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蒙恩見證 - 洪錫樵



親愛的天父,帶著私心入會求天父赦免。
我因見阿茂夫妻有如脫胎換骨,他們樂觀、健談、自信是一家充滿喜樂的家庭,這正是我想要的,但反觀我錯誤的理財投資,讓本來小康喜樂的家卻陷入我妻憂鬱的下場,我的錯我無能為力,心一片慌時,阿茂兄引領我到教會,教會一片祥和喜樂,每個人笑容滿面的場景,回家馬上鼓勵老婆也去教會,現在老婆已漸漸恢復,這是我最大的祈求。
親愛的天父,在我心無助一片慌時,又給我開一扇美景的窗,我又有美麗笑容與見開朗的老婆,我當在認真的工作參與教會的活動。
親愛的天父,愛我的上帝,我知我的罪使我與聖潔的祢隔絕,請求祢赦免我,我信耶穌為我死,流出寶血洗淨我的罪,我願用信心接受耶穌救恩,我願作祢的兒女,請聖靈進到我心中,引導我一生的道路,我願極力的順服祢、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老婆我們用全新的心情在創一家平安喜樂。
(洪錫樵、林月娥夫婦和女兒洪若瑄於2012年4月25日一起受洗歸主)

2012-04-29
蒙恩見證 - 林月娥




我是傳統原生家庭長大的小孩,婆家也信佛教,所以不管婚前還是婚後,只要心中有疑慮,就會用拜拜的方式來尋找心裡的平安,但是每次拜完後壓抑的情緒還是找不到宣洩的出口,內心反而更加的疑惑、茫然和無助,終於我成了一位重度憂鬱症的患者。
我家住員林,今年過年弟媳全家到家中作客,透過他們帶來的福音,我走進了忠孝路教會,在牧師、長老為我熱心的禱告下,持續做了幾個禮拜後,內心裡充滿的喜樂和平安,是從來未曾有過的,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敞開心門,邀請耶穌進到我的心裡,做我生命的救主,永遠與我同在。
信主後我學會了生活中無論大小事情都可以透過禱告,請求神的幫助,只要你單單的信靠祂,祂必應允你,上帝在我身上賜下了奇妙的恩典,不但醫治了我的憂鬱和憂鬱所造成的失憶也治好了,憂鬱患者最奢求的失眠問題,現在的我再也不怕漫漫長夜如何渡過,雖然有時也會有爭戰,但奉主耶穌的名宣告後,就能香甜的進入夢鄉,這是何等幸福的滋味,由於好的睡眠品質,也改善了我的人際關係,感謝上帝,唯一的真神,為我解開了心中的捆綁,讓我重獲自由,生命重新得勝。
耶穌的家庭也是蒙福的家庭,憂鬱患者的情緒是自己有時也無法掌控的,這是最親密的家人最能感同身受的,他們每天都戰戰兢兢的過日子,深怕一不小心就踩了我的地雷,對待孩子也都只有責備和苛求,少了讚美和鼓勵,這間接造成了小孩缺乏自信與萎縮的個性,現在我知道任何事情都可以用溝通的方式來找答案,有了良好的雙向溝通,和小孩之間也變得更加親近。耶穌的愛軟化了我的心,我把耶穌的愛散播在家人心中,讓家變得有氣氛、變得更溫馨和諧,老公因看到耶穌的大能讓我整個人煥然一新,也要求一起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上帝在我身上的奇妙作為,我想用這首歌來表達是最為貼切的,耶穌看我像珍珠,勝過世間萬物,醫治我的痛苦,讓我一生幸福,感謝上帝揀選了我,讓我真正成為祂的寶貝兒女。

