此刻,我們需要彼此,更需要一直陪伴我們的天父;我們雖痛苦,但我們的心和上帝好近。

  三天後,我轉診大醫院檢查的結果,確定了小寶心跳確實停止、也停止生長的事實;於是我經歷人生中第一次被推進產房,將只有六公分大、只能留下超音波影像在記憶中的孩子引產。

唐氏寶寶先走一步
  即便我們很快接受事實,這消息仍是嚇壞了所有愛我們的家人朋友和教會弟兄姊妹,大家的流淚代禱及實質的陪伴幫助,都令我們相當感動,真正體會在主裡一家人的相互顧念。


  引產後,我也認真做了月子;之後,我和外子前往醫院看小寶的檢查報告。「孩子是唐氏症」,一踏進診間,醫生乾脆的說明令我倆一時無法反應過來,「這樣的寶寶本來就會有心臟的問題,嚴重的話會心跳停止,除此之外其他的檢查都很正常;看來主要是寶寶的問題,媽媽的身體本身沒什麼問題,也恢復的很好,記得下次懷孕要做羊膜穿刺檢查…」

  醫生停頓了一下,看了我們一眼說:「其實這對你們來說,也不失為一件好事,因為狀況很嚴重,所以胎兒自己先離開,你們也不用決定什麼…」

  其實胎死腹中的個案,有50%是查不出原因的!我們只能學習感謝上帝對我們的憐憫。

神了解人的極限
  原本在懷孕十四週時,醫院並不會安排產檢,只因我們額外考慮做一種非侵入式的唐氏症初階檢查,才會提早去產檢,接著發現小寶心跳停止,而能夠及早在對母體有不良影響前做引產處理。

  羅馬書八章28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我們夠愛神?所以才能得益處?不,我想是因為神更愛我們,祂知道我們能承受的等級。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我們曾經祈求上帝再次賜給小寶生命,祂沒有答應,因為祂要賞賜給我們一場勝過苦難的經歷。如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所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休養了三個月後,我再度懷孕,雖然過程中仍有小小插曲,不免會對未來擔心,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上帝是我們的避風港和平安的確據,萬事都有祂獨特的預備和計畫,祂要賞賜我們平安、恩典和祝福。

  因此我要不斷地將感謝歸給上帝,因為祂是那樣仁慈、那麼憐憫,祂是愛我們的阿爸天父。
(摘自論壇報第33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