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介紹學園的學生事工
穆香怡



從基層談起
平安,我是穆香怡,因為我先生姓金,所以俗稱金師母。我是在學園傳道會服事第十一年的同工。我們來到忠孝路教會聚會快到兩年。我和我先生囧珉平時一起在中興大學裡服事大學生。 我們都做些什麼?怎麼做呢?
台灣現在最廣大的禾場就在基層。2300萬人口當中,有1600萬基層老百姓,我自己就是來自一個基層勞工家庭。基層佔了台灣人口的2/3,但是在基層當中的基督徒人口卻只有1%。
我們向大學生傳福音的時候,其實就接觸到了基層家庭,因為很多學生信主之後,會把福音帶給他的家人。
平日我們的服事除了牧養團契裡的學生,我們每週都會刻意花時間,在學校裡面,主動地向不認識的大學生一對一地傳福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就有不少的機會,接觸到來自傳統民間信仰的基層家庭的孩子。雖然台灣的基督徒看起來越來越多,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從來沒有接觸過基督教或基督徒。有些學生說,在我傳福音給他之前,他從來沒有聽說關於基督教的事。
像在忠孝路教會受洗的瑋倫就是一個例子,他信主之後,不僅他自己被震撼,他的家人也被震撼。這個過程很不容易,有一段路要走,包括他要怎麼樣繼續對家人做見證,他的家人又該怎麼樣面對他在家裡投下的這個信仰炸彈等等。但是我們知道終點是很榮耀的,因為神已經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家都必得救」,神要的不只是一個人得救,而是一整個家族都要歸向他,所以即使過程中有痛苦,但是我們心中有盼望。
    我們中區團隊今年新來一位同工,也是來自一個拜拜的家庭,她信主的過程也很不容易。她上高中的時候,基督徒老師帶她信主。上大學之後,她繼續在學園團契裡成長,可是她的家人實在反對得太厲害,後來她對神說:對不起,雖然這不是我願意的,但是我也只能放棄祢了。然後她也不來團契了。但是神沒有放棄她。她畢業之後工作五年,這五年當中,神的愛繼續感動她。慢慢地她又回到主裡面,也恢復和學園同工的聯絡。前年,她決定要回應神的呼召,辭去工作,加入學園傳道會,全職服事神。她的爸爸知道以後,氣到要跟她斷絕父女關係。這個過程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眼淚,但是她靠著神走過來了。這一次,她已經不再放棄她的信仰,而且勇敢地向家人傳福音。

