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緬甸短宣見證﹣林秋蓮姊妹

單純的信心

當陳牧師在會堂介紹緬甸宣教事工時,我想起15年前與教授們參加「泰王計畫20年」農業成果展時,到過金三角,也在泰緬邊界上的觀光旅社裡住過一宿。從緬甸宣教影片中,知道小緬娃因認識耶穌基督後生命不同了,但絕大多數的緬甸兒童仍是迷惘的托著缽,甚至就這樣把一生寄擲在不實際的輪迴虛空裡!兩樁不同時空的事件在我心中交集,想著:「我能否有機會再去一次泰緬?」另一方面,想著這樣的短宣可以是我用行動來回應上帝愛我的一種方式。自我小學六年級開始,為體貼病重的母親我陪伴她一同尋求偶像的幫助,母女倆愚昧的被謊言捆綁近20年-不在真理中的日子是充滿疑問不安和恐懼的;被罪與罰轄制的年歲更是不堪,慈愛的上帝一定不忍再見祂的百姓坐愁在仇敵手中貧痛無助!我低語向 神禱告:「主啊!若您願意,求祢幫助我、使用我,到需要祢的地方傳揚基督,您的真理與恩典要使被擄的人得著釋放,貧乏困頓的人有盼望…。」

靠著那麼點勇氣也算是一種傻勁的單純禱告,從報名、請假、籌募費用、聽行前說明到收集好書、準備行李…這一路順利平安。盡所能的準備著我擁有的,而未知的就學習交託在 神的手中。我感謝祂垂聽我的禱告且為我預備,帶著「單純的信心」出發,我相信上帝與我同在。


目的地-緬甸仰光

哈囉仰光!放眼望去,不論男女,長擺的沙龍裙與簡約的夾腳拖是緬人典型的打扮,真襯出緬甸男子清瘦與女子的婀娜。計程車的儀表板與車窗搖桿多是故障的,乘客如同一顆顆小籠包塞在鐵盒裡!常見4公升的小油桶擺在公路邊,瓶口插著樹枝,這是提醒駕駛者前方100公尺設有「私人臨時加油站」。真的看見一長排的僧侶們在街上整齊頌唄行乞…這就是緬甸,特別是豔麗的太陽竟毫不客氣直爽的晒著我們。

此次短宣隊要在仰光舉辦青少年營會,仰光教會的郭牧師在此蓽路藍縷深耕了20年,竭力培育繼起的神學薪火,也設立仁愛之家來收容養育失依失親的孩子,更在伊洛瓦底江畔的卡叻菜村開拓兒童中心。話不多的郭牧師真是一粒麥子-執著有愛、黝黑有力的麥子深藏蘊藉著,為的是要結出許多子粒來。

在主日禮拜後的下午,王傳道與陳牧師帶著我們去卡叻菜,真實地接觸的緬人生活。離開「好野人」的社區,單車騎上顛簸的砂石路,兩旁的竹籬矮房一框框-約二三張榻榻米大,這就是一個家。間或出現的三輪車是富家人搭乘的,他們的衣著鮮白有配飾、髮線整齊、表情悠閒,有別於一般平民的滄桑忙碌。接著叮叮叮的單車鈴聲此起彼落,我們步行在雜沓的市集人群裡,真像是臺灣五、六O年代的傳統市場。市集的終點是渡船頭,而小舢每次只允許載十位渡客,哈利路亞,造物者真是奇妙!同一艘船中就出現四種民族-有印度人、雲南人、臺灣人和小島上的居民,膚色、面容、服裝真是迥異。

