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5
忠心好管家 李美花靠主喜樂管會堂
【記者蔡惠玲台中報導】




「常常禱告聖靈充滿我,喜樂的靈澆灌我!」這是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李美花姊妹,每天拿著掃帚在教會會堂邊打掃時,一邊向上帝的禱告。
李美花住在教會,忙碌一天的生活從教會開始,結束也是在教會。她在教會管理會堂清掃倒垃圾的忠心服事將近十年,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都看在眼裡。有多次牧者在晨禱會時,公開在會友面前稱許她是「忠心服事主的好管家」。

服事秘訣是倚靠主
管會堂工作每天要做一樣的事,會不會厭倦呢?李美花笑著分享她服事最大的秘訣與幫助,就是早上起床要說「早安,主耶穌」;晚上睡覺時就說「晚安,主耶穌」,面對服事唯有倚靠主耶穌。
平時一早約六點,她要在教會預備開門,迎接新的一天,接著就開始一天的忙碌,包括拔草、澆花、倒垃圾、垃圾分類。她沒有像一般市場旁清潔人員的滿臉愁苦,因為有耶穌,她常常靠主喜樂得勝!晚上,教會曾經歷半夜有人來偷車,她有時候需要在教會半夜巡邏,就常常禱告「耶穌是我的避難所,耶穌是我的保護者」。她說,因為清掃需要體力,她已經六十多歲,所以她常常奉主耶穌的名宣告自己要有健康的身體,可以繼續服事主!

為會友祝福禱告
六日是李美花最忙碌的時候,禮拜六是教會青少年聚會,通常要等到他們聚會完,才能打掃清理,所以她也曾經在半夜的時候,還在教會洗廁所。禮拜日要主日聚會,通常她需要在前一天預備主日聚會時的茶水,她會在前一晚準備麥茶,先預備泡好,等著茶水涼,等待隔天早上帶到教會會堂外放置茶水桶,讓會友喝茶水的時候不會太燙。另外,教會的垃圾需要分類,還有清掃工作,有時候遇到別人沒有分類亂丟,要說不抱怨是不可能,她說:「有一次忍不住對會友抱怨,這位會友心裡不舒服轉頭就走,我趕快走出去道歉,求神保守。」教會是開放的場所,有時候有的會友會一個人來到教會,希望李美花為她禱告,她也會也奉主耶穌的名會為會友祝福禱告。
她不僅是教會管會堂的忠心的管家,忠心的以禱告祝福守望著教會,也是祝福流通的管道。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3320期 2011/9/17-20)