2012-04-29
參與「路加醫療團」---大陸雲南怒江義診
潘學義




這是一次既充實又精彩的寒假,從寒假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好像不曾讓自己有閒下來的時間。我和家人一起到小琉球去旅遊,又和同學去女中,用自己所熱愛的羽球與各校的好手比拼,其中還有一項最特別、最有意義、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從事的活動,那就是我到雲南的怒江去義診(1/25~2/1),這是一趟漫長且辛苦的活動,但真的非常值得。
當眾人還沉浸在濃濃的新年氣氛中,享受團圓之樂時,我選擇背上行囊、遠赴他鄉,回應那來自遠方的呼喚。大年初三的凌晨三點,我抱著興奮的心情起床,滿心期待的前往機場,八點半飛機起飛了,意味著我們將要為了這些偏遠地區的人們奮鬥、服務的開始,更意味著他們身體的病痛即將得著醫治。從台北到香港,再從香港到昆明,然後從昆明到保山,最後再坐十一小時的車抵達我們的目的地─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縣,沿途風景秀麗,藍汪汪的水在深谷間流淌著,一種天真而潔淨的藍,穿行於既青翠且靜謐的山間,真的很壯觀。從城市慢慢進入山中的小村莊,儘管我們還沒有與那些居民有實際的接觸,但從他們的穿著和我們使用他們的廁所,可以看見他們是如此的落後,是藏匿在多麼偏僻的山中,更讓我清楚地了解,原來這些就是需要我的幫助與付出的人。
經過兩天的舟車勞頓後,第三天開始這次活動的重頭戲「義診」,因為自己並沒有什麼醫療的技術,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所以我在掛號處從事一些較簡單的工作,例如:量身高、體重、血壓,或者到藥局幫忙包藥、寫藥袋,這些工作的確不難,但是每天做兩、三百次同樣的動作,就讓我體會到,工作雖然簡單,卻一點也不輕鬆。我一邊工作,一邊也仔細觀察這些來看病的人,我心裡有好多的感觸,每一位來看病的人,他們身上處處都是疾病,鮮少只有因為小感冒就來掛號看病的人,但是他們很喜樂,每一個臉上都是充滿了燦爛的笑容,因為他們珍惜每一個可以得到醫治的機會,儘管要在大太陽底下排隊等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甚至半天,他們都不放棄,按照順序坐在那裡,耐心地等待,不爭不搶,也不抱怨,反而為自己擁有這樣的機會感到高興。由此我深刻的了解,這地的醫療資源是多缺乏,令人驚訝的是,在台灣幾乎絕跡的肺結核,在那裡幾天下來就有數十人染上,在台灣不要說十個,一個人染上了,媒體必大肆報導,所以我們真的很幸福,我們要比他們更珍惜自己能生活在這樣一個醫療發達的社會中。
這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從當地的居民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他們熱情、純樸、樂觀,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非常認命的接受,他們「珍惜」,珍惜得醫治的機會、珍惜獲得衛生觀念的機會,當我們試著用蹩腳的方言跟他們講話時,他們也會用靦腆的笑容來回應我們,讓我們感覺到做這事的值得,也讓我更深刻的了解神的話語:「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的確,不是考慮我們能給的有多少?而是我們是否能做在主的身上?謙卑的服事祂。
這個醫療義診團,因著上帝每年奇妙的呼召,已成立近十年之久,幫助過很多偏遠地區的人,雖然我第一次參加,但我著實地受到感動,儘管我現在人在台灣,但我會繼續透過各種管道,來幫助世界上這些需要的人,因為傳福音不僅「口傳」而已,更要「身傳」,謙卑的放下自己,學習主的樣式。期盼有機會我還能參加像這樣的團體,持續的奉獻自己,幫助更多的人,也讓世界看見這些人的需要,這就是這次寒假我認為最有價值,也讓我有很深體會的一個活動。

2012-04-22
賺錢比不上賺靈魂 廖述哲行動去傳愛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2012-03-24 )



 
「賺錢的喜悅比不上賺得靈魂的喜悅。」基督精兵協會同工廖述哲弟兄,多次帶領國內外短宣隊到緬甸、苗栗東江、彰化偏鄉等地區服事,他認為基督徒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次以實際行動去宣教,他自己在跨文化宣教中,更多體會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實踐恩典與真理的「愛」。

