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3
<年年有意思>韓國小媳婦的春節逆轉勝
穆香怡姐妹



在韓國度過的第一個春節,我的韓語還在學步階段,無法和婆家任何一位親戚順利溝通;每天眼睜睜看滿屋子的人說著我聽不懂的韓語,我覺得自己就像活在韓劇裡,只是暫時沒有我上場的機會…
我和先生結婚是在那一年的正月初十,就在農曆春節過後不久。因為先生是韓國人,婚禮選在韓國舉辦,我便提早十天從台灣飛到韓國去準備。那是我在韓國度過的第一個春節。

夫家過年初體驗
當時我的韓語還在學步階段,憑靠這種程度,我無法和婆家任何一位親戚順利溝通,而先生忙著籌備婚禮,能夠花在我身上的時間也很少。用嘴巴說不通,至少動手做點什麼,來表示我試著融入這個家族的用心吧。
但那時距婚禮尚有幾天,我還不算正式進門的媳婦,於情於理,婆婆都不願我幫忙。每天眼睜睜看滿屋子的人說著我聽不懂的韓語,我覺得自己就像活在韓劇裡,只是暫時沒有我上場的機會。
婚禮與年節都是好事,但是諸位親戚被忙碌弄得火氣高漲,我因此目睹了婆家內部的幾番爭執。我默默無語,也沒有人來問我的感受。我嚇得躲回自己的客房哭了好久,幻想自己婚後要過的日子該有何等悽慘。我的第一個韓國春節,就在這一陣白、一陣青的驚愕與悲傷之間度過了。

韓語不通場面尷尬
及至婚後首度回婆家過年,已是我在韓國度過的第二個春節,也比較有頭緒。
先生是么子,嫁給他之後我成了家中的小媳婦,備辦過節飲食等技術層面較高的家事,暫時輪不到我上場。韓國小媳婦的標準作業流程很簡單,就是每餐飯後的洗碗。但是按照韓國的飲食習慣,洗碗卻成了大工程。
且看韓國人的餐桌上都有些什麼餐具:每人各有一個飯碗與湯碗、一副湯匙筷子,而擺在餐桌中央的菜餚,數來至少有十個盤子。夫家親戚還不算多,團圓飯擺兩桌。光是這兩桌的所有餐具以及烹調器具的總合,就足足讓我洗上卅分鐘了。
不過洗碗這份工作還是帶給我不少快樂,至少我不用擔心沒事做、惹人嫌,而且看著碗盤乾淨地疊放好,心中浮現的成就感,不啻是份即時報鼓勵。
但是我的韓語能力還是很有限,有時候婆婆喚我去拿個東西,我卻不知道該拿什麼才好,因為我聽不懂婆婆在說什麼。這種尷尬場面發生了好幾次。
包括在眾親戚面前,婆婆叫我去拿條抹布,但是我卻東張西望地找剪刀。大家看著都笑了,換成是我也會笑,但我還是很難受。語言不通讓我看起來像是一個智能不足的人。
我並不討厭幫忙做家事,但是總感覺有道無形的牆,擋在我和其他人中間。我知道有很大的因素來自語言障礙。但是除非我付出更多的努力,否則就別埋怨他人的不體恤,不是嗎?從此我決定花更多心思在語言上,慢慢地我也從中得到很大的樂趣。

