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東江東河部落暑期兒童營---彩虹下的約定
黃慧貞




「Walk a mile in her shoes」,當你穿上別人的鞋,走一哩路,就能真正體會她的感受和困難。如果不曾到東江、東河部落,我永遠不相信台灣這塊富庶的土地上,還有過著比像中國大陸怒江那些百姓還簡陋的生活,更可悲的是他們曾經認識神---我們的上帝,耶穌基督。
剛到東河教會的第一天,我的淚濕潤眼眶。看見神的殿荒廢在這座山區,就像聖經描寫以色列民被擄,聖殿淒涼,無人敬拜。還好在同工的打掃,整理下,霉味全除,落葉掃淨,陽光、空氣使聖殿再次恢復生機。第一天的敬拜讚美讓東河教會彷彿死去的靈魂再次活過來。在四天的營會中最令人興奮的是看見神在做事。第一次接觸這些孩子就是震撼教育的開始,暴力打鬥、滿口髒話、甚至對老師不禮貌。如果從一位老師的眼光,他們真的不可愛,然而四天下來我們確實親眼看見這些孩子的改變,原本動不動就打人的會彼此協調要「和平相處」,滿口髒話的孩子突然嘴巴被潔淨了,他們用快樂的歌聲散發出對神的愛和讚美,用笑容告訴我們:謝謝耶穌沒有忘記他們。
在這次營隊中神讓我接觸到兩位行為完全不同的孩子,也讓我見識到神的作為。他們兩位一來就以打鬥的場面出現 ,A是一位蠻橫無理,動不動打人;B卻乖巧認真,熱愛參與學習。他們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失去母親的愛,也得不到父親的照顧。在繪本教學時間B說出叫人不可思議的話,叫我的心迴盪不已。在認識自己,了解別人的課程中,我要孩子以一種動物表示自己,B選擇了「知更鳥」,因為他羨慕知更鳥一出生就有一個溫馨的家,而他卻在沒有記憶時,媽媽就和爸爸離婚了。雖然只是短短的表達,卻叫我知道原來孩子的心是如此渴慕家庭完整的愛。當天中午神感動我陪這個孩子一起午睡,在聊天中我向他提起耶穌,一雙專注的眼看著我,彷彿找到一線希望,我告訴他只有耶穌可以改變這部落,尤其在聽完我說布永康牧師如何被呼召改變非洲的奇事,這位年僅九歲的小男孩竟然跟我做了決志禱告,願意成為一位宣教士,將來回到部落讓耶穌的愛改變這裡,讓破碎的家庭不再是孩子心中的痛。這是神讓我看見,孩子單純的心,是神喜悅的。我們只要勇敢的說,神會自己成就。
A呢?在東河國小打樂樂棒球的下午,神讓我看見這個孩子是多麼需要被肯定。從一位不遵守秩序的搗蛋者到被稱為超級強棒巨星(雖然有點誇張),他找到自己被肯定的行為也減少和人起衝突的時間。直到在東河國小做牙齒保健講座,她坐在我旁邊,我目睹一段畫面:A說:這個碗粿我要包回去給阿婆吃,另一位六年級的大哥哥伸手過來搶,就在我出面制止時,這位大男孩說:她媽媽吸毒被關在監獄,爸爸也是。這時A就像暴怒的野獸衝向大男孩,那揍人的狠樣,表露無遺。還好他已經可以控制情緒,在我一旁的安撫,並請大男孩離開,一切才平息下來。
後來在仔細的觀察中,我發現A的情緒大都源自小朋友對他的挑釁,而他總以拳頭報復他們。或許這只是一個惡性循環吧!但是神能改變。
我相信只要是神的孩子他都愛。這次的短宣我知道神不放棄任何角落的孩子,神總能興起一些人為他們付出,是不是你或我?就讓神自己呼召吧!