2011-12-25
蒙恩見證 - 陳學農




我來教會大概有8個月的時間,從前的我是個個性衝動、任性不講理、不懂的體諒、凡是以自己為中心、脾氣暴躁每天都帶臭臉去學校的孩子,也不愛念書,我從小就對畫圖或是勞作很有興趣,所以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於是我滿滿期待的上了高職的設計科,但是當興趣變成課業的時候,對於要交一堆做不完的作品和圖畫時,我開始對自己的興趣沒有信心也沒有興趣,所以當時的我面對課業的態度就是作業有交就好、考試有分數就好、上課人有到就好,在班上的成績如果從後面數過來就是名列前茅。
在學校我的人際關係並沒有很好,因為我的壞脾氣時常因為一點小事和朋友起爭執,時間久了為了避免爭執我變成一個只會說對不起的人,只會說對不起的人就是,不斷犯同樣的錯但是從來不認真檢討自己的個性,只會說對不起來避免爭執。
論課業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談人際我也是一直是學不會要改變自己的態度,我開始對自己沒有自信,漸漸的我把自己關起來不喜歡與人交通,不參加學校的任何活動,同學之間發生的事情我也毫不關心,總覺得那些事情與我無關。
也因為這樣的情況,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我開始用世界的方式來暫時忘記壓力,高二那年我開始學會抽煙,一抽就是2年半的時間。
到了高三要上大學,我對自己的未來一點也不抱期待,覺得念哪裡都好,有學校念就好,我就這樣拿著不怎麼高的成績上了亞洲大學。
上大學的第一個星期,我不和同學講話,還覺得在學校當獨行俠就好,因為我總覺得不跟同學來往總比和同學吵架好,直到我在班上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基督徒同學。
我開始每個星期都固定跟這個基督徒同學一起出現在教會,也喜歡每個星期參與在小組當中,我的這個基督徒同學總是會不斷的提醒我,要我們一起在各方面努力,他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我們要一起變強",他教我怎麼禱告、陪我一起聽講道、帶我認識在教會的朋友、時常督促我要我把抽煙的習慣戒掉。
我開始相信有這麼一位神在我身命中安排每件看起來巧合的事情,也更渴慕認識神,固定讀神的話語,順服在神的話語當中,參與每次的領袖聚集以及服事,短短半年的時間,神帶領我突破了很多生命中我不願意突破甚至別人看我不可能的事情,好比說我把抽了2年多的煙戒掉了,學會依靠神而不事依靠煙,以前的我總看自己渺小沒自信,總覺得我哪有可能成為領袖,但是現在我學會帶小組了,也不斷的操練自己能夠參與在敬拜團中,我也開始更懂得如何體貼別人,我最擔心的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變化,現在我在學校我的同學都叫我陳媽媽,因為我喜歡關心他們的課業以及日常生活起居,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們也是最願意出力的一群好朋友,在教會裡則有一群能夠聽我分享喜怒哀樂的屬靈好夥伴,當然我對課業的態度也有很大的成長,從有成績就好變成了要努力到最好、從作品有交就好變成作品一定要做到自己最滿意才叫好、上課有到就好變成上課有學到東西有收穫才叫好。
最後我想說的是,因為神不斷的帶領,我也按著神的話語生活,讓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進步,今天我才能有這麼豐富的故事能和大家分享,當然這還不是故事的結尾,因為我還有更多需要學習改進的地方,只有凡事學會依靠神才能更加的成長,一切都感謝親愛的天父上帝。
最後,奉耶穌的名祝福我們在這裡的每一位都能真實的遇見神。

2011-12-25
心中有平安 - 蘇麗玲






我生長在傳統的拜拜家庭,由於我從小缺乏自信心,個性直率又不懂修飾,容易得罪人。剛結婚時,夫妻常吵鬧不合,因懷孕初期狀況多,使我身體常感不適吃了就吐,無法正常上班常請病假,又感覺不到先生的關心,由於懷雙胞胎心裡負擔很重,無人可傾吐,心裏之苦無法言語。最後因妊娠毒血症提前在三十五週剖腹產,辭職後自己帶兩個小孩,常和婆婆各背一個去神壇或廟裏收驚,生活很不平順,以前婆家假日常到各廟宇拜拜。兩個小孩由於早產又體質敏感,常看醫生,又加上自己身體常病痛,大家庭裏種種不愉快的事,使我心裏感受非常大的壓力與痛苦。

大約十年前先生的同事淑美姐對先生傳福音並拿耕心週刊給我們。後來有一次我住院,出院後淑美姐到家裏握著我手為我禱告,感謝淑美姐十年來對我們不離不棄的傳福音。
之前去過教會一兩次,由於怕婆婆不高興,所以跟淑美姐說信基督教目前不可能。後來生活上還是沒平安更沒喜樂,不順遂的事接踵而來,神明說因我沒拜地基主,心想婆婆每個月都至少拜四次,她內心仍恐懼,所有的不平順、不平安,神明都歸給祖先牌位的問題。我想改變我的生命,不想生活在恐懼不安中。在九十八年七月我就和先生一同來教會做禮拜至今,並參加教會辦的造就課程,讓我明白聖經真理,馬太12: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是主白白的恩典,因信稱義,在主裏有平安,我接受耶酥基督做我的救主。

信主後,我的思想會往正面思考,較開朗,有說話的對象(主耶穌)。過年教會發的祝福卡我的上面寫的是~以賽亞書40:30-31「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之前婆婆極力反對我們來教會,現在已尊重我們的選擇,感謝主!替我們開路可以來到主的大家庭,主阿!我全然相信祢,祢真是又真又活的神啊!