做韓菜拉近婆媳距離
再回婆家過第三個春節時,我的語言能力已在一年內大幅提升,日常對話已無大礙。溝通成為可能之後,我開始跟在婆婆後頭討教韓國菜的作法,婆婆也很有耐心地為我講解。至此,小媳婦的活動範圍,便從零碎的雜活,搬上廚房的料理台了。
婆婆教我做一種飲料,到現在我還經常做給家人喝。這個飲料在韓國又叫作「甜飯」,中文翻成酒釀,但其實與酒無關。在電子鍋的內鍋中盛滿溫水,放入少量的煮熟米飯以及大麥糠,以保溫狀態靜置一天。接著撈出大麥糠,把水煮沸,依個人口味放糖和少許薑。放涼之後就是美味的甜飯飲料了。甜飯是韓國傳統的節慶飲料之一,吃多了大魚大肉,此時來一碗冰涼的甜飯,最好上頭還有一點碎冰,十分解膩可口。
飲食拉近了我與婆婆的距離。婆婆看我有心學做韓國菜,對我的好感與日俱增,而我陪婆婆做飯時,也找到許多可聊的話題。
婆婆很擔心先生娶了外國人之後吃不到韓國菜,常常把這件事掛在嘴邊。我能體會做母親的總是心疼自己的孩子,所以平日如果做了自己看著也滿意的韓國菜,就會拍照,留至日後回婆家時,和婆婆一同觀賞。
倒不是為了炫技,只是希望婆婆可以放心─雖然我不是吃韓國菜長大的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少韓國料理的概念與回憶,但是既然嫁了阿里郎,我會力求韓菜手藝的精進。

媳婦生活漸入佳境
到了第四個春節,我終於融入這個家族,能與每位家人自在地相處,我已掌握到親戚之間的互動模式,也知道如何應對進退。這種不用言傳、單靠意會的敏銳度,在韓語中叫作「眼力」,這在極度重視團體生活的韓國人當中,被視為非常重要的人際關係技巧。人們期待他不用說得太明白,你就可以知道他希望你做什麼。
也許是經過了在韓國三年的生活歷練,我開始懂得韓國人沒說出口的弦外之音吧。有一次大姑見我自動地做完廚房工作,笑著說:「現在我開始覺得妳令人滿意了。」
最近一次在婆家過春節,已是去年的舊事。久未見面,公婆和我們都很歡喜見到彼此。因為我們在過年前一週就回老家,我因此有機會參與婆婆製作傳統飲食的過程。我們花了一個下午,一起做了一百多份的「糯米海苔」。先把泡好的糯米煮成糯米糊,接著用糯米糊把兩張海苔黏在一起,並在表面上再塗抹一層糯米糊、灑上白芝麻。然後等糯米糊曬乾、海苔定型即可。

婆婆客氣地說:「妳一回來就派給妳一堆苦差事,真不好意思啊。」苦差事?一點也不!我又學會一道韓國點心的作法,還得感謝婆婆給我這個機會呢!我發現只要抱持學習的態度,就可以從大部分的事情當中找到樂趣。
有一天,我和公婆一起坐在客廳裡挑菜葉,婆婆突然抬頭對我說:「妳知道嗎?我和妳爸爸最喜歡的就是妳。」這句話來得突然,我從沒想過可以得到公婆的親口認證,這下換我不好意思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也很幸運。因為老人家願意敞開心胸,看我所有的,而不是我所無的。

回想這幾年的韓國小媳婦生活,可說是開低走高,尤其是與親人之間的互動,無疑是一份逆轉勝的祝福。而當年我在淚眼中編織的小媳婦淒慘狂想曲,當然也就從來沒有發生過囉!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3567-3569期)

2014-02-16
蒙恩得救見證
張雅青



我總是在心情甚差時,將上帝找來聊天,用不小心翻開的書聊天、用不經寫出來的文章聊天,用我認真畫出來的圖聊天。說我找上帝,不如說上帝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引導我去找祂還比較貼切。

  會與上帝認識是在小學二年級,經由姐姐帶領去到浸信會,參加兒童主日學,從此我學會依靠上帝。將近八年的時間,即使中間斷掉過每日禱告,但我一直深信著上帝與我同在,說來也好笑,這事我從未向家裡人提過,媽媽受洗前後那段時間,倒是大大的向家人推廣上帝,看姐姐們信服的表情,心中很不是滋味…每每我跟她們提到上帝,她們可只會不耐煩的把我打發走,因此不禁想:原來媽媽說的話就這麼有用阿!!。

我記得,近幾年有一次國外爆發的戰爭,新聞報的不算小,連一個為此去採訪的新聞記者躲的飯店都能清楚的聽見大砲聲。看見那則新聞的當天晚上,我偷偷的躲在被子裡,邊哭著邊替那些受苦的居民向上帝禱告,隔一天傍晚,新聞報出那場戰爭已經停戰,我開心的向大姐邀功禱告真的很有效,但大姐是冷冷的說:妳以為是妳禱告才有效嗎?當下,我眼淚很是爭氣的沒掉下來,少一個人虔誠的禱告,就少了一份力量,或許不大,卻極為重要,不是嗎?