思考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廖述哲,對於建立「幸福的家庭」,曾經認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有次因為感情的失落,使他重新面對上帝,思考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廖述哲在失望沮喪中,深刻體會「不是我能夠抓住神,是神緊緊抓住我」,於是他祈求上帝幫助自己在人生各方面都能積極面對處理。

後來,廖述哲重新回到教會帶職事奉帶領小組,「信仰」幫助他在工作有很好的表現。有一天,他在工作上接到一件大case,但同時也接到小組員將受洗的消息,當下他心裡的感受是賺錢,比不上賺得靈魂的喜悅。

這件事,引導他思考是否要「全職事奉」?在禱告及與牧者的討論之後,廖述哲回應呼召走向獻身的道路,進入神學院就讀。 廖述哲說,在神學院接觸到基督精兵協會這個以實踐宣教為異象的機構,也幫助他看見宣教包括國外短宣、國內短宣及向生活周遭的人宣教。到不同文化傳福音時,讓他更深刻經歷到「道成肉身」的信仰,是如何真實的在生活中要去行出來。

經歷「道成肉身」的信仰
他認為向不同文化的人傳福音,要思考我們傳的「福音」,對他們是不是福音?思考他們所需要的,也許他們要的是生病得醫治,農作物生長出來,要看見對方真正的需要為何。

廖述哲也曾帶領短宣隊到苗栗偏鄉去家庭探訪,每天晚上隊員討論分享,看見當地部落許多人被酒癮及黑暗權勢捆綁,在當下深刻感到人的有限與無力中,大家一同禱告尋求上帝的幫助及引導,知道宣教絕對不忘禱告。

年輕的廖述哲認為實踐基督信仰的核心精神是「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這是他多次帶領短宣隊的信仰體會。

約卅歲的廖述哲,現在即將從台神畢業和妻子一起去牧會,也在未來事奉道路上繼續跟隨主的腳蹤去宣教。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2012-03-24 )

2012-04-15
參加「與耶穌一起逾越~信仰中的身心靈治癒」後
張逢春長老




緣由: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馬太12:20)
藉三日的感恩慶典參與耶穌最後的晚餐一完全的自我給予,進入祂的受難,死亡奧跡並分享祂的復活,能幫我體驗與主同死同生的生命經驗,在聖週紀念耶穌完成在世生命的事件中,找到祂以有意義的方式參與了我生命中的各種事件,特別在人眼中消極的事情,藉著神的恩典,居住在我裏面的聖靈,幫助我在這些事件中,能夠有意識的參與,在信仰中得到鼓勵,並滿足神的救恩計畫,讓自己能活出真正的生命來。

第一日晚上(4月5日)主的晚餐禮拜,洗腳禮及守夜禱告
(1)逾越節的由來:出埃及記12:1~8,11~14
逾越是超越,由生命→死亡→生命
(2)洗腳禮(約13:6~14、34、35、林前13:13)
a.洗腳代表謙卑和愛的服事,用這樣的心去服事眾人,比之外在的洗腳禮更有益,因為洗腳只在典禮當中。而最重要的是你們要彼此相親相愛,世人才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來。
b.我洗腳的對象是男的,心有抗拒,男女授受不親,求神饒恕。
(3)守夜禱告(22:00~05:00)每人輪流30分鐘
a.太26:36~46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b.主耶穌正在受苦,將要受審判,多少的無助,多少的眼淚,多少的磨難卻要一人擔當,因為只求神的旨意成全。
c.可14:53~64
d.太27:1~2,11~23

