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禱 告
雷霞


                                                                       
 我喜歡禱告,也喜歡參加禱告會。 還記得我剛到我們教會聚會的時候大概是七年多前。那時我最喜歡教會的一種聚會,就是禱告會。那時的禱告會在二樓副堂, 非常的溫馨。每次的聚會都非常的享受,那種神同在的榮光,甜美的滋味,以及聖靈大大澆灌所帶下的能力,使我在聚會結束回家的路上,都忍不住大聲讚美主。在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路人,都想去擁抱他,告訴他:"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我需要禱告,特別是在家裡, 因我有一個很特別的先生,他很愛喝酒。他每次回家總是醉醺醺的,而且大部份是半夜。他一回家,就會把我和小孩叫起來聽他說話。不然就是躺在地上,不停的翻滾哀嚎,不管我們有多累。未信主以前,常常因這樣爭吵, 但他是用拳頭跟我吵。我們家簡直是硝煙瀰漫的戰場,兩個傷痕累累的士兵各據一方互不相讓,旁邊是驚嚇過度哇哇大哭的孩子,還有戰爭後留下的滿目蒼夷。 信主後,同樣的狀況,我會禱告。聖靈就光照我,他需要愛,需要傾聽跟關懷。我就用聖靈感動我的話,溫柔的對他說:''我知道你很愛我們,很想要跟我們說話,但是現在很晚了,先休息好嗎?''我將他從地上扶起來,對他說:地上很涼,你到床上睡吧,看你喝成這樣傷害身體,我很心疼。他就馬上柔軟下來,溫順的躺下睡覺,不再吵我和孩子,讓我們能夠安穩的睡覺。慢慢的,他越喝越少,再也沒有過醉得不醒人世的狀況了。在禱告中,神也光照我,在丈夫面前我一直很驕傲。我認為自己比他優秀,他配不上我,以至於在言語上常常傷害他,甚至羞辱他。我跪在神面前向神認罪,求神幫助我做一個智慧的婦人,建立家室,用言語扶助我的先生,而不是壓傷他,甚至摧毀他。神讓我知道,我的先生也是祂的孩子,祂的心肝寶貝,祂將他捧在手掌心上。我跟他一樣,在神面前是平等的,我沒有比較優秀,丈夫也沒有比較低微。禱告,讓我不再自我中心。
 禱告,也讓我的眼目轉向神。我有三個孩子,年齡差距都很大,老大跟老二相差八歲。在還沒信主前,我不想結婚,因為父母的婚姻很不幸福,時常在爭吵,兩個姐姐也離婚。結婚後我不想生小孩,因為知道婚姻不會長久,(先生是一個沒有長大的小孩,有一大堆的不良習慣。)沒有小孩就沒有牽絆,到時候,可以瀟灑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老大卻頑強的來到了這個世界。她帶給我許多歡樂,也帶給我許多成長。可是夫妻間的衝突卻更加的激烈,丈夫甚至不斷的向外發展,去別處尋求慰籍。因為捨不得孩子,婚姻就在半死不活的狀態下維繫著。我堅決不再生小孩,不管婆婆怎麼說。
   信主後,神一直感動我要再生小孩,可是我不肯順服。有一次,我在家靈修禱告時,神在異象中將一個小孩抱到我面前,哇,好可愛喔!可是主啊,我還是不要生,祢給別人吧,因為我想要去讀神學院,當傳道人,全時間服事祢。如果生了小孩,我的計畫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實現了。可是神更高招,祂將小孩放在我懷裡,讓我聽到小孩的笑聲,我整個心都融化了。我說好吧,主啊,我要!但是主啊,祢讓我生一個男生吧,因為我先生是獨子,公公婆婆一直希望我能生一個男生。可是主並沒有照我說的成就,祂給了我一個女生。當我將這個孩子抱在懷裡時,我第一次覺得孩子是那樣的可愛!當母親是那樣的幸福!甚至好想要再生一個孩子。慢慢的,孩子長大了,她長得跟我非常的像,個性非常的倔強,非常的難搞,讓我非常的頭痛。我就向神禱告說:主啊,這不是祢賜給我的孩子嗎?為甚麼這麼難教? 主在異象中讓我看到,我小時候就是這樣。我才明白:為甚麼小時候常常被媽媽毒打,被媽媽痛罵。雖然媽媽已經過世多年,我依然耿耿於懷。感謝主!祂讓我在生養第二個孩子時醫治了我的童年,讓我重新再成長一次,也饒恕了我的媽媽。
  禱告,更讓我貼近天父的心,聽到祂的呼吸,祂的心跳,漸漸明白祂的心意。我是大陸新娘,因這樣的身分,時常被歧視,我的心非常難過。信主後,我對大陸,對我的娘家,有很深的負擔,常常為她們禱告,希望救恩能夠臨到我的家,我的國家能夠成為以耶和華為神的國家。在禱告中,神讓我明白:祂何等的愛中國人!在這末後的世代,祂揀選了中國人,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棒子交到了中國的手中,而我自己竟然是這當中的一員!是何等大的祝福!明白到這一點,讓我激動到難以自己,只要一想到這一點,我就忍不住流下幸福的淚水,我為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而感到榮耀!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祂讓中國走在神命定的道路上!禱告,讓我接納並認同了我的身分。
  大概六年前,我進入課輔班服事。這時的我突然從高高的雲端置身於滿是煙火的人間,面對活生生的現實,考驗著我生命的根基,到底是建造在草木禾稭上,還是建造在金銀寶石上。我如果真的愛神我就會愛人。課輔班的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複雜而辛酸的遭遇。但相同的需要關愛,憐憫和接納。但他們表現出的外在行為,有時叫我難以招架,甚至抓狂。此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甚至在睡夢中也在為他們禱告。在禱告中,神告訴我方法。因為神知道這些孩子的一切,他如此的愛他們,揀選祂們,將祂們帶到自己的家中(就是教會),為的是要建造他們,使他們的生命脫離咒詛進入豐盛的祝福,甚至祂們的生命可以被上帝使用。神竟將這樣重的託付放在我身上,這是何等大的信任!明白這一點,讓我不敢輕忽自己的服事,總是帶著敬畏戰兢的心。
  記得那時每個禮拜三,課輔班的服事一結束,就趕快衝回家。預備好全家的晚餐,吃完飯,又趕快衝回教會參加禱告會。雖然身體會疲憊,但靈裡卻是剛強而有力的,能夠面對每一天的挑戰。特別是在家庭當中,因我的公婆和丈夫都還未信主。但是感謝主,他們卻完全的支持我所有的服事。因著這樣,神祝福我的全家,雖然在物質上並不富有,但卻一無缺乏。
  因著生老二時的一句話,四年後我又生下了老三(這次真的是男生)。因著這樣,下班後必須回家照顧他,不能再參加禱告會,我的心非常失落,每週三要離開教會回家,經過大堂,看到弟兄姊妹正在做會前預備時,我就好羨慕他們,好想去參加。神調整我的心情和眼光,祂告訴我,禱告不是一種形式、一個聚會,而是一種生活,就像呼吸一般自然。即使在家中服事家人,照顧孩子,只要我用敬畏主的心全心擺上,那就是最美的敬拜和禱告。
  感謝讚美主,因著第三個孩子漸漸的長大,也因著丈夫的包容和支持,我又可以回來參加禱告會,期望可以和各位弟兄姊妹一起經歷禱告的大能,來翻轉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教會,以至於我們能活出基督的生命,贏得更多的靈魂。