2012-08-19
中國大陸短宣見證
杜旻娟




 剛開始知道我們青少年牧區要舉辦中國短宣的時候,我很期待自己能夠參與,因為對我來說今年的暑假是最後一個暑假了,明年的這個候我已經畢業了,也不像當學生這樣的自由,所以回家後我就跟媽媽報告說我想要參加這個短宣,感謝主,媽媽也很支持我去,在準備短宣的過程當中大家都很忙,因為前後同時卡了2個短宣,其實大家開會的次數並不多,感覺有點像是大家準備自己的東西之後再大彙整,結合起來就是我們要去短宣的東西,到了中國之後,其實很沒有真實感,沒有到國外的感覺,我想是因為大家的語言都相通,那裏也沒有我想像中的不現代化,反而是很繁榮的,當接觸當地的年輕人之後,一開始所有的擔心其實都是自己嚇自己,像是他們會不會一開始就下馬威啦,語言上的意義不同帶來的誤解,會不會一開始就排斥,等等等的一些小擔心,其實他們都是很有禮貌的年輕人,剛開始他們還會叫我老師,甚至到後來才會慢慢的以名字來稱呼我。  
在第一天的體驗教育中,讓我了解他們是很願意彼此信任,因為我所負責的關卡當中,是需要高度信任組員的遊戲,但他們不會說我不要跟他一組之類的話,很快地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夥伴,我也發現他們在玩遊戲的時候,也不會表現我不想玩的態度,都可以相當投入的玩;而在第二天絢絢姐所上的課程中,我也發現到他們對未來是沒有任何一點想像的,對未來是沒有期待,沒有夢想,在和他們的相處過程當中,發現他們以前從來不曾去想過跟夢想有關的事,也不會去思考未來,好像走一步算一步,我真的無法想像對未來沒有夢想的日子,我也真的無法想像,活在對未來沒有夢想和盼望的日子是多麼的難熬,盲目的生活著,也發現他們其實都很壓抑,自己的情緒心裡面那很深的難過不太會讓別人知道,但是,在王牧師帶領的培靈晚會當中,就看到很多人痛哭流淚在神的面前,好像是要讓過去所有沒流的眼淚一口氣的流出來,他們的心深深的被神的愛、神的靈所充滿,神親自的來安慰他們的心。
在最後一天的見證當中,他們都很踴躍的要上台跟大家分享自己在這四天當中所學到的,大家都說到了同一點,就是夢想,在第一天大家茫然然的來,到了最後一天大家的眼神是發亮的回去,我真的覺得我參與這個短宣是值得的,神說有給人就必有給你的,在短宣的過程當中我不僅僅是給出去,而在他們的身上我學到很多,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當初我被神的愛所吸引的我,就是那樣單單的愛神,渴慕神,希望自己能夠成長,不為任何的目地,只是單純的想為神,也為了能夠配得上我是神兒女的身分讓自己更好。大陸青年看起來物質生活很好,10個人就有8個人是拿iphone手機,但他們的資訊卻很缺乏,跟台灣比起來真的很不自由,有很多的限制,我真的覺得我出生在台灣太幸福了,能夠在台灣出生的我真的是神的恩典,所以我也將更珍惜我所擁有的恩典,並更好的裝備自己讓神來使用。
將一切的榮耀歸給愛我們的上帝。