第二日晚上(4月6日)十架七言、手做自己的十字架、主受難禮拜、泰澤禱告
1.十架七言(甘神父主領)
(1)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寬恕就是接納傷害我們的人,傷害我們的人都出於無知,意思是他的人性由於罪惡而受到嚴重的傷害,失去認識真理的能力,所以傷害人的人其實是弱者、是罪惡的奴隸,須要被拯救與釋放。
(2)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與我同在樂園裏(路23:43)
耶穌面對苦難時並未從其中抽身,而從祂的苦難當中,產生治癒被傷者(當你為王時求祢紀念我)
(3)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約翰福音19:25~27)
四個馬利亞,一批人產生新的團體,經由全世界的母親在十字架下陪伴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這段話,在走天國的一家人在十字架凝結成一家人,耶穌帶領如何超越這私園,而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又帶馬利亞到以弗所,她終老在那兒直到今日,那兒有一紀念她的小教堂。
(4)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
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可15:34)
詩篇22章第一節同樣的呼喊,是人在生命當中最深的,呼喊中希望的呼叫,神與祂同在,就在祂的呼喊當中有聖靈的能力,在這痛苦的十字架上獨獨祂在承受,最黑暗的時刻是黎明到來的前兆。
(5)我渴了(約翰19:28)
生命的水,撒瑪利亞婦人所得生命的活水,這時候神要跟我要什麼?信仰的當中,上帝跟我們要什麼?當我(我們)開始給時,神將賞賜給我永生的活水。
(6)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裏」(路加23:46)
獻給天父所有的一切面對一個瀕臨死亡的人,如果沒有信仰就不敢完全的交託,耶穌是教會的頭,祂如何交付生命,領受生命,信仰祂的人也同樣地交付和領受。
(7)成了(約翰19:30)
一件最大的工程,不是結束,而是圓滿、愛神,雖然愛得有限,雖然愛得無力和軟弱,但只求順服祂的旨意,願祂的旨意成全。
2.手做十字架
(1)甘神父說:你自己的十字架是怎樣的,你要怎樣在靜山的自然界當中,你去找材料作你的十字架。
(2)我認為十字架是活的,是充滿能力的,它不是枯槁的,它是愛、芬芳、深遠的。
(3)到靜山園中用七里香的樹作成十字架,葉子綠意盎然,十字架上面就去剪了玫瑰花、花蕾,都將他安置在十字架上,我的十字架,我的十字架是充滿愛、充滿芬芳、充滿美、深深遠遠吐露芳香,在人生的道路都蘊育在神、己、人當中。
(4)美麗的十字架放在橄欖木大型十字架前紫色的絨布上,無比的榮美、願我所行所為都像這十字架可榮耀主名。
3.主受難禮拜
(1)以賽亞書52:13~53:12
(2)路加福音23:46
(3)詩篇30篇
(4)希伯來書4:14~16,5:7~9、腓立比2:8~9
(5)約翰福音18:1~19:42
(6)十字架 十字架 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唯靠耶穌寶血
4.泰澤祈禱(靜默時刻,耶穌在十字架上在逾越復活中)

第三日(4月7日),論得救恩的痛苦及復活前夕的禮拜
 1、基督徒痛苦的意義:「論得救恩的痛苦」(韓國藉趙修士)
    (1)序言
    (2)人類生活在痛苦的世界
    (3)尋求痛苦意義的解答
    (4)耶穌基督以愛克服痛苦
    (5)分擔基督的苦難
    (6)痛苦的福音
    (7)慈善的撒瑪利亞人
    (8)結論

2、復活夜前夕守夜禮拜
  (1)燭光禮
在這至聖之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經過死亡獲得新生,教會邀請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子女們聚在一起,守夜祈禱,聆聽主的話,慶祝祂死而復活的奧跡,我們也希望分享戰勝死亡的榮耀,並偕同祂生活於上主內。
  (2)復活宣:耶穌基督是復活是生命
  (3)聖道禮儀
a.創世紀1:1~2:2
b.詩篇103篇
c.創世記14:15~15:1
d.以賽亞書54:5~14
e.詩篇29篇
f.以賽亞書55:1~11
g.以賽亞書12:2~6
h.約6:69、詩篇18:8~9,10~11
i.以西結書36:16~23
j.詩篇41:2、3、5,42:3-4
k.羅馬書6:3~11、詩篇117
  (4)重宣受洗誓言
  (5)聖祭禮儀
第四日(4月8日),耶穌復活節禮儀及復活節禮拜
1、耶穌復活節禮儀及復活節禮拜(05:30~07:15)
神父帶領我們當馬利亞清早到墳前,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天使從天降下,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這是基督的顯現,是彌賽亞最後的勝利。
(1)羅馬書1:3~4
逾越節引領我們進入奧跡的核心,天父完全接納祂的子耶穌基督,使祂成為萬有的主。
(2)復活超越世界的能力和可能性。
(3)耶穌的逾越超過全宇宙。