2011-12-11
不再遲延,just do it! - 張意苹



                                                             
    如果你習慣畏縮,總覺得福音讓別人去傳就好;或是你自覺拙口笨舌、又還不夠「屬靈」,怕講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只好把傳福音的行動拼命往後延,那麼我想告訴你,你跟我一樣─想太多了!

牢記感動,便有勇氣
    12/4,雅惠姐教導的《神的應許》課程進入尾聲,最後一課是:神為所有願意領受大使命的人,有得勝的應許;說明傳福音的重要性,其中簡明扼要的教導我們如何分享自己的見證,好領人認識神:先是要我們能同理他人的需要,再將切身曾有的內在問題與對方分享,最後導入自己如何接觸基督信仰,及信主後的生命改變。
 
    課堂中聽見雅惠姐分享她碩班時的奇妙經驗,當時她覺得傳福音是種壓力,竟然在一場大哭掙扎及簡短的禱告後,一位有需要的友人隨即出現在她面前,莫名的巧遇,使她有機會聆聽對方的痛楚,「順便」就帶領了友人決志。也分享女兒的同學,時常把:「要不要跟我去教會啦」這句話掛在嘴邊,只一句話,或許也不算是正式的邀請,就有許多同學跟著他走進教會,甚至決志受洗。

    我一聽覺得很不可思議,才明白原來傳福音是一件隨手可得的事,每一天每一刻都有機會,不一定非得走到路口去發福音單張、也不一定需要隨身帶著四律、滿福寶。這其實很激動我的心。雅惠姐挑戰我們今年聖誕節要向人傳福音,「你知道你的親友,那些有需要的人,等你向他們傳福音等很久了嗎?」Just do it!她這麼說。但我心裡火熱歸火熱,一點也想不到誰是我能傳福音的對象?

抓住機會,便能得人
    12/4晚上九點多,一位在板橋當替代役的友人與我在MSN閒聊,我得知他的生活過得很沒有成就感,且疲憊、孤單,我彷彿能聽見他在那一方,一個人離鄉背井的困乏無力。我詢問他能不能給我一點時間,我們開SKYPE聊聊。我心裡一股意念,讓我只想對他說說關於教會、及基督信仰的好。

    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你的生命深處藏著什麼樣的難題,甚至過往的傷害,才讓你現在過得軟弱無力,但我認為,只有你進到教會,這些問題才能被解決。任何的專業領域,或是再高的學歷、再多的財富,都不可能滿足、也不可能徹底解決你的問題。再者你長時間倚靠自己,不累嗎?現在的你雖然極想要找一個伴,可以隨時說說話,但無論是親人友人愛人,恐怕都無法完全滿足你的期待,如此只會惡化彼此的關係,使裡面的傷害加深,因為我自己就是過來人。直等到我進到教會,才有神有人,陪著我面對我的過去,讓我的生命不再黯淡……」

    我話說到一個段落,想起雅惠姐說,個人經歷不要講太多,接著要聽對方講。當我準備聽他說時,他只說:他想哭。我心想好吧,你不講話那我就多講一點!
接著我說:「神就是愛,你缺愛的話,找祂就對了,祂會給你滿滿的愛;而我希望你先進到教會小組去,會有一些年齡相仿的人,聽你說話、陪伴著你生活,他們的溫暖一定能使你快樂起來。教會裡的人,付出是不求回報的,他們不會因為想從你身上得到利益,才對你好,基督徒很熱情得向人介紹上帝,只是基於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這麼簡單的心情。」

