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恩典之路─中國短宣有感 賴淑美



    四月天是一個乍暖還寒的季節,拎著行李我與畢老師、陳老師一起踏上未知的中國短宣之路。之所以稱之為未知,乃因此次的短宣所到之處,不管是人或地,對我們來說都是全然的陌生。但是因著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16:15)因此,靠著主耶穌的愛,我們憑著信心步上了未知的短宣之行。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既刺激且興奮的經歷。自從2010年以來,每到四月,就是我的短宣日。歷經前兩次的短宣之行,按理說,我應該是老神在在的輕鬆成行。然而,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所到之處,有經驗的宣教士告訴我們:我們面對的是一群對於聖經已經有相當扎根的基督徒,可是他們良莠不齊,因此我們必須在他們的信仰根基上,作更深的教導。相對於畢老師她在短宣事工上的歷練,我只不過是一個在職場半路轉彎的平信徒而已,雖然參與了行前訓練,也有預備心禱告且勤加練習。只是直至行前我仍惶恐戰兢,真不確知我究竟能為主作什麼?因此我常常捫心自問。我可以嗎?但感謝主!我靠著愛我的 神,剛強壯膽且凡事都能(因為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

    這次的短宣,我們有兩個地方的服事。在C村的學生中心,我們除了教導近二十位學生外,同他們一起上課的,還有三、四十位同工。學生中年紀最小的13歲,其中也有一位大叔,聽說已經46歲了。其餘都是十七、八及二十出頭的青少年。他們都來自不同人家的孩子及孤兒。學生每天清晨起床,必先打理好他們睡覺的地舖,以供上課場地之用。爾後,在室外吃完早餐,他們又回到教室來敬拜、唱詩、禱告,然後上課。晚上他們得上課到十點以後才晚禱下課。在這裡的吃、住以及日常所需,除了自己額外的需要,一律由學生中心供應。在當地教會同工的教導、長輩帶領,以及來到這裡的宣教士對他們於 神話語真理的造就下,使他們不但能認識主耶穌,在靈性上也有十足的長進。這使他們一生能遵行 神的道,並且在長大回到社會之後,成為教會的領袖、傳道。多年來,一群愛主的同工們,默默地在那裡栽培養育這一群孩子,他們陪同著孩子們過著敬虔的生活,他們『存心忍耐』為預備福音的傳承,精神可佳值得我們敬佩!

    接著,在H縣我們有另一場的服事。那是一個設立百年以上的教會,會友有1500人。年輕的牧者在服事上,已有了敬虔的第五代:而教會中會友的敬拜,大部分都是五代同堂一起敬拜的人,他們在信仰的根基上,真是達到了聖經所說的「人人皆祭司」的地步。因為當他們教會牧者有事無法證道時,他們的同工會義不容辭的,依照聖經 神話語的教導,像初代教會一樣,牧養這群對真理渴慕的羊群。且我們去時候,正值他們教會在建堂。他們憑著信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把家裡所種的菜蔬、雜糧拿到教會來,讓教友在主日或平常聚會的愛宴中一起享用,讓教會在供應上毫無匱乏。這讓我有很大的震撼。想想我們生活在台灣的人,大多數人生活富裕,尤其年輕人最不懂節制,他們崇拜偶像哈韓、哈日,心中盡是享樂卻心靈空虛。而我們雖然是基督徒,卻大部分是「坐」禮拜的基督徒;我們的價值觀被世俗的所攫取。不但擔心工作業績、煩惱孩子功課、憂愁生活開銷,且墜落在撒旦的網羅中,還不自知。難怪有人常覺得沒有平安,更沒有服事動力。想到此,不禁讓人為台灣的教會捏了一把冷汗。我們豈能不儆醒?

  另外,我真的很訝異於自己的勇敢。當我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地方,好像變得勇敢了,不再害怕被拒絕、也不再害羞,甚至於對於不同文化與環境上的適應,更是如聖經上保羅所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林前9:22)。我可以在六、七十個陌生人面前上課,面不改色侃侃而談,也能為他們領唱詩歌。這對我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是 神在教導我的功課。因為在人看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這讓我學習到:在愛裡沒有懼怕。也讓我看見自己的另一面,除了在家庭、在服事上的角色,不應該侷限自己,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合 神用的器皿。 神會改變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對我們短宣隊的成員何嘗不是更大的祝福?就像畢老師告訴我的:「當我們出去宣教,表面上是我們去傳福音服事人,但實質上得到最大祝福的,卻是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教會」。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在兩處的服事上,我們不管是在鄉下的學生中心,或在城市的教會;我們真的經歷了 神的恩典,祂一步步的帶領我們,且為我們所預備的,真是超乎我們的所知、所想、所求。尤其是住在那裏的人,不管老少、他們對於 神話語的渴慕與認真學習的態度,讓我深深感動。加上他們的熱誠、忠心以及對於我們的愛與付出,所帶給我們的感受,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恐怕是用筆墨難以形容的。