上岸進入卡叻菜,景況原始。看見男人正忙著搭架蓋屋,婦女坐在一旁用細枝條將棕櫚小葉逐一的串成屋片;從蓮花池汲起的水被收集在大水缸中,靜置沉澱後就是居民的飲用水;街道巷弄小巧迷你,雞犬可以相聞。孩子們看見王傳道帶我們進村,自動聚集到兒童之家想唱詩歌歡迎我們。王傳道說,剛開始拓展時當地居民非常排斥福音,人在這裡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所以做任何事都得謹慎小心、低調,而且要懂得與居民和平相處,主動釋出善意為當地居民著想。感謝主,天國的寶貝在這裡,居民在孩子身上看見 上帝的奇妙作為,慢慢地他們願意讓傳道人進來並同意小教室的搭建。之後,王傳道與神學生們固定每週兩天渡船到這裡教孩子唱歌識字。就在去年的聖誕夜,小教室成為聖誕佈道晚會的表演臺,400多位村民攜家帶眷的在廣場盛裝歡唱。

回到社區,有人問我有沒有看見什麼特別的?答案是沒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是因為凡所見聞的盡是平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和我們文明人沒兩樣。反倒是有許多特別的感動-原來生活也可以這麼簡約,儆醒我這文明人別被科技羈絆而迷失在聲色試探裡。


「I AM 」loved by God.

營會主題是「 I AM 」。上午有晨更分享與信息,下午進行體驗教育的大地遊戲,晚上是培靈晚會與見證。這是頭一次在緬甸教會舉辦的青少年營會,對台灣同工、緬甸同工與當地的孩子都是挑戰。感謝主,讓我們都有在基督裡合一的心,喜樂的配搭服事, 神真的同在且大大的祝福,幫助我們成就這次的福音活動。

不只有仰光華人教會的孩子來參加營會,還有其他教會、其他省份(states)與未信主的孩子。聽說,有位學員自行搭車輾轉來到仰光花了將近一天的時間!不管是老師帶隊來的,還是自行前來參加的,在這四天三夜的營會期間,遠道的學員他們都在教會樓上打地鋪借宿。

多虧有懂得華語的緬甸同工配搭翻譯,克服了語言溝通的障礙,他們真是配得被上帝揀選差派-是那麼的單純、受教與順服的小天使,願意將自己全然擺上,讓每一位隊友都能投入在活動中去領受與享受。「當我知道我要擔任小隊輔導時,我很緊張,因為我什麼都不會。我向上帝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我知道我什麼都不會,但我願意用我最燦爛的笑容,鼓勵他們、帶領他們;賜給我不怕辛苦不怕疲累的精神,愛護他們、陪伴他們…」這是家榮的見證,他感謝 神真的使用他、幫助他。是的,有目共睹他是營會中最具感染力的小隊輔導。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晚上7:30的培靈敬拜與信息是學員們期盼的時刻,也是我領受與主親近的美好經歷。「我是敬拜的人」「我是神所喜悅的人」「我是主耶穌見證人」依序是這三天培靈主題,學員們領受信息時之神情專注,真的是將上帝的話逐字逐句的吃進去。當他們明白如何敬拜神之後,每次的敬拜讚美真是美好!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用著不同的語言頌讚,但敬拜的是同一位 神。 神就坐在讚美的寶座上,喜悅我們 用心靈與百分百的誠實媲美純金毫無渣滓的敬拜祂;我們專心的稱頌,像基路伯一樣專注定睛 神榮耀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歌頌讚美,聖靈恩膏溫熱了每個人的心,耶穌的愛深深安慰許多心靈憂傷的孩子,他們的心再次得到接納與尊重,流淚自心底汨汨的流出,嗡嗡禱告聲不斷絕。

孩子明白真有一位 神,祂是親近我們的天父,朋友親人會離開我們、丟棄我們,但天父永不離棄,祂同在的愛使我們完全。

大哉讚美主

秋蓮我信有神,但信心像吹汽球-時大時小,芥菜子般的信心一直沒長大!
感謝主,這次短宣 祂真讓我睜眼親見 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確實與我們同在,沒有地域種族的分別,信實不變的愛著 祂的百姓。全能的主,奇妙的主,祂的作為超乎我們所求所想。這次營會成功不只成就與會的青少年,更幫助了當地的傳道人。

一個緬甸國家由近130個民族組成,種族間門戶之見極其明顯,教會與教會之間也存在著相同的問題。四天的營會,有許多傳道人願意被編入小隊,一起遊戲闖關及分享。他們在合著不同民族、不同教會孩子的小隊裡,親身體驗到大家是可以玩在一起的,可以共桌用餐討論也可以相互鼓勵安慰。也看見台灣同工分別來自三個互不相識的教會,到了陌生的緬甸竟然也能如此合一的喜樂服事。

每次敬拜禱告,我每次落淚。雖然聽不懂對方的語言,也不知道如何稱呼孩子的名,但我明白 天父真的愛緬甸,真的愛這群孩子,直教我要不住的不住的為所看見、所感動的孩子禱告,更要為緬甸整個國家與執政掌權者來禱告!