2013-03-24
⊙受難週默想經文


耶穌在世上的最後一週
◆禮拜日:逾越節期,耶穌騎驢,榮耀地進耶路撒冷城,並為耶路撒冷城哀哭(太二十三:37~39)。
◇默想經文:撒迦利亞書九:9

◆禮拜一:1.咒詛無花果樹(太二十一:18~19)
2.潔淨聖殿(太二十一:12~13)
3.藉犧牲吸引萬人(約十二:20~50)
◇默想經文:馬太二十一:12~13

◆禮拜二、三:
1.最後一日在聖殿;2.和公會的人辯駁祂的權柄;3.論誡命中哪一條最大;4.稱許寡婦奉獻兩小錢;5.納稅給該撒;6.最後一次講道;7.論關於耶路撒冷的毀滅和祂的再來;8.十個童女的比喻;9.預言被釘的時日;10.在西門的筵席上接受馬利亞膏抹;11.猶大和祭司長商量賣耶穌。
◇默想經文:馬可十二:28~34

◆禮拜四:
下午:1.為門徒洗腳;2.預言門徒跌倒(彼得不認主)。傍晚:耶穌和門徒吃最後晚餐,門徒爭論誰為大。(參太二十六)夜間:在客西馬尼園痛苦掙扎的祈禱(參約十七)
◇默想經文:約翰十七:11~19