2、結論:
四天三夜中深深的被耶穌受難、死亡、復活所牽引。沒有受難就沒有復活,空墳是復活的源始,耶穌的逾越得新的生命。
離開靜山時神的「我是你的依靠,你只要依靠我。」你的心就得安穩,我的心我的愛要獻在耶穌的腳前,主啊!祢是我最愛的,餘生屬祢,餘生屬祢。

2012-04-08
畫妝的祝福 范照惠姐妹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
當我看到週報登藝術治療上課消息,我很快的就報名。主要的原因是我以前有一位朋友告訴我,當她認識主以後,才認清她內心有無法告訴人的痛苦。神在半夜中把她叫醒,藉由聖靈的感動,透過畫筆來釋放她內心的痛苦,而每一次的畫都讓自己非常的驚訝,就這樣神透過畫畫讓她得醫治。
當我開始學習我也很驚訝,因為從小沒學過畫,只有亂畫。當我看著第一課主題我的名字,我在心裡問自己,我的名字怎麼畫?在課堂上經過美惠老師的帶領禱告,很奇妙在異象中真的有圖畫,就這樣從初階到進階課程,一路神就這樣帶領我。每一個主題每一位同學的創作,每一次的分享,每一個故事,都讓我們感動。有時我們一起笑,有時我們一起哭。更讓我們深深的確信神在每一個不一樣的生命都賜下一份不一樣的祝福。
在進階四堂課的主題都是有關情緒方面「拒絕、憤怒、恐懼、羞恥」,這方面的題材真的難倒我了。因為處理這種情緒問題大部分都隱藏,不敢發洩,或許這是與原生家庭的教育有關係。
神知道我的問題,祂用痛苦情緒方面的處理,轉化成為豐盛與愛的圖畫,幫助我從負面的問題變成祝福的圖畫。揭開痛苦的奧秘,原來是另一種祝福。
感謝主祂以慈愛的力量驅逐我們心中的黑暗與罪惡感,神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主耶穌!感謝您,當我們與你相交親近時,聖靈就動工,讓我明白你的心意,賜下生命的力量,叫我們在各樣的試煉中得勝有餘。

2012-04-08
『與心對話』序文 王武聰牧師




「藝術治療」這個名詞不僅對我,相信對許多人而言,也是蠻模糊的一個名詞。
2009年,教會的一些姊妹們在雅萍師母的介紹下參加了這個課程,後來,和她們分享,發現每個姊妹上完課都有一種新生的喜悅寫在臉上,生命彷彿脫胎換骨般的輕鬆自在多了,而且對自己的作品有一種驚喜和驕傲。這引起我的好奇,後來慢慢了解整個學習的過程是在開放給聖靈,也彼此開放的氣氛中進行,一開始由老師先分享與今日主題有關的神的話語,以及老師自己生命的經歷、見證,接著學員們在禱告中求聖靈引導他們的心思、牽引他們的手畫出符合主題的生命光景或深埋的記憶,許多人一開始畫不出來,但經過禱告的等候及老師的幫助,畫出了讓自己都非常驚訝的畫,接著根據這幅畫訴說自己的心情故事,很多人一面說一面流淚,源源不絕的淚水洗滌著傷口,化作滋潤生命的活泉,每一堂課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下讓聖靈自然運行做工,一幅幅動人的作品、一篇篇感人的心聲就這樣產生了。
是的,生命中的層層烏雲,經過陽光的照射,可以化為繽紛的彩虹,不堪回首的過去可以成為神榮耀的見證,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由無數動人的故事串成,別忘了如煙的往事中,訴說著主恩萬千!深信這個專輯的出版,能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讓每一個欣賞這些美好作品的人,生命也不斷被上帝更新,更加真實!更加善良!更加美好!