我感謝許多像郭牧師一樣的牧者前輩,默默的一寸寸犛鬆信仰底土,悄悄的築渠引水開拓禾場,更孜孜不倦的將真理與恩典的種子播下,神要記念他們的擺上。

祝福緬甸,緊緊抓住 神的應許,聖靈的風就要吹起,上帝復興的大工即將展開。

2010﹣04﹣25
蒙恩見證﹣王愫禋

感謝神讓我能在這裡數算祂的恩典,回顧這一路走來,若不是因為神愛我,透過這一連串的學習讓我認識祂,可能我現在能是個害怕失去孩子,內心充滿恐懼,完全沒有安全感的媽媽。

二十一年前從拜偶像家庭嫁入大家庭為人長媳,先生是個體貼愛家的人,現在我是三個孩子的媽,但是我生了四胎,而且四胎都剖腹產,由於第一胎因胎兒過大又胎位不正,所以從生老大開始就別無選擇都剖腹產,之所以會生了四胎是因為在我生第二胎時,孩子出生第三天就發現他患了「先天性左心室萎縮」,這種罕見疾病是世界百萬分之七的機率,當時國內沒有手術成功案例,但是醫師診斷後給我兩個選擇,一是不做任何治療,直接讓孩子出院回家自己帶,但半年後,這孩子的生命會自動消失在我生命中,二是給孩子機會,說不定有奇蹟讓他存活,就是要開刀,暫時維持心臟功能,但仍要等到孩子夠大時還要”換心”,所以這次手術若有成功,那麼,以後在我們家的樓梯每一個轉角都要放一個氧氣筒,等待換心。天哪!這是甚麼選擇,後來我們還是選擇給孩子生存的機會──就是開刀,就在孩子出生的第四天,孩子被連夜送到台大,並且醫師要我們找家族十個人驗血,因為孩子開刀時需要2500~3000c.c.的鮮血,還好是大家庭在短短的十天內所有的檢驗全部完成,等待醫師評估開刀日期,第十九天孩子在我們家人的期待中,選擇離開他來到未滿二十天的世界,永遠離開我,當時的日子,簡直是人間煉獄,痛不欲生,但最值得安慰感謝的是,因為是罕見病例,國內無成功案例,所以醫師特別提出請求我們能將孩子的大體捐出來提供給醫療團隊做研究,而且可獲得醫療費用減免,先生與公公商量後我們決定將心愛的孩子捐出來,而這個決定也讓我信主後再一次數算上帝創造每個生命,而且為每個生命都會做最妥當的安排恩典,感謝神,讓我的孩子能當醫生的老師。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接下來兩胎懷孕過程都是在戰戰兢兢中度過,除了例行的產檢不敢缺席之外,都還要掛另外醫院的「小兒心臟超音波檢查」,直到小孩生下來才敢放心。