◆禮拜五:耶穌被捕,受審和釘十字架。
約1:00AM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被捉拿到亞那面前(約十八:12)。
2:00AM 耶穌在亞那面前受審(約十八:12~24)。
3:00AM 耶穌在大祭司該亞法面前受審(可十四:53~65)。
4:00AM耶穌被公會判定死刑(路二十二:66~71);初次在彼拉多面前受審(路二十三:1~3)。
5:00AM 耶穌在希律面前,並第二次在彼拉多面前受審,遭鞭打,被兵丁戲弄(路二十三、太二十七)。
6:00AM  耶穌被羅馬官方定罪(約十九:4~16)。
9:00AM  耶穌被釘十字架(可十五:21~27)。
12:00AM 耶穌將母親馬利亞交託約翰(約十九:25~27)。
12:00~3:00PM遍地都黑暗了(太二十七:45,可十五:33,路二十三:44)。
3:00PM 耶穌低下頭,將靈魂交付上帝(約十九:30)。
◇默想經文: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
1.「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2.「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十三:43)
3.「母親,看妳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
4.「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二十七:46,可十五:34)
5.「我渴了!」(約十九:28)
6.「成了!」(約十九:30)
7.「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裡。」(路二十三:46,參約十九:30)

◆禮拜六:耶穌在墳墓裡。
◇默想經文:賽五十三:3~10

◆禮拜日:耶穌榮耀的復活。
默想經文:約二十~二十一

2013-03-17
台灣基督教眾教會聯合聲明


【主旨】敬告並提醒所有基督徒及慕道友,對於自稱為「全能神教會」的團體,我們檢視其最近不斷登報之廣告,發現其言論並非聖經基要、正統且完整的教訓,該組織也絕對不是聖經所說的「教會」,卻是源於大陸的異端組織「東方閃電」、又名「實際神」。
【說明】我們詳讀了該組織在廣告上登載的網頁後,因受篇幅限制,無法將其假冒基督教的言論一一列舉,僅將其最為聳動的異端言論,簡單條列如下。至於本聲明全文共十頁,已刊載在三月二日的「基督教論壇報」,歡迎全台民眾賜電02-23961010索取,免費供應,以護衛聖經真理,為教會的正統本質正本清源。
我們鄭重的向全台民眾及教會呼籲及提醒,拒絕此一假冒是「基督教」、自稱為「教會」的組織團體,進入你們的家、進入你們的小組和教會聚會,免得被他們「摸底鋪路」成功,受其迷惑,至終無法脫離該組織。我們呼籲所有渴慕真道的朋友們聯絡以下眾教會,我們歡迎你們來聚會,也呼籲那些已沉溺其中的人,趕緊向神悔改,脫離該組織,切莫與其合作。
一、該組織偽稱是基督教的信仰,但是連耶穌的名、耶穌是永遠的主都不承認。
在其書刊《神末世的作工》作工異象(三)說到:「到有一天,神也不叫耶和華,不叫耶穌,也不叫彌賽亞,他就是『造物的主』,那時,他在地所取的名就都結束了,因他在地的工作結束了,隨之,他的名也就沒有了。」
聖經使徒行傳四章十二節明白的說:「除祂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因此耶穌的名不僅沒有因為祂在地上成功救贖後就結束了,反而如聖經腓立比書中所說,這位耶穌釘死十字架後,神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為主。足證該組織傳講的,是不符合聖經的異端。
二、台灣眾教會在此宣告,我們絕對不承認該組織是基督的教會,因為我們既知此一異端完全背離基督教的信仰,作為神的僕人,不能不向全台民眾發出嚴重警訊,否則我們在神面前不能有所交代。
三、在屬靈上,該組織宣講的言論是背離聖經真理的「異端」,當然該組織也絕對不是聖經所說的「教會」。
1.該組織否定聖經的絕對權威:在其《神末世的作工》這本書中說:「『保羅的書信』『彼得的書信』這類書,…再好也只能適應一個時期,並不能存到永遠。」在其他書又說:「聖經…已經過時,只可作為業餘讀物,…如果有人非要堅持聚會讀聖經或屬靈書籍,那就證明他是抵擋神的,…肯定是敵基督…。
2.該組織不承認三位一體的神:在其《話在肉身顯現》這本中說到:「對這事你們也是中了流毒的,因為三而一的神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根本不存在,這就是人的傳統觀念,是人的錯謬的認識法。」
3.該組織對耶穌基督的地位和工作有著極端錯謬解釋:該組織胡亂的時代論,說恩典時代已經結束,國度時代已經開始;繆稱:「只有藉著第二次道成肉身的『女基督』,信徒才能進到國度,因為耶穌第一次道成肉身的工作並不完全。」仔細察驗該組織的講道集和書刊論調與根據聖經正統且基要的神論、基督論、救恩論、聖靈論,教會論等完全偏離,甚至是背道而馳。
四、該組織所傳講的異端,其目的乃是要以「全能神說話」的三十餘種書刊,來取代聖經;然後該組織的「檯面教主」-女基督,就公然自居為「全能神」了。這是何等的褻瀆神!
     該組織其實是由大陸黑龍江人趙維山所創,他把一個自稱可見異象說預言的女子高舉為「女基督」,褻瀆的說「耶和華、耶穌的時代已過去,因為一時期一工作,現在是國度時期,是『全能神說話』的工作。」然後要大家都讀趙維山等人所編湊的「全能神說話」的書刊,好迷惑人心,藉此發展組織。
五、該組織的「傳福音」根本是個幌子,其內部就叫「摸底鋪路」。
     除了編有《摸底鋪路問題細則》的訓練手冊外,並且教導「摸底鋪路要經過四個步驟:一是摸底細,利用參加基督教家庭聚會點的活動,了解情況;二是拉關係,尋找共同語言;三是轉觀念,設法改變對方的信仰;四是作見證,鼓吹全能神的虛假神蹟。」
六、該組織成員對外宣稱,將再度更名為「新歌教會」,以混淆視聽,敬請全台基督教會共同留意防範,護衛神賜給台灣的祝福沒有破口漏洞。(轉摘於自由時報2013年3月4日)