2012-04-08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今日基督教報 記者吳佳玲




清明節與復活節日子非常靠近,某日,一位旅居美國的台灣人於清明節到墓園掃墓,準備了豐盛的祭物;另一位基督徒美國人掃墓時,頂多在墓前擺束鮮花,所以當他看到台灣人準備的一桌山珍海味,內心好奇:「為什麼要在墓園裡『野餐』?」後來得知,原來是在「祭拜祖先」。

於是,美國人率直的問台灣人:「你的祖先真的會起來吃嗎?」台灣人不假思索的回答:「你的祖先若會起來聞你的鮮花,我的祖先就會起來吃這些食物。」
這看起來是一則笑話,卻也真有其事,也讓看出中西方在祭祖與信仰的價值觀上非常不同調,卻是值得更深省思祭祀、拜拜背後的動機,究竟為了甚麼?一旦釐清背後動機與目的,就能去除一般大眾對於「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的錯誤認知。

從祭祖看聖餐 「敬祖、念祖」不等於「拜祖」
許多人對基督教的印象,中性的描述是基督教「不拜祖先」,負面的說法是「不要祖先」,批評的講就是「不孝」。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牧師王武聰認為,祭拜祖先、神明,又拜鬼魂,是錯綜複雜的問題,牽涉到文化、宗教、家族、功利思想等層面,深沉又糾結。

針對上述的故事,王武聰牧師提出不一樣的思考觀點。美國人或基督徒獻花,並不是期待祖先起來聞花,只是表達對祖先的追思與敬愛;而台灣人祭拜食物,祖先若如期待跳起來吃,才真會「嚇死人」!又如果祖先真需要吃,那他們一定會餓死,「因為我們一天要吃三餐外加宵夜,祖先逢年過節才吃一餐,到底是孝,還是不孝?」
再深入探究,就會發現祭祖用吃來表達,背後有很深的《聖經》根基。《聖經》中最重要的聖禮就是聖餐,而猶太人最重要的晚餐是逾越節的晚餐,吃羊肉、無酵餅與苦菜來感謝上帝的恩典,記念祖先在埃及所受的苦,逾越節晚餐延續到耶穌的最後晚餐,用餅與杯來記念他,都是用吃來表達。

所以保羅說:「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再來。」聖餐是把記念耶穌過去為我們而死,以及對未來的盼望,拉到現在。祭祖以吃來表達,《聖經》中也藉著吃來表達深切的追思,如何將「祭祖」與「聖餐」結合,提升祭祖的「紀念」意義,淡化對亡靈的「崇拜」,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基督徒要「敬祖、念祖」,但絕不等於「拜祖」。

從清明到復活 基督信仰滿足人生三大終極盼望
中國人有清明節掃墓的習俗,《聖經》也有掃墓的記載,耶穌被釘十架後,七日的頭一日,一群婦女前往耶穌墳前準備掃墓,出現兩位天使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這句話,已經將清明(掃墓)帶往復活。

王武聰指出,華人重視祖墳風水,企盼祖先能賜福他們,這是在死人裡找盼望。所以,天使才會說:「為什麼要在死人中找活人呢?」這本是不對。他進一步分析,中國人面對生命終極的三大期盼:
1.死後不愁吃穿,免成餓鬼孤魂:許多長者反對兒女信主,擔心死後若無人祭拜,會成餓鬼孤魂。除了基督教以外,其他偶像神明都沒有「死後服務」的承諾,拜了一輩子,「死後不愁吃穿的期盼」在既有的宗教裡卻是完全落空。
2.死後有人帶路:死人的路,活人從沒有走過,如何帶?有誰能帶?中國人面對死亡,很多時候不是「病死」的,而是「嚇死」的,因為對死亡充滿許多恐懼。
3.死後能團聚一起:期待將來還能再團圓,但其他宗教的「輪迴」主張把將來團聚的美夢破滅,因為不知來世投胎會是甚麼人種或何等生物。另外,「祭祖」和「輪迴」也是相互牴觸的,因為一旦投胎,「祖先」變為別人的「子孫」,彼此關係就此決斷,究竟還要祭拜誰?又何來庇佑祖孫之說?若真有庇佑,又何需再拜其他神明或鬼魂?
    三大期盼在傳統宗教信仰中完全破滅與落空,卻能在基督教信仰裡得到完全滿足的答案。因為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翰福音14章1-3節
這就是耶穌的承諾與保證,死後由他帶路,因為他從阿爸父家來,道成肉身成為人,被釘十架降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如今坐在上帝的右邊,唯有耶穌去過天堂與陰間。