    最後,他同意讓我為他找教會、找弟兄陪伴!更順利的是:原想找牧師求援,但我隨即想到家住台北、就讀南神的朋友林碧堂,他的母會就在板橋,且一查之下,發現距離我這替代役朋友的住處,只有兩公里遠!碧堂說若回板橋,就能陪伴聚會,並對我承諾,若未回台北,則找別位弟兄接待。我雖有些心急擔心,但只在禱告中對神說:「你說要使我們得人如得魚,如今這條魚兒我已經替你撈上岸了,他要怎麼活怎麼往前走,求祢自己安排、負責。」

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十二點,關掉電腦後,我幾乎興奮難睡,想著這麼一位滿腦邏輯、學理工、長期倚靠自己的資優男生,怎麼今天心會這麼柔軟?以前曾為他禱告,也邀請他參加聚會,他沒拒絕也沒接受,如今神又給了一次機會!白天,才剛被提醒要傳福音,晚上,實際操練的機會就來了,心裡滿溢感恩與驚奇!
    那夜,將屬神的好消息傳遞出去後,我帶著巨大的喜悅甜睡,內裡湧起一股滿足。我的生活中,時常因遺傳的疾病疼痛,使我生活各個層面受阻,狀況好時生活尚稱自在,極痛之時,我只能窩在家休息,或是臥在床用力呼吸,走動都覺得累,長期無法享受健康毫無拘束的生活。疼痛時我常哀嘆自己的生命是不是要被病體侷限一生?那我這生還能為神做些什麼?那夜向友人傳福音,所收穫到泉湧的喜樂,突然使我覺得,生活中的挫敗、羞辱、疼痛軟弱,都顯得渺小了,只單單因為我活著,就還能向人傳福音,原來活著的本身就具有無限的價值!在與他分享自己過去所走過的錯路、所受的傷害時,也才覺得,我多麼感恩我有受過一點苦,才能擁有些微的同理心,去同理別人的感受。

    「要給出去,給人,把你們最好的,給凡有需要的人。且是按其需要,絕不是按其是否配得」以我靈修的收穫作結。鼓勵弟兄姊妹,隨時都是你傳耶穌的好時候!Just do it! 神的心意,是要萬人得救。天使天軍必幫助所有願意分享好消息的人!

2011-12-04
教會建堂 - 李不易牧師(講於長執退修會)




前言:                                                        
1)教會建堂是牧者的地雷,能免則免,但為神的國度發展需過地雷也要走。
2)教會建堂是全體信徒的聯考,是信心、合一、愛心的大考驗。
3)教會建堂更像約書亞帶領百姓過約旦河邁向應許迦南地的過程—是成就上帝心意的旅程。
迦南地是上帝應許給以色列人定居的,忠孝路教會是上帝應許給台中人的蒙恩的地方。因此,今天就以約書亞3:1-17、4:23-24與大家分享
4)本人經歷岡山教會的建堂,也參與高雄宣教中心的興建。