2013-03-10
恩光的祝福
張笙音姐妹



感謝主,祂實在願意我們明白祂的心意,用祂的話語堅定的告訴我們這樣的應許,我相信耶穌基督直到今天仍是世上真實改變人心的惟一力量,也是叫我們沒有盼望的疾病能得痊癒的那一位,祂是我生命的救主,也是一位超自然的大醫生。
這篇見證已放了四年多,一直沒送出,近來整理書籍時看見生病時所寫的札記,裡面夾一張「耕心週刊」恩典不能忘,主在我生命中所做的醫治與改變,我一直記在心,每次一提筆,眼淚如水龍頭般的關不住。如今我以可以堅定告訴自己用心靈的強盛,來戰勝肉體的病痛,勇敢與大家分享,幫助我得著醫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神的話語」,每天宣告這些應許成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在戰場上勝過每一個症狀以及敵人的每一個謊言(雖有軟弱但到現在還持續這宣告)。
2008年8月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些不舒服(6月時剛好我女兒玉欣出國唸書,我覺得就有更多時間在教會服事,參加禱告會、小組聚會或敬拜團的服事)…在一次主日服事中,突然血崩,當時雖有做一些處理,但事後沒再追蹤,後來情況似乎愈不對,先去一家醫院檢查說是「肌腺瘤」,姐妹們要我多看幾家可以參考,就在一次禱告會中遇到莊琦老師,她剛好才做完婦科檢查,提議我去看這位中國醫藥大學腫瘤科的權威,剛開始彼此都不知道是會友,醫生看起來也很嚴肅,直到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時,我和主任說:「我們教會牧者、長老和弟兄姐妹都為你們團隊禱告」,這時主任顯出和悅的笑臉,問教會在哪裡、牧師大名後,面色柔和,並在病歷表旁寫牧師和教會名稱。
8月27日看報告,確定是「腫瘤」,必須盡快做切除手術,從檢查到開刀差不多一個月,這段期間全身都做了很精細的體檢,這期間表妹要我用「江秀琴牧師的讚美等候主」的屬靈來操練,還有曹力中牧師的屬靈醫治與神聖的健康和一些醫治的書籍。因神是醫治每一個人,不論身體或心靈、一切的疾病,並從「神話語」產生堅定的信心,用信心支取神的應許就得醫治。神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4:21-22),幾乎每星期去醫院做檢查,因有嚴重貧血,所以要把血紅素拉到一定的指數,也因這樣9月28日提前三天住院(9月30日開刀),輸血5000c.c.。雖手術時間很長,但狀況很好。「主是信實的,祂赦免我一切罪孽,醫治我的一切疾病(詩篇103:3)。
開完刀後的第五天半夜裡,被一道強而炙熱光照醒,想努力睜開眼,卻無法睜開,從頭到腳很熱卻很溫暖,尤其腹部裡面似乎有翻騰的感覺,心中頓時有些害怕將被單拉上,光停留了約10多分,光漸漸消失,身體流下一些些汗水,感覺舒服許多,隔天早晨靈修時,神的話語就進來:「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示錄21:4)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做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22:5)。身上所有插管全在一天拔除,更奇妙的事是不需要打止痛和麻醉劑,傷口也不痛。10月9日出院時心中充滿感恩和喜悅,這只是一個短暫的休戰,接下來是自己沒有準備的另一過程,因要確保更安全就是接受「化療」,因看了化療手冊,裡面林林總總都是可怕的畫面,尤其掉髮,在隔年1月26日的新春紅包鼓勵我繼續接下來化療的原動力。「這病不致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翰11:4), 神如此愛我、在乎我,寶血為我流,挪去我所有的枷鎖、重擔、悲傷。祢的名是配得大讚美的。在這半年療程中, 神讓我能服事,也在婦女團契服事,中間都沒有延遲治療時間,「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希10:35)
在此感謝教會牧者、師母、王長老和長老娘、眾弟兄姐妹長時間的代禱和守望,也賜給我在生命期間陪我進出醫院和平日的居家照顧的美杏姐,還有陪伴的家人父母、姊姊、哥哥。有這麼多的愛讓我更想把這福音分享給同樣生病的姐妹,主也是賜下這使命在我身上。在新的年,我又比以前更健康,回診時間也拉長為半年。(附上曹牧師的「四十二帖藥」-四十二處經文,需要者請向辦公室索取。)

