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愛祂,就關心祂的國 ﹣陳慧菁

7月17日,清晨05:00,我們一行人,帶著不確定的期待,飛向一個陌生的國家。7月18日凌晨01:30,終於到達目的地────中國大西北。

初生之犢不畏虎

經過一天搭機轉機旅途勞頓,我們終於搭上一輛往營會目的地的9人座車。不時柔著睡眼惺忪的雙眼,空氣中,一股熱氣襲來,已令我有點不自在。黑暗裏,車子行在崎嶇巅陂的土石路上,行到盡頭,看似無路,王爸突然來個左轉彎,又是另一條土石路,黑暗中,映入眼簾的,除了是車燈照亮的道路以外,視線所及的,唯有旁邊路過一幢一幢的磚造房屋(紅磚真的祼露在外面)。這時,我已顧不得黑暗,撐著想睏的眼張大眼睛仔細看著四周的景像,心裏很疑惑,這種地方,應該不可能住人,我們應該只是路過。但,事實就是。而且,我們要在這裏生活10天。因此,到達教會的這一天,我的心裏已進入戰備的狀態,很緊張,因我不知我能否適應這樣的環境。其實,到那裏的第二天,我就好想回台灣,因為那裏的衛生狀況,對我而言,是一大挑戰,我不知身體能撐多久。

18日,早上好。第一戰───早餐:現擠牛奶及傳統蛋糕。噗~~~果真,拉肚子了啦!接下來幾天,傷兵陸續出現,大家接力賽一樣,每天拉個好幾回。哇~~~針眼也找上我,真難過。

宣教服事

我們在那裏的服事,敬拜共計15場,以及個別課程教導,各有8堂課。我負責教導課程為:聖經中的理財。我的小組成員分別有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他們來自各地教會及當地教會,暑假期間回鄉,利用時間參與這次的營會。他們學習編制一年度收支預算表,以瞭解自己是否有多餘的金錢可儲蓄。而我更是利用他們每個人的預算表,一起討論、分享、交流,進而深入認識他們的生活面。

由於該地區,是中國早期第一批文明發展都市,與現今的沿海都市相比,落差很大。學生大部分都到外地求學,家中經濟狀況,與大都市相比較,略顯不足,為要在外地求學,生活費較緊縮。一般家庭給予的生活費,每月人民幣400~700元之間(約新台幣1960元~3430元),生活費包含項目:伙食、網路使用費、洗澡、文具用品、日常用品、書籍、社交費用等等。為要能有更多金錢使用,學生通常必須精打細算。名牌,對他們而言,是非常奢侈的消費。交通工具,走路或搭公車。書籍,盡可能用借的。洗澡,一星期洗一次至二次。一學期,回家鄉一趟。信仰,大部分都來自家庭的信仰傳承,少數由同儕之間帶入認識。福音種子,急需我們播種。人民純真的心,在神是看為美麗的。單純的順服,聽到就去行,聽到就相信,這個祝福何其大。

雖地處遙遠,人民對上帝的渴慕,不遜於都市。學員個個在營會期間,每天都清晨一大早就集合於教堂靈修。並且安靜(不會有聊天的情形)。問他們,信仰帶給他們什麼改變?有人是:家庭經濟改善了。有人是:心中很平安。有人是:遇到困難,有上帝可以信靠。

有人是:變的更快樂了。但不論是什麼見證內容,我所感受到的,就是:上帝的愛,是不分國家的。

我們領受同一個聖靈,我們認識同一位上帝。因為如此,我們可以聚集認識、關心,並且代禱。我們的語言,沒有隔閡,溝通更加順暢。我們的文化,差異不大,生活更加熟悉。我們的飲食,改變不多,口味更加接近。我們的信仰,堅定不變,心靈更加契合。我也與他們分享我的人生經歷以及上帝的恩典,供應我一切的需用,急需高額的醫療費用,祂又如何奇蹟般的幫助我。因為我的人生,領受許多的幫助,恩典越多,敬畏神的心就越大。

不捨?或 負擔?