    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去面對陌生的人、事、物,我們除了必須更謙卑外,更要學習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與處理。至於中國在事工的需求,以及我們短宣隊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因著我們願意走出去,神真的會擴張了我們的境界,使我們有新的看見,並帶給我們更大的祝福。因此,雖然不再年輕,只要主願意繼續用我,並加添我的膽量與事奉的能力。不論幾歲,只要我還能夠健康的自由走動、不用人特意照顧,並且還有力氣去教導、關懷與輔導人;就算只是去為人祝福、禱告,我也一定要歡歡喜喜的事奉下去,因為這是我最大的福氣。

2012-05-13
不要隱藏自己 恩雨小組 何淑蘭



                                                                                               
                   
“不要隱藏自己 不要埋沒自己 不要向愛你的主封閉 你在我心意裡 是貴重的樂器 
我要向你吹聖靈氣息 吹出美妙樂音宣告天國降臨 創世之前我在基督裡已選召你 
我永遠認定 你是我寶貴的兒女 敞開心門讓我來愛你

不用等到完全 不用害怕缺陷 不用懷疑主夠用恩典 你的不足欠缺 讓主更新掌權
就能使人得享主平安 傳揚美妙佳音 宣告天國降臨 創世之前 祂在基督裡已選召你 
祂永遠認定 你是祂寶貴的兒女 敞開心門讓祂來愛你

不再自己隱藏 不再獨自擔當 不再拒絕主慈愛柔腸 不再害怕受傷 不再退縮惆悵 
走出陰影 讓生命飛揚 飛向我主心意 飛到天父懷裡 創世之前 我在基督裡
已屬於祢 祢永遠認定 我是祢寶貴的兒女 獻上自己全心來愛你” (詞曲:陳逸豪 / 演唱:祝瑞蓮)

  這首歌,是我非常喜愛的詩歌,每次跟唱這首詩歌,就深刻感覺主的愛是這樣長闊高深,充滿無限的慈愛與憐憫。我的心靈深處就像被天父溫柔的觸摸,也好像只有祂完全明白我所受的苦楚,讓我在祂溫暖的懷抱中,得著最大的安慰,化解我所有傷悲。
  第一段的歌詞,就彰顯出在我們未認識主、未愛主之前,他就如此不計一切的愛我們,只因創世之前,他早在基督裡選召我們,並永遠認定我們是祂最寶貴的兒女,要將一切最美好的賜給我們,使我們有祂所吹入的聖靈氣息,讓我們成為祂屬靈的兒女,有著一顆清潔的心,正直的靈,有祂所賜的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味覺,可以享受到美妙的樂音,看到五彩繽紛的花花世界,聞到各種令人陶醉的香味,溫暖的觸摸感,滿足的口腹之樂,祂所恩賜的每一所聖殿,還要不時的看顧及保守我們的健康,降臨足夠的恩典,使我們不至欠缺,祂就是有大能大力,滿有慈愛柔腸的天父,是我們可以完全倚靠的天父,若能真認識並體會自己是神的兒女,就會滿有平安、幸福與喜樂。
  藉著這首詩歌,我完全領悟:原來因為我是神的兒女,時刻都蒙慈愛天父的眷顧,領受祂述說不盡的恩惠。因此我終於鼓起最大勇氣,不再隱藏自己,將無盡的委屈、深深的傷痛、孤單、寂寞、惆悵、抑鬱......全部的憂慮重擔,都交託給我最信任的主,也將自己的軟弱與恐懼,都呈現在祂面前,願意毫無顧慮的敞開我的心門,接受主耶穌成為我新生命中的救主,懇求主赦免及饒恕我一生中所有的罪。而祂以無盡的慈愛,將我從淤泥深處拉拔出來,一點也不嫌棄我的骯髒污穢,還將我捧在祂的手心中,以祂的寶血厚厚遮蓋我,恩膏我,還原我的潔淨,並甦醒我的靈,除去我心中一切的捆綁,醫治我內心深處的創傷。如今我已因信主,擁有在基督裏的新生命,每天接受主的光照,所有的陰暗都已離我遠去;我要深深的獻上我對天父的感謝,在此分享一些我生命歷程中經歷神大大恩典的見證。