2013-03-10
看見救贖的亮光
黛西



走進雨果的悲慘世界
故事背景是法國十九世紀,裡面有破滅的夢想、得不到回報的愛情、熱情、犧牲與贖罪,都是對人類心靈的無盡試煉。
 
「只要是法律與習俗所造成的社會壓迫還存在一天,在文明昌盛時期因人為因素使人間變成地獄,並使人類與生俱來的幸福遭受不可避免的災禍,只要貧困使男人潦倒、飢餓使女人墮落、黑暗使小孩孱弱,這三個問題尚未獲得解決;只要在某些地區還可能發生社會的毒害,換言之,只要這世界上還有愚昧與悲慘,那麼,像本書這樣的作品,也許不會是沒有用的吧!」─維克多‧雨果  1862年1月1日於奧特維別墅

這是雨果在《悲慘世界》原著書中的序文。《悲慘世界》原是法國詩人、小說家、劇作家雨果在1862年發表的長篇小說 Les Misérables(「可憐的人們」之意)。此一創作歷時14年,篇幅長達五冊(中文譯本約120萬字),以一個真實故事為藍本,時序從法國大革命到七月革命近半世紀之久,寫實而細膩的呈現當時法國社會各階層面貌。

故事的主軸是以「法律守護者」自居、盡忠職守卻冷漠嚴苛的警察賈維,窮盡一生,致力緝捕多年前假釋潛逃的罪犯尚萬強到案的過程中,他們二人與芳汀、珂賽特,以及年輕激進的革命份子馬呂斯等人,所共同織出愛與夢想、饒恕與救贖、更新的生命與死亡,以及末日盼望的篇章。序文中的「地獄」指的是尚萬強一生的經歷、是芳汀悲苦的一生,是珂賽特慘澹的童年;當時法國社會廣大的低下階層,貧窮者、勞動者、婦女和孤兒的生命,都是無盡的嘆息。

尚萬強,因偷了麵包而在獄中蹉跎19年後,人生所剩無幾。出獄時46歲,心中只剩下對世界的仇恨和定罪。而這個世界回報他的也不惶多讓,多是嘲笑、蔑視、排斥和拒絕。

當尚萬強出獄又再次犯罪,偷了修道院銀器時,主教卻對他說:「我的弟兄,請你記住,把這件事當成是上帝的安排。善用這些貴重的銀器,作一個誠實的人。以殉道者的見證和基督受難的血,上帝已救你脫離黑暗,我也替上帝買贖了你的靈魂。」這令人匪夷所思的寬容和饒恕、堅定的尊重和溫暖的愛,如浪潮洪濤向負傷如野獸般嗚咽的尚萬強襲來,使他無法抵擋。