因為第三胎是女兒,雖然公婆沒有明顯的壓力給我,但是還是從言行中發現他們期待能有個長孫,感謝神,第四胎終於是個男生,而這個兒子更是受到家人更多的寵愛,也令我在教養上必須更多的儆醒。記得兒子小學二年級下學期時時常頭痛,剛開始以為感冒,但只要頭痛他就會吐,老師只好打電話給我,要我把孩子帶回家照顧。到了三年級上學期,情況更嚴重,甚至時常頭痛到呼吸急促要掛急診,每次看到孩子痛苦的表情,我好怕,看了醫生都是治標不治本,原因查不出,腦波檢查正常、心臟功能正常,都正常為什麼會頭痛的厲害,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腦袋長了甚麼壞東西或是...,反正所有負面想法攏罩當時生活,內心充滿害怕再一次失去孩子,我真不感想像我要如何活下去,特別是也安排了兩次腦部斷層掃描,還是查不出頭痛原因,日子還是在忐忑不安中一天一天度過。而在那時候教會辦了一個百立讀書會,我榮幸受到邀請參加。在讀書會中我學會同理孩子,傾聽孩子的心聲,結束讀書會後,每周二師母的查經班分享,讓我更認識神的慈愛與白白的救恩,特別記得師母曾分享過的這篇短詩「有一位神」,神用這篇短詩讓我將憂慮卸給祂,將平安賜給我,而且這平安不是世人所能給的,也透過美慧姐陪讀抉擇之路後,我的生命開始有改變,而先生也看見我到教會後有改變,使我決定受洗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受洗後唯一不變的是要發生的事還是會發生,而我也知道人生道路崎嶇不平,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掌控的,但是現在我有平安在我心,我深知不論遇到甚麼事都有恩手會帶領我,凡事我以謝恩,謙卑禱告求神帶領我每一腳步,因為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我無法靠我的才能挪開大山,卻能靠著禱告祝福我的孩子和家庭。信主後我也更有勇氣面對問題,特別是老二感受我的改變就是她不明白為什麼信主前我會很反對她和同學出去玩,現在她知道我是怕她出去會發生意外,我害怕失去他們,但信主後我不會每次都反對她和同學出去。老二還說,以前我未信主時,她想知道有關那已逝的哥哥情形,我總是避而不談甚至會發怒,但我信主後,卻會主動與孩子們分享上帝在出生十九天的哥哥身上的作為,也讓三個孩子知道生命的創造者在每個人生都有很美的旨意。現在三個孩子也都穩定在教會聚會,也已經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感謝神,讓我們更有盼望的為未信主家人得救禱告。

各位兄姐:你心中最害怕的事是甚麼?最憂慮的是甚麼事情?你知道嗎?

有一位神,祂有權能創造宇宙萬物,祂也有一雙安慰受傷靈魂的手,願神的慈愛憐憫的手,也能觸摸到你的心,將你的憂慮卸給祂,你將會和我一樣得著永生的平安跟盼望。

2010-04-18
蒙恩見證﹣詹艷娟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悲觀,沒有自信,有很多負面想法,對黑夜有恐懼感的人,常常睡到半夜做惡夢,會一直哭,哭到要先生叫醒我。我成長的家庭中,因為祖母的個性很特別,家中常常吵吵鬧鬧,母親受很多委屈,我是長女,就成了母親傾吐的對象,小小年紀就承受很大的壓力,而家中經濟狀況極不穩定,也讓我很沒安全感,後來父親出了車禍,無法賺錢,我國中畢業後就去工作幫助家計,一直到20歲才繼續去讀夜校,但心中一直有自卑感和不安全感。


結婚後,先生的家庭背景和我類似,他的個性也較內向,我們兩人都把事情放在心裡,甚至互相猜忌,但日子就這樣過下來,我們也都安分守己的認真工作,孩子在國小時各方面的表現也都很優異,但老大在國中之後卻開始叛逆,孩子會告訴我「他不喜歡這個家,這個家沒有自由、沒有溫暖,他想逃離。」聽了孩子這樣說,心裡很難過,很緊張。我也感覺他們父子之間距離很遠,先生只看重孩子的功課卻少有良性的互動,後來甚至發現孩子有些不當行為,這讓我和先生很苦惱,不知如何是好,我心中非常害怕,我變得很焦慮,不知如何處理孩子的問題,親子關係常起爭執, 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改變,我要尋求幫助,真的,神憐憫我,祂在萬人之中找到了我,看到我的軟弱和無助,透過一次和妹妹談話,她建議我可以帶孩子去教會,我就這樣自己找到了忠孝路教會,第一次跨進教會時遇見曾牧師,曾牧師很親切的問候我,為我禱告,我一直流淚,上帝知道我的需要,第一次我感受到上帝的愛。之後,我就送孩子來教會參加青少年禮拜,孩子們都很喜歡,他們說這裡的人都很友善、親切,他們在這裡受到很大的肯定和關心,我和先生從此也固定持續的來參加聚會。教會的王師母很關心我,常常為我禱告,會用聖經的話語來鼓勵我,教導我要如何與孩子相處。上帝又派一位我很敬重的王長老來關心我的家庭,每當我跟先生遇見試探軟弱的時候,很奇妙,王長老就會適時的探訪我們,為我們禱告,讓我們夫妻又重新得力。神也透過王牧師,在幾次的禱告會中,聖靈充滿我,釋放我的重擔與壓力,讓我經歷上帝的奇妙作為。在參加小組聚會當中,姐妹們的分享見証、互相扶持與禱告,讓我走過人生的低谷,感謝主的恩典!