2012-08-19
緬甸短宣心得
張棟森



"海外短宣",平常看週報看到這部分時大都隨意瀏覽,並沒有特別注意,只是去年和前年曾經開車送短宣隊到機場,當時只是對"海外宣教"是有一些好奇,今年意外的受邀,居於好奇心就嘗試著想參與。但是公司規定請特休不可以連續請超過四天,並且六月份又遇到我一家客戶跳票,一家客戶應收貨款遲遲未付,這樣如果連續休八天恐怕有困難,我就先向上帝禱告,隔天請假時,竟意想不到的順利!老闆娘還特意叮嚀要我放輕鬆的去,並且公司安排讓我可以連休十天,真是令人驚喜!
行前兩週,處理公司業務一切都很順利,跳票的那一家客戶願意以貨抵帳,另外一家口頭同意月底會將貨款匯入公司的帳戶,工作與家裡的事一切都擺平了,感謝主。但心裡卻出現另外莫名的不安,原因是在短宣行前會議中提到,緬甸入海關時可能會在行李箱畫叉叉,做檢查記號,去年辦佈道會時也有政府相關人士特來關切,不可以隨便拍照,等等注意事項,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顯見緬甸是一個強權統治的社會。
6月13日新聞報導緬甸若開邦,發生宗教衝突,民眾紛紛逃出陷入火海的房舍,緬甸安全部隊奮力遏止部族暴力。根據國營媒體報導,動亂已奪走21條人命,另有21人受傷,1,662間民房付之一炬。我心中的恐懼越滾越大,同事知道緬甸有暴動勸我不要去,那時我卻有慷慨赴義的感動,考慮是不是要寫個遺書,一直到了6月17日主日結束,心中的恐懼扔然存在,主日回家途中我邊開車邊禱告,心中出現我們小組常常在討論的議題,一切都是上帝所命定的,傳道書3:2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想到這兒,於是我心中感到平安了。
17日下午短宣隊集合,整理會眾所提供的物資,我們看見許多滿滿的愛,我們將這滿滿的愛打包起來,卻裝不下,必須再拿一個超大行李箱,這裡的愛有多少呢? 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很抱歉的是這愛太多,我們沒辦法全部帶走。
6月18日出發,原本擔心颱風谷超會影響飛機班次,但是當日可以說卻是風和日麗,前幾天所擔心的事完完全全的消失,心中充滿喜樂,我們確信神與我們同在,飛機安全的到達仰光,緬甸的海關很客氣,並沒有看到誰的包包被畫叉,緬甸的當地居民也很友善。
教會同工與台神學生共九位,我們從仰光轉搭巴士前往東于約花了五小時,沿路是一大片的平原,並沒什麼耕種,零零散散的房子聚集,大都用竹子建造的簡陋房子,願上帝憐憫這塊土地及這緬甸的居民,直到東于才感受到是一個比較大型的村落。
隔天我們開始做探訪的行程,讓我印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慕道友--張先生,他心裡相信有一位很讚的耶穌,他看見信耶穌的人都很喜樂,他很羨慕相信耶穌的人,我們邀請他決志禱告時,被他拒絕,他說他內心有難言的苦衷,他相信有一天他的苦衷可以得到解決,但不是現在,只是不知道哪一天。
6月21日開始我們與緬甸朋友們的聚會,這位張先生邀請了一位一貫道尼姑--陳老師,要她帶她的學中文的學生一起來參加教會活動,往後果然所有聚會陳老師都帶著十幾位她的學生一起參加聚會,張先生也全程參與。感謝主,柔軟了張先生的心,透過張先生邀請陳老師及她的學生,讓這次福音的傳遞有更多人可以聽到福音。
在聚會期間,我有機會和陳老師聊天,因為我以前也有一貫道的背景,我鼓勵她有機會可以讀聖經。在交談中,我發現原來陳老師稱呼張先生為(張壇主),在一貫道裡稱壇主、表示他家裡有設偶像,我心想是否張先生的苦衷就是這偶像呢,晚禱時我特意提名為張先生及陳老師禱告,求上帝伸手解開張先生及陳老師心中被綑綁的恐懼,賜平安及勇氣給他們。
張先生及陳老師成為我心中的負擔,幾天來我特別關心他們,不論敬拜、活動、信息、禱告,他們都很認真的參與,我相信上帝在他們心裡已開始動工了,感謝神把愛他們的心放在我裡面。
在這次短宣隊的團隊中,我看見每一個隊員都有願做的心,這一切都是因為基督愛的緣故,每個人也按著自己的恩賜分工,有負責膳食的、有帶活動的、有司琴的、有公關的、有講道的、有帶遊戲、有負責詩歌敬拜的、有負責打理瑣事的,每一個人都在所負責的事上忠心,並且快樂的服侍。我體會到,愛不是一次的捨己身叫人焚燒,愛是一點一滴是恆久忍耐,可以是輕省的,可以就在隨手可做的,不計算人的惡,帶有恩慈,是在基督的真理上是持續的。我學習到不小看周圍隨手可做的事,即便是最小的事上。
這次的短宣,是上帝賜給我一個很棒的體驗,在上帝滿滿的愛裡,在弟兄姐妹的愛裡,這愛就一直地環繞著我,一路帶領著我平平安安,有喜樂、有成長、有學習,是很充實的!每次想到這次的短宣體驗,即使睡覺時也會笑呢。