在受洗前幾週,我感覺的到,自己的脾氣是越來越差,也感覺的到,撒旦正阻擋在我將要更親近於上帝的路。媽媽的第三春來的不算慢,我還嫌太快。我實在不知道一個國中生要如何真正去接受這種事情,小小年紀或許是真誠的為媽媽祝福,但,長大了,對誰都成了長刺的玫瑰。無奈之下,我受了一位上帝派來的恩人兩次幫助——我的國文老師。

老師的確是學生重要的提燈人,沒了老師,迷路在人生道路可就不難了。兩次我都在她面前哭的慘兮兮。第一次她跟我說:「人不管到了幾歲都會想談戀愛,都會想要有一個依靠,其實就像妳倚靠著妳的媽媽,這種心情是一樣的。」第二次,她對我說:「妳先寫張紙條約著妳媽媽單獨去吃頓飯,母女倆好好享受兩人時光,我保證!我保證妳媽媽看到了會很高興妳約她,馬上、就約好吃飯去了!!之後妳再慢慢將自己的心情告訴她……。」後來我並沒有寫紙條,但是我從老師的話中模擬了上百遍與媽媽單獨吃飯的情景,想著想著,原本極差的心情便豁然開朗了,無可否認,就算撒旦試圖阻擋我與上帝,上帝仍然讓我下了一個決心………去找現在最能給妳幫助的人!

上帝知道現在最能給予我幫助的人是誰,因此要我去找她,我是多麼的歡喜!那些日子我煩心,是多潦草的、是多自私的結束禱告,但祂仍願意緊緊的用無形之愛把我牽到提燈人前,讓我心中的黑暗一掃而空,這個經驗,更是鞏固了我受洗的決心。
(雅青於2013年12月18日於本會受洗)

2014-02-02
新春感恩禮拜 大年初一來敬拜生命源頭─上帝
2014-01-28 | 記者何毓芬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舉辦新春感恩禮拜
農曆新年,一般民間傳統信仰都會透過拜天公、搶頭香或是去各廟宇拜拜、求籤,希望在新年求得好運。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受訪表示,這些想求得好運的民眾,孰不知那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賦予我們生命的源頭─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祝福的源頭,唯有上帝才能賞賜一切豐盛的恩典和祝福。

邀未信主家人到教會歡慶新年
在基督信仰中,多數教會會在大年初一舉辦「新春感恩禮拜」,弟兄姊妹彼此在主裡團聚,以敬拜、禱告和感恩的心歡慶新年來到。除了為過去一年向神獻上感恩的祭,希望在新的一年能領受上帝豐盛的祝福。
王武聰牧師鼓勵弟兄姊妹可以邀請未信主的家人,一起到教會歡慶新年的開始,同時,也體會教會大家庭中所充滿的喜樂、平安和溫馨的氛圍。每年農曆新年,教會都會準備許多新春經文紅包袋發送給弟兄姊妹,裡面的經文卡都是寫著聖經中安慰、造就、勸勉的話語。他也提到,對於第一次來教會的未信家人,弟兄姊妹可以透過經文卡的內容來為家人祝福禱告,讓上帝透過經文親自對人的心說話,因此,帶來向家人傳福音的機會。

透過奉獻將祝福傳遞出去
此外,教會也會送給弟兄姊妹新年祝福的春聯,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正如今年春聯為「萬事如主意、有主萬事足」,勉勵大家凡事要順服主的旨意,有主就等於擁有一切,神必使我們凡事充足。
另外,教會在每年的新春感恩禮拜都會進行感恩奉獻,所有奉獻全作為對外宣教基金或是幫助弱小教會和福音機構使用,讓大家在新年不只自己蒙福,也能透過奉獻將祝福傳遞出去。盼望每位弟兄姊妹都能成為傳遞祝福的管道,當我們去祝福別人的時候,上帝必會賞賜更豐盛的祝福。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35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