自從信主後,我的生命改變了,我不再恐懼不安,凡事學會交託禱告,親子關係也變得很融洽、家庭氣氛很溫馨,每天心情都很喜樂、很感恩,而先生也有很大的改變,他開始會幫孩子禱告祝福,陪孩子讀聖經的箴言,感謝上帝的恩典,垂聽我的禱告,讓我的家庭祝福滿滿,也讓我領受祂的愛與平安,也學習如何愛我的家人。


當我決定要受洗時,春華說我可以向上帝求一樣禮物,我希望孩子的行事為人都能照聖經的教導,結果有一天晚上,先生找孩子談話,並針對某些行為開導他,結果孩子受感動竟然跪下說他做了哪些錯事,並請求我們的原諒,我真是滿心感謝上帝!還有一件事是老大感情很豐富,因為以前交女朋友,很認真付出,但遭受挫折,受傷之餘他說以後他交女朋友也不要太認真,我們勸他都沒用,後來有一天他因前一天學校運動會,週一補假在家,覺得無聊,我就隨口建議他去看之前借回來一部日片『淚光閃閃』,沒想到他看完後,中午吃飯時一直流淚,對我說:媽,我以前對男女交往的看法是不對的,我只能再次大大的感謝上帝愛我的孩子,用這麼奇妙的方式改正了他偏差的觀念,否則真的是很可怕,因為那不僅會傷人更是傷自己!


受洗之前,我們也很害怕會遭到家人的強烈反對,但感謝主,先生和大哥誠懇的溝通並分享信仰對他的幫助,大哥也從開始的反對到認可他的受洗,公公是廟的主委,但先生告訴他我們現在信主耶穌,他竟然沒反對,我們沒去拜拜他也沒有責備我們,真是太神奇了,而且今年過年時,先生的大嫂說我和先生改變很多,她希望先生有機會也能帶大哥去教會,這些都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反應,也看見在上帝凡事都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信主後還有一大收穫就是我明白可以用祝福來堵住家庭的破口,因為先生的家人多位都是意外過世,我心中忐忑不安,但藉著禱告,我將一切重擔交給神,不再做無謂的擔心,釋放了自己的心!更重要的是,信主的人一生都在神的手中,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都是神賜給我們的,祂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因此不管好事或壞事都可以倚靠神得著勇氣並且有盼望的面對。


要受洗之前,遇到很多爭戰,我要感謝王牧師、王師母、王長老、曾牧師、林師母、美慧姐、春華及忠孝路教會眾弟兄姊妹、生命小組、中美二組成員們,謝謝你們為我們不住的禱告與關懷。由於你們的禱告蒙主垂聽,在此向你們致上最深的感謝。願神賜給你們平安與喜樂。哈利路亞!阿們。