加法:積極主動傳福音
    上社青牧區之夜,王牧師提到,神給基督徒的應許是要多產、倍增和掌權。屬靈的多產,就是傳福音。當我們領人歸主,其實就是在主裡面生養。在學園,我們很看重積極主動傳福音。我們會主動邀請朋友來團契,向別人分享我們的信仰。
而我們經常使用的一個傳福音工具,是《四個屬靈的定律》。它是一本15分鐘之內可以讀完的小冊子,用四個原則帶出我們與神的關係,還說明可以怎樣接受耶穌。
我不僅傳福音的時候用四律,即使對方告訴我她是基督徒,我也會請他和我一起看過四律。有一次,我遇到兩位基督徒新生,而且看起來生命很好。所以我就沒有帶她們看四律,而是直接進到門徒裝備課程。但是開始還不到十分鐘,我發現這個課程無法繼續下去,因為她們根本沒有得救的確據。所以我又拿出四律,從頭到尾看過一次。那一個小時的門徒造就時間接近尾聲時,我問學生:「這段時間,什麼事對你最有意義?」有一個學生很開心地說:「香怡姐謝謝妳。從小到大,今天我終於確定了我與神之間的關係。」
乘法:屬靈倍增
    除了屬靈的加法,在學校的服事中,最激勵我們的就是看見屬靈的倍增,這是屬靈的乘法。屬靈的倍增就是你自己成為主的門徒,也要幫助別人成為主的門徒。你自己傳福音,你也幫助別人可以去傳福音。你自己當小組長,你也要訓練出一個小組長來。
    其實在大學裡要辦一場一、兩百人的聚會很簡單,只要籌募足夠的資金、邀請知名度夠高的講員、向學校申請一個夠大、夠好的場地,活動就可以辦起來。就連像我們這種無名人士(4個韓國同工),去年冬天在靜宜大學辦韓國之夜,我們甚至沒有去到學校宣傳,只是活動前三、四天在宿舍門口貼一張海報,就來了將近60個新朋友,在中山醫學大學還來了70個新朋友。但是活動結束後,曲終人散、人去樓空。人們因為這個活動吸引他而來,也因為活動結束而離開。這樣的活動偶爾也需要辦一下,但是其實不是最有果效的。
    最有果效的還是屬靈的倍增──栽培門徒,建立學生的屬靈根基,幫助他成為一個也能夠帶領別人的屬靈領袖。
    耶穌在祂三年半的服事當中,有許多群眾圍繞祂、擁擠祂。但是祂花最多時間的,還是跟12個門徒在一起,栽培他們。
    屬靈倍增是最有果效、最有長久影響力的,但也是最不容易的。需要默默地把時間投資在人的身上,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道神給基督徒的託付,幫助他成為跟隨主的門徒。
    我們團契有個學生才大二,我帶他一年之後,他現在已經開始去帶領別人。前兩個星期有一天他跟我說:「香怡姐,我約了學妹要跟她傳福音。」我問:「你需要我陪妳去嗎?」她說需要。我就運用教練的技巧,問她,她傳福音的時候打算怎麼做,然後我們一起沙盤推演一次,而且當天我就在旁邊陪著她。再隔一個星期,她說:她又約了另外一個學妹,要傳福音給她。我問:這次你需要我陪妳嗎?她說:這次不用了,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
2014MIT
當然事工也不是只有好的一面,也有令人沮喪的一面、失敗的一面。學生會走,有些人覺得主動傳福音很有壓力就選擇離開,有時候好像怎麼做都沒有起色,或是同工自己都已經失去信心不想做下去。所以我們很需要同伴,就像宣教震台灣影片所說的,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倚靠自己的力量來做,單打獨鬥或個人英雄主義,都不能發揮最大的果效,眾肢體需要一同聯合來興旺福音。
明年是台灣學園傳道會的50週年慶,後年2015年更是長老會在台灣宣教150周年慶。明年將會有115支短宣隊,到台灣的各個大學或弱小教會去宣教,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期待看見我們的國家回到主面前、被主更新。台灣宣教已經來到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能不能帶來一個更大的突破,弟兄姊妹就在於你個人對神的回應。
    你可以禱告、奉獻、親自投入。神給我們的應許就像一張開好的支票,你要去兌現,才能領到支票上面的錢。同樣地,我們也要採取行動,才能經歷到神的應許是何等真實。弟兄姊妹,我鼓勵你挺身而出,去經歷到神要給你的「多產、倍增和掌權」的屬靈祝福!

2013-11-17
蒙恩信主見證
胡暐倫



我自傳統信仰的家庭長大,因此跟著家人一起拜偶像。我的爸爸熱中偶像信仰,甚至擔任過廟宇的主委。從小到了四月份大甲媽祖遶境的時候,爸爸都會強迫我參加進香活動,但是活動結束後換來身體的疲勞而沒有平安也沒有喜樂。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信仰方面沒有太多想法也沒機會聽見福音,來認識我們這位創造宇宙萬物,恩典慈愛的阿爸父神。沒有信仰,常常只在意自己的想法,不懂得感恩。沒有信心與盼望。就這樣過了二十三年,直到那一天我聽見了福音。
信主時的經過
2012年四月,正為著尋找研究所的指導老師與未來的研究方向而煩惱。一天晚上在學校餐廳遇到了一位基督徒,他是學園傳道會的同工。與他談了我面臨的問題,也聊了信仰的看法。談話結束時正好學園團契的分珉哥和學生約在餐廳碰面。他們一起為了我禱告,求主幫助我。當時我只是閉著眼,聽著他們為我的禱告,心中獲得了屬天的平安與喜樂,領受了神對我的愛。
我應邀請參加了團契。當晚,團契弟兄跟我分享了¬¬¬神的愛,於是我決志了。我透過禱告說:神阿!謝謝你的愛!我需要你,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你,求你改變我的人生,使我成為你所喜悅的人,之後也穩定的參加團契生活,並且每周一小時與分珉哥有個人造就的時間,開始有系統地考查聖經,讓我的屬靈生命能夠成長茁壯。
屬靈的家──忠孝路教會
穩定聚會一陣子後,分珉哥邀請我到我們的教會,我找到屬靈的家,一個能夠委身的教會。並且在去年八月二十九日在弟兄姊妹的見證下由王牧師為我受洗。
家人認同信仰的過程
我常在思考要如何讓家人知道我已經信主也受洗了,更禱告求神給我智慧,讓我在適當的時機下讓家人知道。之後我開始在我房間書桌上放述哲哥給我的認祖歸宗•敬拜真神等等的福音材料,還有包包裡面也會隨身攜帶聖經,因為媽媽常常透過翻我的書包來了解我,要拜拜的時候也想辦法不參加,讓家人有意無意的知道我是基督徒。
某一天的晚上媽媽問我是不是加入基督教了,我便一五一十地告訴媽媽我信主的經過。媽媽聽完很失望,把我叫到爸爸的房間。爸爸則是非常生氣,也希望我能夠回頭繼續拜媽祖。我堅定不疑的說我已經是主的門徒不會再回頭了,聽完後我爸就讓我回去了。我與最親的姊姊說了這件事,她覺得驚訝但是認同我找到自己的信仰方向。
媽媽也會和隔壁一個蠻要好的基督徒鄰居詢問基督徒到底在做什麼?每個星期日早上看到我出門總會問:兒子,你要去阿們喔。我會說對阿,基督徒每個禮拜都要去。小組團契有活動要出門時媽媽也會問:阿們有活動喔!好不好玩阿。我也不像未信主之前那樣對媽媽和弟弟那樣漠不關心,也常感謝家人為我所做的一切。漸漸地,媽媽從反對到現在默默地接受,家人也尊重我是個基督徒,不會要求我一定要去樓上拜拜、清明掃墓、還有七月份的普渡,爸爸也不會硬逼我去參加媽祖的繞境。感謝神的帶領,讓家人也能認同我的信仰。
最後我要謝謝教會在家人不認同我信仰時,及在最低潮的時候,還能夠在每個禮拜日有家的溫暖,也謝謝述哲哥,學園團契的分珉哥香怡姊,支持讓我能夠走過低潮,到現在家人的認同,謝謝大家。