回到台灣至今已1個多月,對於那塊土地的百姓,心中是不捨或是負擔,我目前尚無法分辨清楚。我只知道,心中仍然掛念他們。開學即將來臨,該回到北京就學的也已回到校園,並且找到了團契。

大學放榜,考取學校的,也準備打包行囊,離鄉就學去。要到溫州的、湖北的、呼倫貝爾(俄羅斯邊境),也都紛紛準備動身。對他們而言,這只是一個必要的行程,但我在他們身上看見的,不僅是一個行程,是帶著堅強韌性的福音種子出去撒種。以前,福音是經由家庭而傳承下去。現在,福音是還要經由這群新興世代的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來傳揚出去。相信他們福音的烈火,絶對會如同火柱般的燃燒不竭。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10-08-15
滿心讚美主上帝 ﹣劉邦成&林良音

滿心讚美主上帝
劉邦成
真不敢想像假如我還不是個基督徒,今天會變成什麼樣子!所幸上帝拯救了我,賜給我豐盛的生命和喜樂平安的家庭。我在民間信仰家庭長大,全家族的呵護,要成為一個基督徒是何等困難! 大家聚焦在我身上,在升學壓力下,我變得脾氣暴躁、極度苦悶,不知向誰倾訴?所有壓力必須一個人承擔,總覺得生命毫無意義,家中瀰漫著吵鬧及不安的氣氛,我得了半年躁鬱症,痛苦不堪。由於是長孫長子,信主過程充滿艱辛和攔阻。但我只想讓他們感覺到成為基督徒會變得更幸福喜樂!我知道這是一場屬靈爭戰。上帝賜給我一個美好的婚姻,家庭和小孩都是蒙福的。我是何等卑微,上帝卻一路保守眷顧,將最美好的賜給我,實在是不配獲得如此恩典。信主後雖仍有大小苦難,上帝是我最大的靠山,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必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我相信上帝關閉一道門,必開啟另ㄧ扇更美好的窗。

這首詩歌是我在滿懷感恩,行路之間聖靈感動所得。雖遇有攻擊壓力,但上帝是我的盾牌,替我抵擋黑暗權勢的毒箭。我將ㄧ切的憂慮卸給神,祂挪除我生活中的重擔,不再一個人扛,帶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如聖經所說:有耶和華幫助,我必不懼怕,一切的艱難都會過去。上帝與我同在,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林良音
一日邦成下班回家,要我彈奏他在回家途中唱著旳一段簡單旋律,他唱出「滿心讚美天父主上帝,願一切榮耀歸給祂」,我將他的歌擱下一些時日。雅惠老師聽到這段旋律很被吸引,說:「這是天父賞賜的歌!要為這首歌編曲創作。」回家我找到邦成的手稿,寫著;「我在危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篇118:5.6)」,當晚藉著自由敬拜,這首詩歌奇妙地完成。

錄音時,回想起我第一胎難產情況,好想嚎啕大哭。當時兒子生下來,胎盤未脫落形成「植入性胎盤」大量失血;轉至馬偕醫院,醫師說:「子宮需要摘除才能保命。」..進了手術室我呼求主耶穌!因我知耶穌的聖名有能力、有慈愛、有憐憫;家人及教會會友為我連鎖禱告。因早上有進食麻醉劑選擇有困難,後來竟然又氣喘發作,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我的生命面臨危急。然而在眾人禱告中困難度過。

兩個小時後被推出手術室,牧師說:「你走過了死蔭幽谷。」感謝神的保守,病房牆上的金句寫著:「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正是對我說的話。第二胎懷孕過程有許多恐懼,一路在禱告中前行。順利的情形是我自己按鈴進入產房,不一會兒女兒出生,母女均安,當時心中的重擔落下,我向神獻上讚美與感恩。一首詩歌,滿滿的感謝!