後記:這篇見證是3月23日在『恩惠相遇』的餐會中分享的,做完見證當晚,我在睡前將水壺裝滿4000cc的水,開了大火燒,之後就上樓去,和先生閒話家常,完全忘記廚房在燒水的事,結果就這樣一覺睡到天亮,半夜因下大雨,我有醒來,但也完全沒想起燒開水這事,第二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後我下樓準備早餐,一進廚房赫然發現大火仍在燒著水壺,我嚇得兩腿發軟,趕快關了火,打開鍋蓋往裡看,鍋子裡完全沒水在乾燒,但鍋子也不特別燙,而且鍋子完整沒變形,簡直太神奇了!我馬上跪下,淚流滿面向上帝感恩禱告,後來先生說,他昨晚忽然又看見過年發的洛]經文卡,裡面寫著:『堅心依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先生看完並不覺得這經文對他有特別的意義,但他就把經文卡夾進聖經中,回想起來,上帝真是讓我們經歷了極大的保守與平安,否則結果不堪設想,因為大火燒了整整7個小時,居然沒釀成火災,也沒有燒壞鍋子,而這個鍋子只是300元的普通鍋,鍋底並不特別耐燒,再次將榮耀歸給愛我們、保守我們的 神!

2010-04-11
伸張公義與給予悔改機會

胡忠文法官:每個重大判決都有心裡掙扎 記者蔡惠玲專訪

  每當發生重大案件就引起社會的注意,犯下重大刑案的人必須在法院中接受審判,甚至可能被判處死刑,而面對犯案者的罪行和受害人家屬的感受,實際參與審判的法官也往往因此陷入內心的掙扎。

  台中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胡忠文法官接受本報專訪,暢談選擇執行公義與給與悔改機會的心路歷程,以下是專訪內容。

  記者問:您在執法判刑時,對於給予被害者的公義及給受刑人的悔改機會,如何考量?

  重大判決 步步為營

  答:我每次遇到重大案件時,心中其實都很掙扎,連續三、四個月不眠不休的仔細查證及思考,這是常有的事情,就是希望給受害者公義及能給受刑人悔改的機會。

  以殺人犯來說,法律規定可以判決死刑、無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等三種判決,我判決時會考量犯罪者的殺人動機,及行為是不是已經引起人神共憤,還要考量若是殺人犯出獄後,會不會造成社會危害,使更多人受害。綜合種種因素考量後,我會非常謹慎小心地做出死刑判決,每次都經過心裡的掙扎。同時,死刑判決通過需要和議庭三位法官達成共識,所以是相當慎重的。

  若是判決較輕的刑罰,我的考量被告是否有真心悔改。不過,在法庭上的悔改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被告是否努力請求被害人家屬的原諒,這才是真的悔改,另外則是考量被告與被害人家屬是否達成和解。

  其實,每個階段、每個判決都有心裡的衝擊與掙扎。

  問:有實際判決的例子嗎?

  答:我曾經接到一個案例,莊姓嫌犯被告殺害同居人朱姓酒女,一審及二審都因證據不足,莊姓被告被判無罪。

  我接到案子之後發現有疑問,雖然莊姓嫌犯矢口否認,但是因為發現新的證據,所以我判刑十一年。為何對殺人犯只判刑十一年,而不是死刑?因為莊姓嫌犯與被害人家屬達成協調和解。雖然被告矢口否認,但是罪證確鑿,所以我仍依法判刑,這就是法律的公義。

  另一個案子是一位李姓嫌犯(化名)被告殺害父親及妹妹,雖然李姓嫌犯在警察局自白認罪,後來仍判死刑,我詳細查證後,發現被告的自白與事實不符合,所以改判無期徒刑。這也是法律的公義,我們不能輕易奪走一個人的生命。

  上帝是最終審判者

  問:法官必須施行公義及審判,您如何看待這樣的職分?

  答:我常常用羅馬書十二章19節「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來警惕自己,如果我擔任法官沒有仔細公義判決,未來上帝審判時也會報應的。上帝才是最終的審判者,每個人最後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

  我在法院工作,法院內基督徒法官都會以聖經中上帝對於審判官的教導互相勉勵。 如申命記一章1617節「你們聽訟,無論是弟兄彼此爭訟,是與同居的外人爭訟,都要按公義判斷。審判的時候,不可看人的外貌,聽訟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是屬乎神的」。審判原是上帝的工作,在世上,上帝將榮耀的工作「審判」,交在我們手中,我們應當要遵守上帝的教訓從事審判。所以我們總是很謹慎小心, 深怕一個誤判而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法官的心裡壓力可想而知。

  體諒被害人家屬感受

  問:社會上經常聽到希望重大刑案的被害人家屬能夠盡量寬恕、原諒家害人,您的看法如何?