2013-11-03
奇妙的旅程
李官頻



我會信主是一段很奇妙的旅程…
我的原生家庭是信奉民間信仰、一個很傳統的家庭,從小到大,除了在高中時曾經和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同學以遊戲的心情去報佳音外,對基督教可以說是完全一無所知…..
念大學的時候,鄰座的同學是一個信仰很虔誠的基督徒,一直很積極跟我傳福音,但我總覺得自己跟她不是同一類人,甚至覺的基督徒都有點怪怪的、走火入魔!!所以當時的我一直在辜負對方的心意,讓福音跟自己就這麼擦身而過了…
直到自己在婚姻的過程中遭受到很嚴重的挫敗,上帝用一種很神奇的方式把我這隻迷失的小羊領回來,我才能體會當時那個同學的用心良苦和天父對我的慈愛!
回顧自己的人生旅程,雖不能說是一帆風順,倒也未曾有過太大的挫折!但在結婚後,由於先生長期在國外工作加上初為人母的不適應,有一段時期,我幾乎是天天想結束自己的生命,那時生命線幫不了我,朋友的勸說也只有短暫的安慰,有天,在我又陷入嚴重的低潮時,我上網打入關鍵字”離婚”,竟然出現忠孝長老教會的網址,一行醒目的字串..離婚諮商,當時我抱著告解與免費心理諮商的心情打電話到教會來,因緣際會下教會安排王師母與我在電話裡深談了許久,讓我把那一陣子積壓很多的負面情緒宣洩出來,隔著電話線,我深刻感受到師母的睿智與慈愛,她就像天父差派而來的天使,撫慰了我受傷的心靈,然後她邀請我來教會,而我也從一開始偶爾來一次,到報名受洗課程、受洗,直到現在,我每周二固定小組聚會,周日參加主日….
雖然令人遺憾的,我的婚姻還是在今年的5月份結束了與對方的法律關係,但我仍然相信主有祂的美意在我生命中,在以前剛接觸信仰時,我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對神明抱持著有求必應、患得患失的心態,如果情況不像自己預期的那樣,就開始對上帝產生懷疑,那樣的心態與信奉民間信仰沒什麼兩樣,只是換一個偶像在崇拜,但在基督裡3年多來,我慢慢學習到信心的功課,
聖經希伯來書 11:1 說: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一個真正有信心的人不憑感覺,也不會只用結果來解釋上帝的心意,上帝的意念遠遠高過我們的意念,在世上也許有苦難、有高山低谷,但我知道只要我信靠主,不管在人生的任何景況,祂都會陪我一起度過!!
很慶幸今年在我女兒生日當天,在孩子的爸爸也在場的情況下,我們見證了她受洗的經過,過程真的很感動,也讓我回想到自己當初受洗的畫面,當時的我就像新生兒一樣痛哭流涕、淚流不止…我真的很感謝主讓我能把自己的信仰再繼續傳承給我的下一代,也許我不能留給她很多的金銀財寶,但能讓她保有這個信仰就是我送她最好的生日禮物。
我是第一代的信徒,我原生的家人朋友目前也都還沒有認識耶穌,有時難免也會覺得活得很孤單,但我的生命還是會充滿盼望的走下去,不管未來環境怎麼變化,會不會再有什麼奇蹟出現,我都無法預測,但我能確信的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但上帝的杖與杆都安慰我,祂會時時刻刻與我同在…”

