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 典

作  者:shi
刊載時間:2007/10/17
恩 典
1、【恩典定義】大概是:某些人給你的恩惠大過於你能回報的。而我們努力工作所得到的豐富,叫作報酬;犧牲奉獻而得到稱許,叫作實至名歸;什麼也沒有做,卻得到豐富與稱許,這叫作恩典。
(1)像父母所做的一切,他們養育孩子,教育孩子,目的都只有一個,希望孩子平平安安的長大。他們期許你平安,所以他們想盡辦法讓你平安,這是不求回報的。父母給你的恩惠大過於你能回報的這就是父母給子女的最大的恩典。

(2)舉一個小故事:
有位富有人士每天都會發放食物給貧窮,有一天富商發現有兩位乞丐來討食物。
其中一位拿了食物都會感謝主,而另一位就感謝富商。
富商心裡很不是滋味,我給他食物從來都沒謝過我,只會感謝主。
於是富商為了証明他比神厲害,他吩咐僕人將饅頭放進鑽石、黃金等,
今天又來到發放食物時間,商人將裝有鑽石、黃金大大的饅頭給了只感謝他的乞丐。
隔天他發現感謝他的乞丐又出現了,反而感謝主那位沒出現,
他就問昨天給你的饅頭沒吃嗎?
乞丐說了:有吃丫,只不過你給我的那些饅頭又大又硬,覺得一定不好吃,
就跟另一位乞丐換了,換了之後我笑他還笨笨的感謝主,
這時富商想了一下,那位懂得時時感謝主是有福氣的。
主給的恩典,只有懂得去感恩的人才能體會。

(3)我們沒有做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上帝竟然稱我們為義;我們常常軟弱、常常失敗,上帝竟然還是那麼愛我們,救贖我們的生命,這就是恩典。

2.在聖經中非常寶貝【恩典】這兩個字。人一生若離開了恩典,我們就什麼都沒有!
聖經中新約保羅的書信開頭一段都有說到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直至聖經的結尾最後一
節『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
3.聖經裡有四種形式的恩典,
(1)第一種是『一般恩典』,賜給所有的人,就好像是我們的天然才幹。
一般恩典是賜給所有的人,包括信徒與非信徒,正如祂在馬太福音五章45節所闡明的:『…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這些是『天生才幹』,它們是從神來的恩賜,我們應當尊榮並看重它們,足以小心發展並使用它們。記得,小心是『全然留意』所託付給我們的東西。不小心是『不太留意』。好管家就是那些照料他主人所託付給他資源的人─包括我們的天生才幹。
(2)在一般恩典之後,我們還有『拯救恩典』,就是在基督裡接受救恩的恩典。這是一個恩典,並非我們所賺取的,除非天父吸引,沒有人可以來到子的面前。需要從神來的恩典才能接受救恩。

(3)在聖經中下一個層面的恩典稱為『特別恩典』,是為著特別需要從主來的特別能力。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臨到門徒的特別充滿。聖靈充滿講方言、看異象、做醫治等。這即是何以我們可能今日感到信心滿滿並擁有能力來醫治癌症,明日卻連頭痛都無法醫治。
當我們在信心中成長時,此特別恩典會越來越頻繁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但因著我們太容易驕傲,使我們通常無法被託付永遠的『特別恩典』。因此,主必須使我們完全倚靠祂來做祂的工,直到祂可以信靠我們不會在驕傲中跌倒。

(4)聖經中的第四個恩典稱為『神極大恩典』,這應該成為我們的終極追求,在歷史上似乎只有非常少的人被託付如此的恩典。如彼得、保羅、大衛等。

4.(1)這些屬靈恩賜是白白的,卻不廉價,我們無法靠任何努力來賺取它們,但仍須以勤勉為根基,關注到足以辛勤尋求,此是被託付這些屬靈恩賜所需要的。主會祝福許多祂沒有存在於其中的事物,我們必須超越單單尋求主的祝福,而是尋求成為祂的居所。
(2)恩典也是奇妙的基督在我們裡面,為我們作《每一件事》。
這表示《恩典》是基督作我們的擔負者。背負擔子是每個人的定命,當小孩子開始上學時就開始有了擔子,不管有沒有結婚都無法脫開擔子,我們若說沒有重擔是不誠實的。我們在生活中也許有罣慮、有每天生活所需的重擔,不要試著自己背負,乃要把我們的擔子交給祂。讓主耶穌的恩典替我們背負!

(3)你呢?你能接納你過去的所有遭遇都是上帝所賜與的恩典嗎?保羅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7-9)或順境、或逆境,上帝的恩典都夠我們用的,祂的手要在你生命的每一時刻塑造你,讓主來引領我們的一生。

分享與討論:
1. 請分享神給你的恩典。
2. 如何從恩典中感謝主,進而回應神的愛
3. 或順境、或逆境,你是否都能視為是神的恩典呢?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詩16:11)