   人一生之中最怕遇見天災人禍,嚴重的招致死亡,若倖存者也常伴隨許多苦難,而使身心靈嚴重受傷,失去原有的幸福快樂。但更讓我們不安的是,無法解釋也無法明白何以痛苦的事會發生、何時、何地、為何、如何發生?但全能的神掌管一切,對信靠主的人而言,所遭遇的苦難都有神的旨意及巧妙安排,在經歷苦難後,會成為另一種被化妝的祝福,我們的靈被操練、被修剪、被更新、被回轉,然後才能成為神所要使用的人。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主禱文中,要我們這樣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六:13)。因為有聖靈的充滿,將保守我們一切平安!
  去年聖誕節當天早上,騎機車準備去參加主日禮拜,但在半路上,卻被後方機車用力衝撞,導致我跌落受傷,右肩關節嚴重脫臼,救護車先送中國附醫急診,診斷為脫臼加骨折,後來經由一位信主的學妹幫我安排至台中榮總就醫,由骨科主任醫治,經手術打鋼板固定,並修補了撕裂的韌帶,住院三天後出院。至今已四個多月,右手功能已恢復將近八成,本月初回診時,醫師很驚訝恢復神速,特別要我以右手舉高的姿勢,拍照做他醫術的見證。因在手術前,他曾問我想恢復至何種程度?我信心滿滿的告訴他,要能做任何事情,尤其是能打電腦,他還有些猶豫,不敢完全承諾。
  自受重傷那刻起,我完全倚靠聖靈的力量,堅定我對主的信心,內心充滿著主必得勝的意念--主的醫治大能,必會使我快速痊癒!我隨時禱告,因此毫無懼怕。更感謝的是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們,自我發生車禍起,大家的各項熱誠幫助:到出事現場護送急診就醫;經常探訪及代禱;尤其是我們恩雨小組書玲小組長,從入院到出院全程陪我,協助辦理各項手續並帶領我禱告;由手術室出來時,宜雯姊妹在身旁照料一切及安慰我;出院回家因請不到看護,書玲、婉玲及賜美姊妹,輪流到家中照料我的飲食及日常生活;芝玲執事在百忙中,還擔心我會因行動不便而斷糧,專程送來許多食物;而教會內王牧師及師母、世賢牧師、仁杰牧師、各位長老及各位弟兄姐妹們,隨時的關懷及為我禱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主差派許多使者來照顧我,雖然我的兒女不在身邊,但我卻不孤單,也不怕傷口疼痛,在主慈愛充滿的大家庭中,我的內心好踏實及安全。
  相較於六年前,我因急性腸阻塞送入澄清醫院,病情十分危急,但當時因為我有重度憂鬱症,毫無求生意志,對肉體的痊癒也不期待,母親憂心的一直要我轉院,我也不肯。拖延兩三天後,才緊急手術切除一百多公分的小腸,已發生菌血症情況,送入加護病房快一星期,才度過危險期。身旁只有慈母、妹妹及一位熱心的好友陪伴照顧。那時還未認識主,心中只想著一切聽天由命,內心充滿生與死的爭戰,十分痛苦。但慈母卻殷切盼望我復原,看到她眼中的悲傷與焦慮,才漸漸燃起生存的希望。經過漫長的醫治及療養,終於保住健康,但回憶起那段生命歷程,總有一股淒涼感覺。與這次車禍的就醫相比,因著有神的豐盛恩賜,內心滿有幸福、平安、喜樂,感受完全是天壤之別,這一切的榮耀都要歸於我們又真又活及充滿大能的神!
  回想起前年(2010年)十一月,那時女兒帶領我進教會,認識主耶穌,牧師帶領我決志禱告,開始參加小組聚會,於去年(2011年)復活節受洗,一連串奇妙精彩的改變,讓我的人生完全脫胎換骨,不再精神渙散,不再煩躁鬱悶。好像原本脫軌重創、破損不堪的列車,被神完全修復、又開始飛奔在原來的軌道上,開始有目標、有意義的生命。今年(2012年)三月底,女兒從澳洲返台探望我,看到全新的我,她終於放下心中的掛慮,我和女兒以最真誠感謝的心共同禱告,稱頌神的奇異恩典,讓一切的不可能變為可能!我相信神在我未來的新生命中,必賜給我更多的智慧與動力,來為神侍奉做工,使我能活得更加美好,我也要不停的以詩歌敬拜讚美神!以更多生命見證來彰顯神的愛及救贖!我要跟隨主耶穌的腳步直到永永遠遠!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