    基督徒過世是回天家,回到阿爸父為我們預備的家,祂不會寒酸的告訴你:「回家還要自己帶便當。」天家裡所有一切所需都已充足,不需地上的子孫來預備,家人死後也可以在天家相聚、團契。
(摘自2012.03.27 今日基督教報)

2012-04-01
交換人生舞台--慈濟人禱告記
摘自 2007.11.27~28《基督教 論壇報》第七版



因為曾是證嚴法師身旁的核心同工,我都能被耶穌選召歸主為聖,上帝一定會在慈濟作奇妙的工,我只要不止息的禱告,相信上帝怎樣感動我心,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但上帝實在聽見了,祂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詩篇66:19)這句話是我今年對上帝的最大驚嘆。
  文◎李雀美(板橋海山貴格會會友)
守誓約跟隨耶穌
1993 年六月底,我在學佛無究竟的苦痛深淵中,呼求諸天護法菩薩向我顯現,並發願一生跟隨時;意外地耶穌三次向我顯現,因而徹底醒悟悔改,守誓約轉向跟隨耶穌。從此,我像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路人一樣,心火熱起來、眼睛明亮起來了。 
尤其,認識十字架復活的真理後,我巴不得骨肉至親和慈濟人,都能歸主成為有福的人。因為,我和先生曾參加花蓮慈濟醫院的籌建,在證嚴法師身旁參與規劃短、中、長程計劃,和推動小組共造慈濟世界的藍圖。 
直到 1987 年秋天,先生認為完成階段性任務,與證嚴法師懇談後默然離開。但,我深知慈濟人個個敬虔忠心、勤儉順服、團結熱情,只是「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而已,所以我很愛慈濟人,也時常為慈濟人祝福祈禱。 
信耶穌一年多後,禱告中竟看見動畫影像,有兩艘停在大港灣的大輪船,一艘頂端高舉十字架,一艘高掛慈濟的標記;風平浪靜時忽然吹來一陣強風,那艘掛著慈濟標記的大船,瞬間翻得船底朝天。又一轉眼,看見矗立海港對岸山邊的大神像,和蟠踞大神像下面的巨龍開始騷動起來,恍忽中知道那地是基隆港。
我不解其意,只順著我的牧師鄭新教教導說:「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就學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放在心中反復思想,默默禱告等候上帝的啟示」。 
為慈濟人歸主禱告
隔些時候,我突然想起日本人與國民黨統治台灣時,都是從基隆港上岸的;所以,心中莫名的歡喜高興,彷彿看見耶穌將從基隆港上岸統治台灣,如同當年祂騎小驢駒,人們高喊「和撒那」簇擁祂進耶路撒冷城一般。因而勾勒出一幅美景,「耶穌從基隆港上岸,祂的大能翻轉全台慈濟人歸主,其餘的民間信仰者也跟進來,耶穌已在台灣掌王權居首位了。」 