(一)建堂需要剛強合一的領導團隊
1)信心剛強
神不斷向約書亞說:『不要怕,要剛強壯膽,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1:5-6、3:7)
◎建堂是為上帝建堂,是為擴展神國度,是要使萬民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並永遠敬畏耶和華,當確信神必同在,引導行事。
2)勇於任事
建堂事涉建築師、營造商及工人、信徒及公部門,事繁且多,不能逃避,該面對說明、溝通、解決就要面對。不能說:這是他們決定的,我不知道。
◎勇於任事可以減少紛爭、平息紛爭。
3)司令層次暢通
a.牧者→長執→建堂委員會→信徒
任何人對工程有建議,不能任意直接指揮工人,必須透過主委向包商表達,要順服議決。
b.設立監工、工程變更、驗收流程。
c.設立財務支出流程
d.週報闢專欄,向會友說明進度,避免猜疑、誤解。
◎指揮管道要通暢
4)長執在前走,讓信徒在後跟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是祭司腳先踏約旦河,百姓隨後過。
◎剛強、合一的領導團隊,帶給全教會合一、快樂建堂。
(二)自潔
書3:5約書亞吩咐百姓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
1)人的罪性易生紛爭,阻合一。
a.勿絕對化自己的經驗、意見
條條道路通羅馬,能成功的方式,經驗很多,人的意見、看法有盲點。
 ◎腦力激盪有好處,常開會交換意見。
b.人的獨特性、差異性
個人好惡不同、想法不一、看法角度不同,絕對化己見易紛爭。
 ◎世上的好,美是相對的、比較的。
c.人的血氣、私慾常使撒旦有機會下手
2)靈修自省
a.是否遵神為大,自己面子是否大過神
b.我是否令教會虧損、是否令工程虧損
c.在誘惑、試探中得勝
d.求神賜智慧、聰明 ◎自潔才能與神同在,領導同工更應每天靈修自省。
(三)經歷上帝
建堂最有機會經歷上帝以大能行奇事(3:5)
1)上帝是永生神(3:11)
神的手大有能力,祂領摩西過紅海,領約書亞過約旦河入迦南地,今天也一樣,在建堂上行奇事。
2)建堂最多經歷上帝恩典
a.經濟上的恩典
岡山教會開工時,只有300萬,完工經費4,500萬,只欠500萬,11月20日參加屏東聖教會獻堂,籌建堂時會友100人,完工經費9千萬,只欠3千萬,信徒增至200人。
岡山建堂三年時間中,信徒新居感恩禮拜者最多。
◎上帝在建堂經費上賜福信徒。
b.過約旦河的恩典(問題得解決)
建堂問題不斷出現
工人安全、工程施工、鄰居問題,反對者的曲解、毀謗、攻擊等,上帝都會一一加以解決。
◎每件問題都是一項恩典,經歷神大能的機會。
◎建堂使我們的信心進入更深的境界。
(四)屬靈爭戰
約書亞入迦南地,不但與困難作戰,也要與敵人(撒旦)及自己的罪性作戰。
1)建堂絕對是屬靈的爭戰
撒旦不樂見教會興旺,信的人加添,因此看不見的撒旦就使用人性的弱點來阻擾建堂。
a.教會、建築師、營造商的私益衝突
教會:費用愈少,愈美愈好。
建築師:設計不希望改
營造商:工愈易愈好,賺愈多愈好,碰到不負責的會偷工減料,甚至中途落跑(放管)。
b.對教會設備不同調
教會建築與一般建築物功能不同
○1 建物本身具宣教作用
   建物本身也是藝術品,當作為地標。
○2 禮拜堂
1. 要看:燈光要明而不刺眼,柔而不暗
   2. 要講、要唱:音響聲音要能清楚、悅耳
   3. 要坐:椅不能吊腳,舒服性,有些教會開始使用音樂廳椅子。
4. 要氣氛:令人敬畏,但不死沉,因神是主,令人親和,但不隨便,因神是父,需要色彩、圖等。
   5. 音響:說、唱、錄、放、投、播,機器不能差,空間不能死角。
 ○3 辦公、上課、交誼、聚餐、會議、練歌、小組、團契……等用途。
◎需求項目多,品質層級看法不同。
c.對財務、經費的擔心:不願奉獻者常會誇大問題,減弱信徒信心。
d.與鄰居相處:因施工造成不變,需督促包商做好睦鄰及事前防範。
2)祈禱是有效武器
a.每日祈禱會
b.鼓勵各牧區、團契常到工地祈禱
c.各主要段落舉行感恩禮拜
3)必過、必勝
a.書3-4章〝過〞字超過20次
b.爭戰之始,也是得勝之始上帝沒有難成的事
結論
1)我們做好我們的本分信心、合一、和睦、聖潔、奉獻
2)上帝自會作事
祝福忠孝路教會建堂工作順利完成,成為眾教會的祝福,成為台灣人的祝福。
哈2:9『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