2012-08-12
青少年大肚山雅比斯福音隊員見証



(吳佩珍、吳佩蓉、劉漢宗從國小在本會課輔班、青少年牧區成長,以下三篇見證是他們在大肚山雅比斯教會向課輔班兒童營小朋友的分享)
吳佩蓉的見證
大家好我是棠棠姐姐(佩蓉),我今年升高一了,我也跟你們一樣在課輔班長大的,我今天要分享我在課輔班的成長。
◎家庭背景
 我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因為在我小時候我爸媽就離婚了,所以我就和爺爺奶奶一起住,雖然爸媽不在我身邊,不過我有對我很好的爺爺奶奶就像我的父母親一樣對我很照顧,奶奶對我要求不高所以我變得比較叛逆,我常常亂對奶奶發脾氣,也不懂的感謝爺爺奶奶對我的照顧,直到奶奶跟我說,我那麼辛苦養妳長大,你是用這種方式對奶奶,聽到奶奶這樣說,讓我覺得很難過,突然想通了,我怎麼可以對奶奶這麼壞,我真的對不起奶奶,所以我現在已經改掉壞脾氣了,我不再對爺爺奶奶這麼兇了,我現在覺得我真的很幸福,我有這麼愛我的爺爺奶奶。
◎為何加入課輔班
 我之所以會有這些改變,是因為我在五年級時加入忠孝路教會的課輔班,我會加入課輔班是因為看著已經在課輔班中的妹妹,常常會把課輔班老師說的故事講給我聽,而且我看到課輔班的小朋友都很開心的寫功課,也很開心的玩,我很羨慕別人可以去課輔班,所以請教學校如何進課輔班。
◎在課輔班的學習
 當時的我真的是一個調皮又很愛大吵大鬧的小孩,但不管我再怎麼壞,老師還是對我很好,自從我知道老師對我那麼的關心,我再也不是個壞孩子了。我在課輔班業認養了一個印度的小孩和一個國家,每天為他們禱告,我也透過營會領受到方言,當時的我就有一些改變,加上老師跟我說,想要考到很好的高中,就要認真讀書,於是我想通了,我不能讓家人對我失望,我就開始認真讀書,沒想到我的成績慢慢的進步,直到國中,我一直在課輔班學習,當我有時遇到困難,課輔班的老師都會幫我解決問題,課輔班的老師就像家人一樣關心我、愛我,所以我在課輔班真的得到很多,學習到怎麼幫助有困難的人,也學習怎麼服事,有時老師也會帶我們唱詩歌、念箴言,當時我念完箴言的時候,我覺得我很輕鬆,我很喜歡箴言裡面其中一節,「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每當我想到這節經文時,即使讀再多書也不覺得累,因為唸完之後耶穌好像住在我心裡,我真的很喜歡課輔班。
◎為何來服事
 我會來服事是因為我在課輔班學習到要怎麼幫助別人,跟怎麼服事小朋友,所以我想讓你們知道課輔班真是對你們很有幫助的,就像我在課輔班有那麼多的老師關心我,還有我知道耶穌對我的期望,我也想把我在課輔班的事講給小朋友,讓小朋友知道課輔班真的是個開心的地方,也是很安全的地方,課輔班也會教我們怎麼幫別人禱告,當我看到你們就會想起我以前在課輔班的事,我也很感謝主讓我們變的很有智慧,最後我要跟你們說你們要好好珍惜在課輔班的日子。希望你們以後可以像我一樣,成為可以服事別人也幫助有困難的人,願上帝祝福每一位課輔班的小孩。

吳佩珍的見證
我是吳佩珍,要升國中二年級,出生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面,雖然從小沒有跟爸爸媽媽一起長大,不過我有最愛我的阿公阿嬤,有時還是會羨慕別人有爸爸媽媽,就會偷偷跑到沒有人的地方,放聲大哭,一邊想爸爸媽媽不要我們了,是不是我們做錯了什麼事情,也會埋怨自己為什麼要出生?不過自從學校老師發下一張單子,上面寫:「歡迎參加忠孝路長老教會課輔班」上面說可以玩遊戲讓我印象深刻,那時候我還是國小一年級,是我最愛玩的時間,只要有任何的活動我都搶第一,那時候也一樣很爽快的答應參加課補班,過幾天教會就打電話給我,也到家庭探訪,說某月某日要來教會喔。聽完之後就超級開心,直到那天終於到了,一進到教會就迷路了,那時候教會就像森林一樣,超級漂亮,我也跟著牌子走了上去,一開始大家都知道嘛!很無聊阿(如何無聊?)就吵吵鬧鬧讓老師生氣,還有禱告就是不專心,會講話,講話被抓到的人,要上台為大家禱告,就很不甘願,但還是禱告了。有時不喜歡看聖經就會跑走,等到讀完聖經才上樓,然後假裝沒事,就度過這一天了。