為實現這幅美景,我還是以禱告與上帝同工。一日,我思忖著「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道書 4:12)這句話,再想到是不是美國和北京的慈濟分會,也將有核心同工歸主,再海內外三人同心為全球慈濟人歸主禱告? 
想到這裏,我就信心滿滿。因為曾是證嚴法師身旁的核心同工,我都能被耶穌選召歸主為聖,上帝一定會在慈濟作奇妙的工,我只要不止息的禱告,相信上帝怎樣感動我心,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篇 6:9)奇妙的事開始發生了。 
我最後帶進慈濟,並當榮譽董事副會長的朋友夫婦,1988 年春竟為兒子在美國信耶穌,預備讀神學院當牧師,將來不繼承家業而悲傷萬分。 
當天下班後,章啟明長老陪我搭飛機到台中探訪、傳耶穌,直到凌晨才回到台北。之後,2003 年友人來台北找我散心,我和先生整天陪她談道,從早茶到中餐、到下午茶,再從下午茶到晚餐,才送她回台中;不想,隔天上午她來電表示,信仰是個人的生命問題,無人能代替生死大事;所以,不怕慈濟的人情包袱,決心信耶穌才能得到喜樂和永生。 
這是禱告所結的第一顆慈濟果子,從此兩人可以談耶穌、說慈濟。當和她談起「為美國、北京慈濟分會核心同工歸主」時,她回應說:「我認識的楊咪咪也信耶穌了,她是成立美國慈濟分會的大功臣,你們可以透過電話連絡、禱告…」。 
是積功德還是搶功績
我終於找到一股繩子了,我們越洋熱絡地分享個人的歸主奇遇,也興奮地禱告。咪咪姐說:「慈濟是行善的好地方,我呼號奔走凝聚加州的台灣鄉親;然而,幾年後愈做愈覺迷思,到底是拜神還是拜人?到底是積功德還是搶功績?仍然怕禁忌沖煞沒有真平安…,姚興基牧師所傳的耶穌,讓我能握住永恆的將來,跳出三界五行的限制…我就決志信耶穌了」。 
2006 年底楊咪咪回台會晤,我們繼續為慈濟北京分會核心同工歸主禱告。地上兩人的禱告上帝必成就,2007 年六月底,城市復興教會的章郭淑玲師母來電,邀請我是否能協助關懷一位歸主的慈濟人,她是七月將就任慈濟北京分會會長的鄭麗莎;原來,麗莎和章啟明長老夫婦擁有同一位屬靈母親,所以早在四月時,她們因屬靈母親的介紹在北京見過面。 
當麗莎回頭信耶穌後,把證件、制服、佛像…,空運寄回花蓮後,有人請她回台灣到花蓮說清楚講明白,所以她六月底專程回台北;那天,麗莎上往花蓮的飛機前打電話給章師母,而章師母卻勸她先見一個人,再決定是否上飛機。 
章師母極希望她和我見面,免得她因人情再回頭。麗莎是位聰明伶俐的美女,說話條理清楚,我們談耶穌說慈濟 6、7 小時後,結論是:慈濟是個好地方,人好名聲好,事好行為好,只是差一點點而已,而這一點點是生命的關鍵大事;慈濟有善行沒永生、有功德沒救恩、有讚美沒敬拜、有終極目標沒確據信心。 
在耶穌裏是自由的,不怕禁忌沖煞、在耶穌有十字架復活的生命,所以是拜造人的活神,不是拜人造的死神、在耶穌裏有從天上來的愛,所以行善的結果是把榮耀歸給神,不歸給人。 
編了一條慈繩愛索
浩瀚佛經多如牛毛,經意深奧虛妙,能見了生之實,卻難見超死明據;而聖經有創造之始和末世之終,今生有愛永生有望,如此人生才有真平安和喜樂。 
罷了,罷了,不回花蓮了。我們愛師父也愛慈濟人,盼望與慈濟人在地上一家,齊聲敬拜上帝,直到天上一家,也同聲讚美上帝。將來能在更美的家鄉永遠相聚。 
麗莎決心不回花蓮見師父,期待與我和咪咪三股紐成不易折斷的繩子;現在,我們三人每日晚禱時間,隔空同心為慈濟人祝福禱告;聽禱告的上帝,奇妙地造了一條慈繩愛索,這是今年我最大的驚嘆與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