「在人的盡頭,舉目仰望神,宣告神的話語,以馬內利的神會保守看顧。」

2010-08-15
帶著夢想遇見神,進入恩典.花園 ﹣許雅惠

帶著夢想遇見神,進入恩典.花園
許雅惠
  提議創作音樂的開始,是2007年。一次聽見良音姐妹的獻詩,覺得教會有音樂恩賜的兄姐這樣多,應該可以擴展更大的屬天影響力,於是,不懂音樂的我提議創作….當年底的跨年感恩晚會四個小組聯合獻詩,一陣興高采烈。我開始想…就這樣而已嗎?..

興高采烈的開場之後…如何面對<理想的半成品>?
  看著詩歌手稿,接下來呢? 也許先試試音樂編曲,看成果再說吧!進入音樂製作的過程,才驚覺:自己好像開了一張沒有能力兌現的支票了──我以為我只扮演鼓勵者..以為這事不難..以為有音樂恩賜的同工同時會自動有執行力….以為事情很快就會完成….
  困難,使人逃避。電腦程式及音樂整合,複雜的程度超乎意料,漸漸澆熄了熱情。一群同工有帶職的,有家庭主婦,有音樂專家,也有只會簡譜的,過程是酸甜苦辣都來。二年半,我們曾經歷了”你不欣賞我音樂,我不欣賞你歌聲”的處境;也曾歷了”沒有用愛心,卻說出了誠實話”而各自退縮療傷的日子;更曾經歷努力湊在一起卻毫無效率一事無成的時光。點燃了一把火卻沒有能力維繫它,如今就要熄滅了…面對自己的無能,試著說服自己:學音樂的如果做不出音樂,我又能怎樣? 這事不能怪我了….於是,努力忘記自己曾提議創作…也希望同工們一起遺忘…

當熱情消退 我故意忘記自己的夢
人故意忘記,神卻不忘記。我對自己的虎頭蛇尾,採取自我原諒的態度-不去想它。2009年創作停擺超過半年了,同工也因為不知道把自己放在哪裏,漸漸淡出。而神,卻使這件事在心中成為一個揮之不去的重擔--假裝不去想它,良心就愈受責備。我知道,神在挑戰我服事的態度了。
一次夜裏的禱告中,聖靈提醒我─神是信實的,不會有始無終。面對神的提醒,悔改是最好的選擇。我感謝聖靈的提醒──因為知道,神所愛的神必管教。我覺得愧對神,也愧對同工。聖靈催促我,鼓起勇氣去向同工們道歉──我不肯花時間處理我認為”大家本來就要會”的疑難雜症,而把同工的困擾晾著。

在行動中與神同行
創作再度復工。但工作仍然牛步前進,二年了,卻只有四首作品完成…;我這才體悟:鼓勵人,不是用嘴,而是要付代價與行動,陪伴一同成長,這意味著..有些事,但必需有人採取非常行動來突破了。
為增加編曲的進展,為了抛磚引玉,編曲學..數位編曲程式..錄音工程..音響學..和聲學.鋼琴演奏技巧..這些原本不會的東西,排進我的時間表。一路只有一個禱告─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一天,覺得能力與努力都到了極限,流淚中禱告:主啊,同工們真的有許多恩賜,不要讓我們將恩賜埋在土裏,求祢賜給我完成這事的能力,或者祢差來幫助的天使;不然,就將這個成全恩賜的重擔,從我心中挪開…就在那個禱告後,奇妙的事發生了,創作的恩膏流入,編曲突飛猛進,歌唱的天使怡慧師母適時加入行列,半年內我們完成80%的進度。

神問我:為什麼要唱新歌?
禱告中彷彿神問我:你知道什麼事會令我驚喜? 你們為什麼而創作?
我明白了!原來,我們在創作中記錄神的恩典,在創作中悔改,在新歌中重建自己與神的關係。敬拜,是用真理生活,不是音樂而已…神哪!我們要的不只是祢的祝福而已,我們要的是神祢自己!遇見神的渴望,會觸動父神的心!