直到我到了參加亞太營會,才是真正的認識主,我的心被聖靈的愛充滿,覺得好溫暖好溫暖,讓我真的很感動的地方,是領受方言,是天國的語言,我邊哭邊講方言,也快要倒下來,就像被電電到(麻麻的),就像耶穌抱著我的感覺,很溫暖又幸福,哭個不停。從那一刻我完全的信靠主,只要我遇見困難,就馬上禱告尋求主的幫助,禱告完就覺得很輕鬆又快樂,這一切快樂都是主耶穌給我的。

到教會後,我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好,雖然有的時候我不乖,我卻發現每一個相信耶穌的人,感覺都這麼幸福,善良,讓我更喜歡去教會,剛進去課輔班,從不會看聖經,禱告,現在都會了,我希望可以幫助跟我一樣的孩子,也謝謝主讓我參加這一次的服事,讓我可以幫助你們更認識主,認識主是非常非常快樂的事,因為有了主,才有今天的我,如果沒有主,你們就不會看到今天的我,可能會看到流氓的我也說不定,我很謝謝課輔班所有的老師,讓我可以有機會走進耶穌的胸懷,我也希望你們可以像我一樣,變成耶穌的女兒或兒子,因為有耶穌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我聽到雅比斯教會成立的過程,是從牧師他慢慢的撿垃圾做資源回收開始的,覺得好辛苦,牧師都已經這麼大年紀,為的是甚麼?就是為了要讓大家認識主,有地方可以上課,可以學習智慧,也希望大家可以珍惜這一切,謝謝大家。




劉漢宗的見證
大家好!我是漢宗,今年要上國三我要分享我生命中的故事: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爸爸因為喝太多酒肝硬化,我爸爸就因此離開我們了,還好有一個超級愛我們的外曾祖母,我和我兩個弟弟幾乎都是外曾祖母在照顧,因為媽媽要上班,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住在外曾祖母家,因此,我和兩個弟弟跟外曾祖母的感情特別的好,爸爸過逝沒多久,媽媽就接到忠孝教會美慧老師的電話要來探訪,她說我可以去教會課輔班,我和兩個弟弟就陸續都來教會的課輔班。

我在課輔班我學到很多的東西,例如:我以前的功課不好,教會課輔班的老師都很細心,耐心一步一步的教我功課,我的功課就變得比以前更好了,每一個星期三老師會講聖經故事給我們聽,我就更了解到耶穌是誰,每一天我們也會為我們認養的國家-印度小孩的身體健康來禱告,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就變得喜愛禱告。我也參加三次的亞太營會,在亞太營會裡常被上帝感動,上帝說我是祂的愛子,祂是我的父。到現在我已經國二要升國三,我現在還是待在教會,教會老師在我升國二的時候,老師為我們開了國中的課輔班,我在國中的課輔班我又學到不同的東西,老師會訓練我們自己查考聖經,也訓練我們當小組長,因為我們教會在每一個星期六都有社區兒童主日學,所以老師要求我們只要是小組長都要跟在老師旁邊學習怎麼帶小朋友,因為老師說以後要換我們來帶小朋友,所以老師就開始訓練我們。

後來,我在教會參加青少年的恩惠相遇,我看到同工在服事我們每一個人,我也想像他們一樣服事別人,在那兩天一夜的聖靈週末營我也領受了天國的語言,也就是「方言」,讓我更想要來服事別人,因為青少年的傳道對我們說過一句話「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這一句的意思就是說當我們在撒種的時候努力多撒一點,等以後我們就有更多的收成。我也開始參加教會的服事,在服事中我學到很多東西,這些都是要訓練的,經過這麼多的預備、裝備,今天我才有機會可以來服事你們,你們可以有這麼好的場地,你們應該好好感謝你們的牧師,如果沒有牧師撿垃圾做資源回收,親手打造,為你們建造這間教會,我們就不會聚在這裡,所以你們要好好感謝你們的牧師喔!我也希望你們可以跟我一樣來參加服事,因為在服事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就像這次「你很特別」營會中,我是第一次帶這麼多小朋友玩遊戲,一開始我在練習的時候,我怎麼練都覺得不順利,不過我上台帶你們玩遊戲的時候,我覺得就變得超順利的,因為我要來這裡之前我都一直跟上帝禱告,我求上帝幫助我,在帶你們玩遊戲的時候不要那麼緊張,而且要用平常心來帶你們玩遊戲,所以在帶你們玩遊戲的時候我就都很順利,這三天來帶你們,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在教會也是跟你們一樣,在台下唱唱跳跳、玩遊戲,到現在換成我在台上帶你們,我終於知道原來帶遊戲是超級累的,可是我辦到了,在服事中我不覺得累,因為上帝是我最好的幫助,也是我在天上的父親,所以我願意為祂來服事,最後願上帝祝福大家。