放棄仇恨選擇為善
《What have I done?》唱出尚萬強的悲鳴委屈。「我真的墮落太深而萬劫不復了嗎?我心中只剩下仇恨了嗎?我此時的人生,只是一場打不贏的敗仗;他們給我一串號碼;然後殺死『尚萬強』。他們用鐵鍊鎖住我,任我自生自滅;我只是偷了一口麵包啊。」關於尚萬強的惡,電影與音樂劇只到此為止。

原著中的尚萬強在離開修道院後,又搶了一個孩子40蘇的錢幣。而最後一次的行惡,才是讓尚萬強經歷激烈的天人交戰,「他感覺到主教的寬容是對他最猛烈的攻擊,如果他對抗這個寬容,他將頑劣到底,至死不悟。若他退讓了,那麼他就必須放棄仇恨、放棄多年來別人的行為在他心中所淤積的仇恨。」

在聖靈光照下,「他看清了自己的模樣,覺得十分可惡;看著自己的靈魂,覺得十分醜惡。但在這種生活和這顆靈魂上面,卻有光。」於是他清楚,今後的人生,他「若不是最高尚的人,就是最卑鄙的人;若不是行善成為天使,就是執意為惡,化為魔鬼。」最後,尚萬強選擇了善。
對神來說,最卑賤、醜惡的罪犯悔改,與一位總統、醫生或教授悔改,是一樣的重量。更多時候,所謂的「惡人」比很多人,更靠近救恩,更容易認罪。所以妓女、稅吏、貧病微小的百姓,以及耶穌釘十字架時旁邊的那個強盜,比官長、文士、法利賽人更先得救。他們知道自己不夠好,心思意念性情行為不潔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倒是對信主很久的我來說,卻以為「一次認罪,便永遠潔淨」,於是,我漸漸變成了賈維。

堅持律法失去憐憫
賈維,出生在監獄,父親是勞役犯,母親是占卜的;在遊民階層中長大後,他在「攻擊社會的人」與「保衛社會的人」中選擇了後者,他成了一名警察。「好事做得太過分,就變成了壞事」;極度的「尊敬官府、仇視反叛」,使他的一生化為「警戒」和「監視」二個詞。一絲不苟、完美主義、鐵石心腸;「律法」是他的神,甚至用法律自虐虐人。

盡忠職守與恪守律法是好的,但無視人的需要,沒有恩典憐憫,這個人就還是不明白加略山的愛。尚萬強,看到被壓在車下的老人,是毫不遲疑挺身而出。看見奄奄一息的芳婷需要送醫、她的女兒需要照顧,他許下承諾且立志一定完成使命。當女兒珂賽特所愛的革命青年身負重傷,他冒著被賈維槍殺的危險,救他到底。

反觀賈維,如同法利賽人,只在乎「是否在安息日作了不該作的事」。他無視老人性命垂危、輕看貧病交加的芳婷,無情的否決她的需要,一心在乎能否抓到尚萬強。
賈維說自己是「走上帝的道」、堅守公平公義,並往天堂門口直去,而我也是這麼認為自己的信仰和人生所走的路。但我真否明白「小偷並不背負比警察更多的罪」?一個總是可以輕易抱怨和批評論斷的人,包括天氣、交通、政治、經濟、人的個性美醜、教會的缺點…都顯明了是以自己為標準。

多年在「每月領聖餐、每週聚會、每天讀經、每餐謝飯禱告」的遮蓋下,讓人誤以為自己已全然美善可愛或敬虔愛主。但「因信稱義」常敵不過「靠行為稱義」,讀經、禱告、傳福音這些美善的行為和遵守聖經其他教導都是好的,當成討神喜悅的度量衡或判斷自己與他人的法碼後,它們通通變成信仰的手銬。
做不到時,罪惡感深重,做到了卻又沾沾自喜;真相其實是,我已把恩典只留給自己,卻用律法要求別人;比賈維更不如的「警察抓小偷」的戲碼已上演多時。