“是我的一切”..”全能的主”..“一生”獻給祢...這種歌詞是很大的挑戰,仔細想,我唱真的嗎? 我的生活看來是獻上”一切”嗎? 我信神是”全能”嗎? 邊錄音邊想,往往哭坐在地上悔改..我實在不配唱這樣的歌詞,但是,我求神幫助我歌詞成為生活的實際...

這世界不需要多一張音樂CD,這世界需要耶穌
  與同工們一再思考音樂CD的意義,是要送神一個禮物“留作記念”嗎? 是要讓人看見恩賜嗎? 是要自娛娛人嗎? 是要掌聲嗎? 這個世界需要的,並不是這些!我尋求神幫助我們弄清楚自己的動機!
有位牧師曾說,撒旦只做三件事:第一件事,使人不能信主;第二件事,使得救的人,不能得勝;第三件事,使得勝的人,變得驕傲!這樣,我們一切的努力也只有三個目標:使人能認識耶穌;使軟弱的神兒女變成剛強;使剛強的兒女行出神的旨意,成為耶和華大軍!
於是我們明白,福音-是音樂CD惟一的正確目標!若沒有傳耶穌,這只是鳴的鑼,響的鈸。CD的體具完成是一個見證: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具體的CD,能使兄姐手持神恩典的記號,呼召更多兄姐以生命的詩歌見證神的愛!心裏有個深切的夢想:就是忠孝路教會的兄姐人人有恩典,個個受裝備,人人有新歌,個個傳福音-成為<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的天國大使!人人敬拜,立基在真理之上。

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人若有願做的心就必蒙喜悅,乃是按著他所有的,不是按著他所沒有的”。
我們的困難並沒有因悔改而減少,但信心的眼光卻提升了:同心合一的團隊漸形成,互相幫補,停止評論,彼此順服,看重每個人的特性,神真的提升了我們。先生易駿用智慧一路扶持,常對我們說:好像四周是沒有人相信這CD會完成,連你們也不信,但是我相信!因為這事的動機是正確的,要有人為神傳達<美好的異象,需要實際的行動>。用口說的信心是廉價的,毅力才是真的信心;既然是神交辦的,認真做就是了..。
 
神開了門 就無人能關 
  還好我們沒有放棄,沒有把詩歌埋在電腦程式裏!如果聽過端優和良音呈現的<神用慈愛呼喚我>,聽到沒學音樂的邦成老師可以寫出<滿心讚美主上帝>,聽了怡慧和自由敬拜而產生的<牽著我的手>,也許你會有一樣的感動。
專輯以恩典的花園為名,真是名符其實。好友說:這張專輯好像百貨公司哦!什麼都有!真的,有歌劇院交響樂演唱級的,也有吉他浪人的清純;有老式情歌,也有爵士版的讚美;有深夜對神的傾訴,也有眾人得勝的宣告…
有人說:一張唱片,要有清楚的風格,才能讓音樂的聆聽有主軸…
但想了想,專輯的初衷是要傳遞”人人都敬拜,時時唱新歌”的異象!讚美神-是每位神兒女的天職;這是一個推動口唱心和,敬拜生活的事工。我想到女兒年年都送我親手做的卡片…沒有藝術家的手筆,卻傳達了再清楚不過的風格---真心獻上!每彎線條,每刀裁剪,她的手,她的心!就讓“什麼都有”成為<恩典.花園>的風格吧!每個音符每句歌聲,都是對神的愛。
願感動我們唱新歌的靈,加倍感動每一個有相同渴慕的神兒女!如果你也有新歌,記得為神而唱!我們或許沒有絢麗的音符,也沒有繁複的演奏技巧,就讓我們用自己的生命.情感與靈魂,為每一首詩歌傳遞它的註解,宣揚神的恩典!在神,凡事都能!
  今天<恩典.花園>帶著初生的喜悅,呈現在兄姐及神的面前,我們將初熟的果子獻給神!特別在教會規劃建堂的時節,特別在牧師傳遞宣教異象的時節,我們要大聲”阿們!”我們要用行動順服!因為神配得榮耀!願我們都在建造國度的事上有份,用一切的靈巧將福音傳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