  答:面對被害人家屬,社會上應該要更多體諒他們的心情。如果親人被殺害,家屬的心中一定有極大的衝擊,社會上應該顧及他們的感受。

  例如,日本前陣子發生一件社會案件,有一位19歲青年姦殺一對母女,身為被害人家屬的先生感到十分傷痛,法院開庭時,他想要拿著妻女的照片,讓她們看看兇手,同時也表達他的憤怒與悲傷,但是被當庭的法官禁止。

  我想如果是我開庭,我不會禁止,因為被害人有很深的痛及恨,應該讓他們有抒解的管道。若是有機會,我會讓被害人或家屬陳述心中的感受與傷痛。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3月19-22日)

2010-04-04
敬祖思親禱告啟應文

 
(追思三禮)
 
一、倒水禮:飲水思源
 
禱告-向聖父禱告
  「天父上帝 萬有都是本於祢 也歸於祢 全人類都是祢所造的,我們是祢的兒女,一切福份都是祢所賞賜,我們願以感恩的心歸榮耀給祢,直到永遠 ,阿們。」
 
啟應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祢面前
 應:追思我們所有的祖先
 啟:所有的河川都有它的發源地
 應:所有的血脈也有它的傳承
 啟:當我們飲水思源時
 應:求祢教導我們祢是生命的源頭
 啟:天父上帝,唯獨(獨獨)祢是生命的源頭
 應:願我們歸回阿爸父的家,同飲於救恩的泉源,阿們!
 
二、獻花禮:祖德流芳
  
禱告-向聖子禱告
  「主耶穌,謝謝祢在我們還是罪人時,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祢流血捨命救贖人類的愛,深深感動我們的心,願我們學習祢的樣式,將這奉獻犧牲的愛擴散出去,並留傳給我們世代子孫,直到永遠,阿們!」
 
啟應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祢面前
 應:帶著我們手中小小的芬芳
 啟:正如(親像)這束花所散發出芬香氣息
 應:我們的祖先留下了美好的榜樣
 啟:如今求祢幫助我們也散發出生命的馨香
 應:好叫我們和子孫能發揚祖先的美德。
 
三、點燭禮:光宗耀祖
 
禱告-向聖靈禱告
  「親愛的聖靈 願祢常常充滿我們,光照我們,引導我們,並賜給我們從聖靈來的力量,好讓我們行在祢的光明中,阿們!」
 
啟應
 啟:上帝,我們今日恭敬肅穆來到祢面前
 應:舉起我們手中小小的光明
 啟:所有的火焰都有它的火種
 應:正如(親像)所有的大樹有它的種子
 啟: 我們今天(今仔日)來思念我們的祖先,他們曾為他們的世代燃燒(焚燒)自己
 應:今天(今仔日)求祢幫助我們也能為自己的時代發出光與熱,使我們能榮神益人,光宗耀祖。
 齊聲:天地的主宰,祢是光的源頭,愛的本體,我們今天來到你面前,思念我們的祖先,我們記得的以及我們不能記憶的先人,他們曾在祢所祝福的天空下,所賜予(賞賜)的土地上,默默的披荊斬棘(無冥無日打拼努力)汗流滿面,而今日(今仔日),為祢所賞賜給我們祖先的生命,我們滿心感謝,為祢賜給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兢兢業業(誠誠懇懇),為祢所賜給我們子子孫孫未來的生命,我們滿懷希望,也求祢幫助我們擴充尊敬生命的心,去尊敬別人的祖先和別人的子孫,讓我們更加敬畏祢,愛惜人群。
 啟:上帝,願生命的火光永不熄滅
 應:上帝,願生命的芬芳永不散盡
 齊聲:讓我們記得祢才是生命的源頭
 