2013-11-03
韓國宣教士來台宣教見證
金炯珉



弟兄姊妹平安!我是韓國來的宣教士金炯珉。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我喜歡冒險,常常想生活中還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有一天我在田裡幫忙的時候,我向神禱告:「神啊,什麼時候我可以離開這個農村?」我的願望就是脫離當時在鄉下沒有意義的生活,期待神對我有一個更大的計劃。
上大學之後我有機會出國短宣。因為我很想到需要福音、又可以讓我冒險的地方。短宣期間,我親眼看到神的福音,竟然有這麼大的能力。看見當地人的生命因為福音而改變,我人生的價值觀也開始轉變。短宣結束回到韓國,我開始思考繼續回到中國服事,不久後我發現,我們學校竟然跟我去短宣的中國大學,締結了姐妹校的關係。因為我在校的成績很好,就順利申請到中國讀書,這樣我就可以繼續服事中國人,而且也解決了我的經費問題,因為我不想再拿家裡的錢。
我剛到中國不久,到附近的小店買潤膚乳。但是因為我看不懂中文,就隨便拿起一個看起來很像潤膚乳的東西,和店員比手畫腳一番,用手抹臉,店員一直點頭說是,所以我就把它買回家了。回家之後,我馬上把潤膚乳擦在臉上,想不到皮膚還是很乾燥,而且還變得很痛,所以我又再擦一層。過了一個半天,我才知道,原來那瓶潤膚乳其實是洗面乳!
我一邊讀書、一邊傳福音。雖然我的中文不好,但是很多人信主了,這一切都是神的大能。聖經上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我感受到神的呼召,但是我想:我有資格來服事他嗎?神透過聖經上的話語來堅定我的信心。畢業之後我就回到韓國,加入學園傳道會,成為全時間的宣教士。
我在中國認識了一位優秀的台灣宣教士,那個人現在常煮飯給我吃。我們結婚之後住在韓國,正在考慮以後宣教的禾場。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見太太的臉色很沉重,眼睛好像哭過。她說:台灣發生了八八水災,她很難過,她很想回台灣服事。我開始思考太太說的話,因為結婚之後,服事方向應該要夫妻兩人一起決定。
不久之後,宣教部主動問我:「台灣向韓國申請宣教士,你們夫妻有沒有可能到台灣來宣教?」
有一天,朋友問我:「你想去哪裡宣教?」我說,我可能會去台灣。朋友聽了很吃驚:「台灣?台灣不是信仰自由?基督徒也很多?台灣還需要宣教士嗎?」其實不只是他,在韓國很多人是這樣想的。
為了明白神的旨意,我開始找資料,了解台灣的屬靈狀況。慢慢地我知道,在華人世界13億人口中,台灣扮演著戰略性的地位,台灣應該要先復興起來。可是台灣人信主的比例甚至比中國還要低。就這樣,我帶著太太來到了台灣。
來到台灣之後,感恩的事情有很多。首先,我可以認識太太的國家,感謝主。而且台灣人很親切,韓國短宣隊來到台灣,也都這麼說。另外,台灣擁有很多福音的資源,透過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合作,也讓我得到很多成長的機會。
但是也有難過的時候。有時候在電話中,爸爸問我:「炯珉,你什麼時候回來?」我回答:「爸爸,我也不知道。」爸爸說:「我會繼續為你禱告。」掛了電話之後,我總是有點心酸。
現在回想起來,神已經垂聽我小時候的禱告,帶我到許多地方去冒險,帶領我成為宣教士。從我第一次踏上宣教之旅開始,十年的青春都在宣教中度過了。我很榮幸,可以為神貢獻我的青春。求主繼續保守我,讓我每一天都忠心地服事他、為他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