2012-08-05
看見神的榮耀-2012忠孝路長老教會兒童夏令營
孫斐2012.07.12





2012兒童夏令營告一段落了。

沉隱多日,
百位孩子“讚美主,阿們!”的歌聲仍在腦海中迴盪,雙脚似乎仍能感觸到他們奮力跳躍時,地板的震動。
短短的五天活動,是否已在這些孩子生命中埋下足以捍衛一生的信仰種子,
顯然只能在禱告中紀念。

一羣“願意”的同工,撒下了種子,在神自己預備的田裡。

撒種的工作困難嚒?神的工,從來不缺工人,祂,打發他的工人去。
撒種的工作容易嚒?若不是神的保守,我們手所做的,盡都枉然。

說一聲“我願意”困難嚒?三歲小娃已然學會了!
說一聲“我願意”容易嚒?要付的代價令人三緘其口!

但,神的工,從來不缺工人,祂,自會打發他的工人去。

沉隱多日,
青少年同工跪在地上擦地板的身影,仍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現今的世代裡,是怎樣的年青人願意如此放下自己?
隨手杯、對時間掌握的不精準...,紀律是可以要求的,
但是,你如何叫一個在家可能連碗都不洗的年青人,
自動自發地跪在地上奮力擦地?

沉隱多日,
冰涼滑潤的仙草愛玉,仍是酷暑下心中不可磨滅的清涼。
濕熱廚房裡的汗水化成美味佳餚,在體重計上留下難以縮減的數字。
是誰在背後默默地為一羣飛鳥預備飯食?
齒頰留香的百人盛宴,看見的豈只是辛勞?

沉隱多日,
一路上同工間如何雕鑿,已然不重要,
回首咀嚼,一切是如此的了然,不懂的全懂了,
放下自己,彼此包容,互相學習,等待成長。
為的是將神應得的榮耀,歸給祂。

2012兒童夏令營告一段落了,留在心中的感動,是見證了神的榮耀,
以及對孩子們甜蜜的負擔。

這個負擔提醒我,神的工作並没有結束。

2012-08-05
賢夫良父頌




忠誠的丈夫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昂貴的汽車。
她的妻子依靠他,並不需要憂慮,他一生使妻兒無憂無慮,
他慇勤作工,發揮所長,也不厭煩一天的辛勞。
他關心世局以此充實家人精神生活,
未到黎明他就起來與主親近,領受智慧以應付每天的大小事情。
他謹慎地作投資,無論購屋或經營事業,他都有長遠的計劃。
他留意自己的健康,藉著各種的運動,強壯身心。
他用心工作,務求盡善盡美,即使投資更多的時間也在所不惜。
無論他遠行出差或因公夜歸,他妻子心裡穩妥地依靠他。
他珍惜培養天倫之樂,他關心社會問題,注意朋友鄰居的需要且樂善好施。他在逆境中不喪膽,因為他堅信依靠神,又知道自己已經盡力的為家人做妥善的安排。
他為自己及家人的身心靈預備豐富的食糧。
他的妻子在鄰里間被人尊重,因為他從來不小看她。
他善用閒暇培養有益的嗜好,他堅強且有尊榮快樂,且益於接近。
他口中流露智慧及仁慈的話語,使別人得鼓舞,
他關心家中一切的事情,並不閒懶也不故意忽略。他的兒女敬愛他,他的妻子愛慕他,稱讚他說:「世中有成就的男子何止萬千,唯獨你超過一切,若我必須重新選擇,我仍然選擇作你的妻子。」
諂媚的話是虛假的,英俊的外貌是膚淺的,唯獨愛神敬畏神的男子必得稱讚。
願他得著尊敬及榮耀,因為他的生活便是他信仰的最好證明。
(改編自箴言3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