 
清明敬祖Q&A
 
 Q:家人要求我在過年過節祖先的時候,可以不拿香,但是要跟祖先牌位鞠躬,我應該如何做?清明節時基督徒可否在先人墓前燒香?
 A:
  1、鞠躬乃為表達敬意,一般而言並非膜拜,但心裡的意念是追悼,而不是把祖先當神祇。
  2、你可以用敬禮表示尊敬,勿讓家人感覺你信了基督教卻失去孝心。
  3、鞠躬時心裡默禱,求神堅固你的家庭,使信主得著神的賜福!
  4、家人若尊重你的信仰,可跟他們分享你尊重祖先的心、你敬愛祖先的心。
  5、讓家人知道你鞠躬是表達對祖先的追思與孝敬先人的態度。
 6、如果父母已無法諒解,對你已有刻板印象:「你不敬祖」。要破除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做!」。平常要對「家」有貢獻,對父母及其他還在世的長輩恭敬而且孝順,慢慢讓父母的刻板印象破除。
 
 
※讓家人完全瞭解,基督教信仰教我們要孝敬父母,這還是誡命!
 
 Q:清明節時基督徒可否燒香?
 A:
  1、遠古華人文,敬祖的禮儀就是做些過世的人在世喜歡做的行動,如同他還跟我們在一起以追念他。晚近敬祖追思的倫理教導,只停留在上階層知識份子中,下階層的庶民則轉變為以宗教性的祭祀來維持家庭文化的孝道,因此敬祖就變成了祭祖,要擺食物祭牲祈求祖先回來食用,要燒冥紙以使他在陰間有錢花用,燒香以取悅過世的祖先,求告祖先能因此庇護後代子孫,這些祭祖的意識和活動,是和祖先的亡靈來往溝通,並服事他們,對他們有所求告。這就與尊神敬祖原意相去甚遠了。
  2、敬祖的傳統是華人良好的文化,也是非常合乎聖經的文化,聖經常常列出家譜,甚至分別列出了耶穌母系的家譜和父系的家譜。聖經重視香火傳承的文化,這跟我們的文化背景完全吻合,作為一個華人的基督徒,應當比一般的人更重視敬祖。
  3、無論是清明或其他的節期,基督徒都不應該燒香,燒冥紙更不應該。
 
 Q:如何真正表達敬祖,而又不落入拜偶像,也不讓人誤會我們拜偶像呢?
 A:也許有幾方面的做法是我們可以考慮的:
  1、編撰家譜以紀念祖先,使子女瞭解祖先的譜系,知道祖先的功業,秉承祖先的遺訓,以追念景仰祖先。整理先人的相簿,以使後世的子女更容易懷念先祖。假若子女尚未信主,則應確立遺囑,表明自己是基督徒,要求身後之事必須遵照基督教的儀式,且不能把「我」當作神祭拜。
  2、在先人逝世或安息週年紀念時,在家庭舉行個別或聯合性追思聚會,設計合宜而感人的聚會程序,也可邀請親友參加(福音性),內容可包括詩歌、經文、生平追述、追思、信息、見証、茶點分享等,不僅可以追思故人, 也可以向尚未信主的家人傳福音。
  3、基督徒可以在清明節或其它合適的節日,到祖墳或已故親人的墓園整理清掃、獻花致敬,以表追思。
  4、教會和基督徒應當可以接受,向遺像行注目禮、鞠躬禮或獻花,以表達追思之情。
  5、至於燒香、燒紙、擺設食物都不相宜,以免引起別人的誤會。
  6、應該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以好名聲光宗耀祖,用美好的生活見證、積極的心,關懷家人及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進入人群,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宣導正確的信仰認知,進而帶領他們歸主。
  7、敬拜真神才是真正尊重祖先,因為上帝是生命的根源,是人生的主宰。人都是受造者,只應對造物主跪拜。聖經也說:「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
敬祖比祭祖更有意義,生前的孝敬比死後的排場更實際。
(摘自台北榮耀堂「清明敬祖」小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