大愛中活出愛
在被尚萬強(罪犯)饒恕、自己竟也放過尚萬強(破壞律法)的雙重震驚下,賈維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了。書中這樣描述「賈維身上所發生的,是一個正直良心的極大震動,出了軌的靈魂被無法抗拒的正直筆直拋出去,撞到上帝而粉碎了。」(上帝即是那「完全的正直」)。任何一個不信主的人,在領受恩典後,都可以成為「尚萬強」,就像你我多年前,悔改信主時所經歷的神蹟。

而任何一個基督徒,也可以輕易的又落入靠行律法稱義的網羅,成為自己和別人生命中最嚴厲的法官。讓我們建立多年基督徒的信念再一次被人類生命最高的正直與完美撞擊吧!我們將再次看見自己的義不過是件破爛衣服。神要的是我們謙卑降服於祂,從祂完全的大愛中活出愛,好在現今世界許多無可避免的悲慘中,耐性等候祂再來。
尚萬強不比我惡,賈維亦不比我律法。電影提醒我們,神是要我們謙卑降服,從祂的大愛中活出愛。
(摘自2013年2月9日第3466期基督教論壇報)

2013-03-03
社區兒童主日學第二期成果發表感言
楊美慧主任



    社區兒童主日學接續第一期的異象,是希望讓社區孩子課餘時間不在外面遊蕩,而是能用真理來教導孩子品格教育,以及透過課外活動來舒解孩子平日上課的壓力。接續的第二期老師們繼續秉持服事熱忱投入服事,我們除期望孩子的品格能紮根在真理上,並有專業的課外學習,我們對外聘請了有証照的師資來教導孩子才藝,報名人數也在我們的期許中達到將近200名。在第二期的社區孩子當中,我們發現了現在的孩子與家長之間的關係有著一層不相融合的代溝。部分惡劣環境及令人憂心的社會價值觀已漸漸普遍化,因此貧寒的孩子無法受到好的造就,受到老師及同學們不平等待遇,導致自暴自棄;而經濟穩定中成長的孩子,因著家長忙於事業及工作而疏於教導與陪伴,孩子們的心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而導致行為偏差,在當中我們看到許多令人咋舌的個案,我們除了不斷對孩子的心理層面做輔導,也盼望從每堂聖經故事中能釋放出 神的愛與大能。面對這些有問題的家庭,是需要老師們付出加倍的時間與精力,雖然不容易,但我們仍堅持我們手中的這份服事。因此我們的服事非常需要弟兄姊妹們的代禱,讓我們不疲乏、不困倦、不手軟。
    我們不斷用愛、用真理餵養這群孩子,也看到孩子的品格慢慢被建立,在各樣才藝的學習上我們也希望看到果效,於是老師們決議在學期結束時能夠為孩子們舉辦一個成果發表。其實我們原本只是想辦一個小小的成果發表會,目的是希望家長們能因此共同參與,也能和孩子一起分享學習的喜悅與成果。老師們除了常常鼓勵孩子要認真學習在成果發表會中有好的表現外,我們也不斷的邀請家長們當天可以抽空來參予,我們所期望的不是彰顯孩子有多驚人的表現,而是希望家長能夠共同參與孩子的成長,更希望孩子們在有目標的學習下達到好的果效。當我們在學期中發佈這計劃時,同時也激勵了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各班才藝老師們盡心盡力策劃表演及作品,孩子們也因此更認真也更配合老師的指導。
    在成果發表會當天,我們首先看到多數家長出席參加,老師們心裡很得安慰也很受感動,進入會堂看到孩子們的紙黏土作品,再看到孩子們唱作俱佳的英文歌曲表演、韻律舞蹈、最後烏克麗麗上場演出,籃球和桌球也是很稱職的聆聽者和拿彩球鼓勵的啦啦隊。節目進入尾聲時原本安靜坐在會堂後座的家長們已經忍不住內心的悸動,紛紛湧向台前拍照,後面的節目就在人群中及閃爍的閃光燈下結束了成果發表,過程中有如一場重要記者會一般。
    我們倍受感動的是因著孩子的表演激動了家長們對孩子的關切與愛。會後開會時聽老師們分享中也看到老師們對自己的付出頗受到激勵。也有外聘的才藝老師加入了教會的小組生活,意外的收穫感謝讚美主!在這樣老師、孩子、家長三方的互動下,看到了一場令人感動的成果發表會,第二期已經圓滿的結束了。
    第三期將在3月9日開學,請大家繼續用禱告托住,盼望透過課程,不僅讓孩子成長,更讓父母、家庭蒙福。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